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的技术员 成果丰硕的工程师——铜陵民建会员汪祥国

点击量:7863 发布时间:2015-06-26 08:49:58

     汪祥国,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机械正高级工程师,19877月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军工)机械设计专业,现为富仕三佳机器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技术员。自从进入三佳科技股份公司以来,一直从事新产品开发技术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2002年,作为开发课的牵头人,在汪祥国的主持和组织下,与技术开发部其他同事一起,完成了A-COMBO自动冲切成型系统所有技术图纸资料的设计工作,并成功研制出了A-COMBO自动冲切成型系统。该系统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条料后道工序加工的专用设备,它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该设备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成为三佳科技经济增长点。

 2005年底,三佳科技股份公司决策层,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根据市场的需求,决定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极大规模IC自动塑封压机。20087月正式成立“120吨全自动集成电路封装系统”项目组,到20106月止,汪祥国作为项目组的主要设计师和主要完成人,独立完成了该项目的核心单元——120吨塑封压机单元的结构及工装图纸设计工作,并对120吨连杆升降机构进行了受力分析与核算,理论上验证了最大合模吨位时的安全性与可靠性。120吨压机单元的成功研制,对整个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关键性的作用。“120吨全自动集成电路封装系统”项目的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它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而且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到20148月份为止,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2013年,“全自动集成电路封装系统”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20107月至20114月,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富仕三佳机器有限公司决定开发一种高效节能型塑封压机, 该压机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条料后道工序加工的专用设备,命名为“FSTM250-7HS伺服型塑封压机”。 汪祥国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负责总体方案设计、总体结构设计及液压系统设计,将伺服控制技术和液压驱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根据塑封产品的不同工艺要求,适时提供不同的压力需求。与传统的塑封压机相比,整机动力耗电量降低90%以上,液压回路大为简化,安装维护快捷方便,油箱容积大为缩小,油箱容积比传统压机减少一半,由于省略了液压油循环冷却系统,运营和维护成本大为降低。目前FSTM250-7HS伺服型塑封压机,已成为传统压机的更新换代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到2014年8月,已销售到客户200多台,实现销售收入近6000多万元。从客户使用效果来看,压机性能稳定,节能效果明显,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FSTM250-7HS伺服型塑封压机,获铜陵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0139月,FSTM250-7HS伺服型塑封压机,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编号为2013GRC30034

20115月至201112月,汪祥国组织和主持了“FSTM300/350-7HS塑封压机”的研发工作,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具体负责总体方案设计和总体结构设计。FSTM300/350-7HS塑封压机与FSTM250-7HS伺服型塑封压机相比,合模吨位增加了100吨,因此设计过程中,充分了解各个零件的受力情况,十分关键。在结构设计过程中,汪祥国对主要受力零件——底座铸件作了详细地受力分析与计算,通过对底座铸件250吨、300吨、350不同的工况下不同材质时的受力情况下的分析,校核了底座铸件的安全系数,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并对原有设计进行了修改,确保了“FSTM300/350-7HS塑封压机”项目研制成功。该项目研制成功后,当年即销售20台,当年增加销售收入7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2年至2013年底,富仕三佳机器有限公司为拓宽产品系列,适应市场需求,决定研发“450大吨位塑封压机”项目。汪祥国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负责总体方案设计、技术参数拟定和总体结构设计。与此同时,他解决了三大技术关键:一为结构受力分析,二为增压机构设计,三为高强度密封机构设计。由于该压机最高合模吨位达450吨,比250吨的压机整整高出200吨,因此设计过程中,他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分析计算,对立柱、底座、锁紧螺母等关键零件进行了受力分析,确保机台调试过程中安全可靠。我们知道压机的合模吨位F取决于两大因素:压机活塞缸的总面积和伺服油泵提供的最大压强F=PS 。目前,市场上伺服油泵系统提供的最大压强只有25Mpa,这样要提高合模吨位,只有增加压机活塞缸的总面积S,但是受机台占地面积及模具大小的限制,不允许一直增加S,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汪祥国设计了一种增压机构,这种增压机构可以将油缸内的压强提高到30Mpa以上,合模吨位随之提高。但是,随着油缸内压强地增加,对密封件的各项性能要求提高了,为此,汪祥国在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高强度的密封机构,实践证明,这套高强度的密封机构完全满足机台正常运行要求。450吨塑封压机填补了国内大吨位压机的空白,自从投放市场以来,已销售60台,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目前已成为富仕三佳机器有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4年,汪祥国主持了“塑料封装专用压机”企业标准修订工作。在本标准编制前,由他牵头成立了本标准的编写组,编写组人员认真学习了GB/T1.1-2009有关标准编写规定的文件和资料,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建议和要求,在以上基础上经过多次评审后、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塑料封装专用压机”标准的编写工作。

另外,汪祥国先后获得10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见附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授予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一项。2004年被评为铜陵市科技先进个人,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当选为铜陵市“1155”创新技术人才团队带头人助理,成为铜陵市“1155”创新创业培养工程计划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先后在《机械工程师》和《中国机械》论文期刊独立发表论文10余篇。

作为一名学机械设计专业的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这么多年来,汪祥国会员一直从事科技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作为三佳科技的技术骨干,多年的研发工作经历,不仅丰富了他的专业理论和技术基础知识,拓宽了视野,实时地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而且随着专业技术实践经验的日积月累,能够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的重大技术问题,可以独立承担本专业疑难技术问题的设计和指导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