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直接向同级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

点击量:13039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5:29

中国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中共十八大正式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任务,指出既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同时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这为完善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直接向同级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提供了指导性依据。

 

、完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直接向同级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的制约因素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中共领导干部对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学习、了解不够,政治协商随意性大,既使是进行协商也将其变成了例行公事、流于形式。出现了“以通报代替协商”、“事后通报多,决策前协商少”、“党内领导讲的多,党外人士意见少”、“表态多、建议少”,特别是有的基层中共党组织召开会议不通知党外班子成员参加,调整其分管的干部,事先不征求意见,事后不告知,似乎没有这个党外干部的存在,等等这些现象无疑影响了民主党派提建议的积极性。二是制度规定有待落实。目前各市县民主党派组织履职大部分是通过各级政协组织来开展的,每年参加一次政协全委会议,县级统战部门每年也很少召开民主党派会议议事,各民主党派与同级中共党委之间如何直接提建议还没有完善的制度,现有制度、规定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没有完善的制度,民主党派直接提建议的渠道畅通有效性受限,常常是不能确定在什么时间里能够见到同级党委领导直接交流并提出意见。有时出现今天这个党派约谈,明天那个党派约谈,八个民主党派应接不暇的状况,同级党委也嫌繁琐。三是提建议形式有待丰富。目前,提建议的主要形式是召开座谈会进行集体协商,听取意见,而中共党委领导同民主党派交友联系、小范围交心谈心等方式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落实运用得较少。四是民主党派缺乏对直接提建议的重视。民主党派向同级中共党委直接提建议是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实现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但民主党派不愿意直接提建议,更多的是通过政协提案方式。五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没有参政议政活动场所,民主党派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能坐人的会议室即可,政府的办公场所有会议室可以调剂使用,资源共享。

 

、完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直接向同级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的政策体系及实践路径。

各级中共党委领导应提高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直接向同级中共党委提出建议的认识。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在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凝聚人心工作中的作用。凡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与民主党派进行协商,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

(一) 建立健全制度

一是要把民主党派的协商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告知民主党派早作准备,使中共党委的工作同民主党派工作目标同向,行动同行。也可以把民主党派直接提建议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参政党的积极作用。二是要落实现有的制度和规定,除座谈会、通报会这些集体协商形式之外,政协可以制度化规定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民主党派与同级党委意见交流见面会。三是要做好政协提案准备工作。每年各级政协会议召开前至少一个月可以发一个预通知各民主党派组织,以便各民主党派早着手准备好提案、建议。

(二)增强协商主体的主动意识

中共党委和民主党派是协商的主体,双方都要增强协商的主体意识、主动意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中共党委在政治协商中处于主导地位,但参政党的积极性、主动性也非常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因此,中共各级党委要站在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健全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制度,主动同民主党派进行协商。民主党派则要把增强协商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为积极、主动履行职能的重要体现,变等待协商为积极主动提出协商议题,并结合各自实际对健全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主动研究,提出意见,为健全制度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 加强基层民主党派建设

中共党委要着重帮助同级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特别要帮助民主党派提供参政议政的办公、活动场所。同时,组织协调民主党派领导和干部参加有关会议,参与党委、政府调查研究、专题考察等,为他们知情出力、建言献策创造条件。

 (四)创新和丰富协商形式

创新和丰富直接提建议的形式,关键要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突破框框的强烈意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这样,民主党派向同级中共党委直接提建议的制度才能更健全,形式才能更丰富,内容才能更实在,效果才能更明显。除了中共党委要每年与同级各民主党派开展几次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外,党委还可以立直通车、书记信箱等渠道,各民主党派可将建议直接发送到书记信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