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抚爱 美德盛开

点击量:8279 发布时间:2015-07-03 11:40:15

    第一次见到张宝,是一个初夏雨后的清晨。我们来到他的办公室,一边敲门一边问:“张宝在吗?”门里传出温和的声音:“在这儿。”张宝从门里迎出来,露出谦和的微笑,笑里还带一点儿腼腆。他一边和我们打招呼一边把我们让进屋里。

   面前的小伙子就是张宝,彬彬有礼、举止文雅,一位帅气阳光的80后,淮南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同时,他还是安徽省第一位把自身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分享给一位外国人的志愿者。

   如果不是习近平主席为他点赞,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知道他的义举,而他更多善行也只有他和他的身边人知道。见到张宝本人,让人不由想起他的QQ个性签名: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被习近平主席点赞的“中国好人”

   张宝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是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好学生干部。他就职于一家建筑公司淮南分公司的经理,在老板和同事的眼里,他是谦和厚道的同事。他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给医护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对张宝竖起了大拇指,“这么顺利、坚定的捐献者太难得了,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太可爱!”而在那些受到他捐助的贫困学生眼中,张宝是虽未谋面但诚心可鉴的大哥哥。

   淮南市委会一直致力于发展高素质、具有代表性的会员。2014年,淮南民建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陈光煚得知张宝的感人事迹后,向他发出热情诚挚的入会邀请,张宝欣然应邀。很快,市委会召开主委会一致通过批准张宝入会的决定。张宝入会无疑提升了民建美誉度,增强了全体民建会员对会的自豪感,显示了民建组织在淮舜大地上的影响力,体现了民建组织对人的凝聚力。

  张宝入会的消息就像一缕春风,迅速吹遍整个淮南民建,会员们纷纷了解学习他的善行。

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张宝偶然的临时起意,是长期献血培养出了无私的奉献精神,

  早在2001年,张宝在武汉读书期间,就开始坚持每隔半年就献一次400毫升的血,至今的献血总量比他自己全身血液总量还要多。2005年在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填写了一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并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

   2008年5月,已回淮南工作的张宝突然接到通知,他和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需要随时做好捐献的准备。那名韩国患者在亚洲其他国家的骨髓库里一直找不到配型,当时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经过对110多万份库存资料的检索,结果张宝是唯一能够与那位患者配型成功的人。“这真是天赐的缘分,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太幸运了!”单纯朴实的张宝不是想象或顾虑捐献给自己带来的麻烦,而是在预料中,欣然答应。

   2009年3月的一天,张宝开车外出办事时,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造成颅内、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将近1个月。死里逃生的张宝首先想到的,就是远在异国他乡正等着他救命的那个人,他捐献骨髓的念头不仅没有动摇,而且更加坚定。他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加快康复。

   2010年新年之际,张宝接到要去北京捐献的消息。当时家人毕竟担心,一是担心他的身体,刚刚经历一场车祸,身体恢复不久,尚不能劳顿,如此长途奔波去北京捐献,怕身体本就单薄的他难以承受;二是即将过年,工作和家中事务繁多,实在走不开。而张宝却说:“回想那场车祸,更坚定了我捐髓救人的信念,人生祸福难料,生命珍贵,人家现在遇到困难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

   张宝说服了家人,放下千头万绪的事情,毅然赴京捐献。2010年1月4日,张宝来到北京道培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提取。由于距韩国患者路途遥远,为留够损耗量,一般打3天即可的动员剂,他要打5天。2010年1月11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张宝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飞运韩国,挽救了那位韩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实现了张宝等待已久的心愿,他成了当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首例涉外捐献者、第一位给外国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安徽人。

   捐献后,事务缠身的张宝不顾休息,次日就悄悄返回了淮南。回来后,为人低调的张宝又投入到繁忙而平淡的生活中,跨国捐献的事情从不向外人提起。但4年后,他做梦也没想到习主席会在出访韩国公开演讲时想到他、赞扬他为中韩友谊作出的贡献!当铺天盖地全国蜂拥而至的媒体来采访他时,他只淡淡地说:“我只是个小人物做了一点小事情,真不值得提,做梦也没想到习主席会在那么大的场合上夸赞我!”

   张宝获习主席称赞引起国内外巨大反响,张宝先后荣获淮南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首批“淮南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2014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和“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等殊荣。

 

“心中有大爱, Man!"

   可贵的是,张宝不止于做为韩国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件好事,他的义举善行来自于他的沉静气质,来自于他温良和善内心。

   2004年,张宝刚毕业一年,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四川甘孜地区旅游。那时正好是暑假期间,张宝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带着两个小男生在玩。聊天中,他才知道,小女生正在读初中,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弟弟艰难生活,可能下学期就不能读书了。

   张宝心酸,当即留下女生的名字和学校,答应她回去给她汇钱,希望她不要失学。回到武汉,张宝就按留下来的地址给女生汇了800元钱。而那时,他的月工资只有不到2000元。

   2005年,张宝接触到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开始通过该网对西部学生进行资助。“开始一年资助一两个学生,现在经济条件好一点每年资助三四个。”他并不知道自己在助学方面投入了的确切数字,不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每个学生每年的资助标准,从当初的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00元,这些年粗略算下来,张宝累计捐资助学接近8万元,累计资助了十几个学生。目前还有四个孩子在接受他的资助。

   很多受助的学生,给张宝写信。一个高一的受助学生在信中说,“我用您给的钱买了基本学习资料,用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虽然此生我们可能擦肩而过,但我会用您的方法去回报这个社会,报答这个国家。”

   张宝认为捐资助学很有意义。他说:“每看到孩子们给我写的信,我就很欣慰,一个学龄少年上不了学非常可惜,而他捐的这点钱或许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张宝做好事越来越“上瘾”,除了献血、献骨髓、资助贫困学子外,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11年夏天,他与朋友聊天时得知淮南市烈士陵园部分地方破损需要修缮,就主动找到民政部门表示自己是做建筑工程的,愿意无偿修缮烈士陵园。三伏酷暑天,他到南方寻找适合修补的石材,带领工人大干40余天,投入10多万元,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他在诸多人心中留下热心助人等美好印象。朋友认为他是“电脑高手”,是一个低调、帅气的潮人;有的好友觉得他象个沉着冷静的五四青年;也有好友认为他是超级英雄“无敌浩克”;

   他QQ空间至今保存有一条留言,这是非常了解他的武汉同窗在4年前给他的留言,而张宝将之作为勉励自己矢志不移、再接再厉、热心助人的信条。她描述道:“心中有大爱, Man!"。

 

张宝事迹引发“蝴蝶效应”

   一段时间来,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张宝的事迹,淮南市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也向全市发出了向张宝学习争做好人的倡议。同时,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和市红十字会还联合发出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中以实际行动向张宝学习,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活动,全市顿时出现学张宝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氛围,目前已有800名党团员(不包括县区)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

   面对荣誉和赞扬,张宝依然是那么淡定、冷静,他想的是如何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好事。于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到处奔波,动员亲朋好友同事加入志愿者,不久在淮南,一支新的队伍——淮南市红十字会张宝志愿服务队亮相在街头乡村在献血屋在病房.......

张宝走进病房捐助生命垂危急需换肝的大病女孩詹平,将自己收到的慰问金捐给家庭贫困的淮南好人闪元元,

   走进农家看望贫困家庭,走进残疾人身旁送去温暖和快乐,

   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做宣传,带领队员们一次次走进献血屋献血采样......

  张宝说,“我只是一个小人物,能力很有限,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就能多做些事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