关于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我省抗战文物的建议

点击量:11241 发布时间:2015-08-07 11:22:24

    我省抗战文物资源丰富,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反映与抗日战争有关的不可移动文物有15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抗战文物中,有5处国家级、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处红色旅游目的地,具有点多面广,类型多样,特色明显,重点突出的优势,必须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予以合理利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相关部门乃至各级文化文物部门等的努力,在保护抗战文物的基础上予以合理利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例如:十二五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淮南侵华日军罪证遗址、来安半塔保卫战旧址等的维修保护和文物展示利用。特别是依托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做好抗战文物的展示利用,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绩。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省抗战文物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1.抗战文物资源相对分散,整合不够。我省抗战文物题材丰富、分布广泛,大多是“体小”、“点散”、“级别低”,分布在偏远的农村和山区,即便是淮南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其9个独立文物点间也相距0.5-3公里不等,其间还分布数量众多的居民楼和学校、厂矿。同时征集到的抗战文物,也分散在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党史办等单位和个人手中,资源未能实现共享。这些都给抗战文物的利用增加了难度。

   2.经费投入有待增加,本体保护措施有待改善。目前省级(含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存状况相对较好,但多数市县级抗战文物单位和三普文物点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保护现状条件较差,很难予以合理利用。

   3.抗战文物利用水平低,其吸引力亟待提升。目前,我省以抗战文物为主题的开放馆舍,基本上还停留在参观遗址、观看图片和实物阶段,手段单一,内涵挖掘不深,缺乏吸引力和感召力;有些对外开放的抗战遗址因地域偏远而至参观者非常少,文物利用价值尚待实现。还有相当一部分抗战文物因不具备陈展和开放条件,更谈不上发挥其功能作用。

   为充分发挥抗战文物资源“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珍惜和平、启迪未来”的作用,我们建议:

   1.提高认识,让抗战文物在保护基础上的利用重视起来

   抗战文物,见证中华民族重要历史,承载着深刻民族情感,凝聚着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团结御侮、救国图强的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保护利用抗战文物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中华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因此,应广泛发动,让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抗战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并不断提升这方面的行为自觉。

   2.开拓思路,让抗战文物充分利用起来

   引导、鼓励相关专家深入研究我省抗战文物,根据文物的类型及其内容特色,或利用其发展旅游助力经济增长,或利用其举办展览并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等发挥作用,或利用其开展广泛宣传从而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和建设豪情,或利用其开发创意产品进而增强两个效益。

   3.整合资源,让分散的文物“串”起来

   编制全省抗战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根据利用价值、难易程度等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规划,明确抗战文物保护利用目标、重点和步骤及时序,确保抗战文物资源有序利用。努力整合地域文化旅游资源,不仅就近将抗战文物串连起来,而且将抗战文化旅游资源与其他红色旅游、文物旅游及自然风景旅游资源等有机整合,连成线,形成片,并且深挖特色,充实内涵,从而提升其吸引力和感召力。

   4.创新手段,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利用抗战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努力运用文化创意的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度策划,尽可能利用声、光、电、影视等现代科学技术,活态再现惊险刺激、可歌可泣的抗日斗争,让人民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其情境之中去感受、体验,从而入脑入心,深受教益。创新方法与手段,做大红色文化旅游,提升抗战文物展陈的吸引力。可借鉴山西省武乡县 “穿一身灰军装、当一天八路军、住一天土窑洞、吃一顿小米饭、爬一次太行山、打一场游击战”的互动体验红色旅游发展模式,根据我省实际进行再创新,从而实现抗战“历史遗产”向“文化产品”的华丽转身,并推动相关旅游业转型。也可借鉴辽源市做法,借助城市转型推进诸如淮南侵华日军旧址等文物保护利用升级,更好地发挥其社会功能,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5.突出重点,让有限的资源高效利用起来

   集中有限财力,重点做好国保单位、省保单位和一些内涵深厚、特色显著的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市县也要做好区域重点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并且将保护与利用结合来,抓住重点,高效利用,带动周边和沿线,不断提升抗战文物利用的水平与效益。

   6.创新宣传,让抗战文物的社会功能充分释放出来

   借鉴云南等地做法,通过拍摄反映我省军民抗战为背景的抗战题材影视产品,并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加大“以史为鉴,爱我中华”文化宣传。抓住国家公祭契机,通过开通安徽抗战宣传专网、手机客户端等,吁请社会力量参与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围绕重大纪念活动、重要纪念日等,组织开展抗战文物巡展活动,宣传抗战历史,培养爱国情怀。

   7.加大投入,让保护利用工作转起来

   设立我省抗战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资金,加大对抗战文物保护利用投入;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专项经费支持。出台鼓励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抗战文物保护利用以及博物馆、纪念馆建设和相关衍生品开发;鼓励产权单位、知名企业、个人等参与抗战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