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异地注销难问题亟待破解

点击量:11708 发布时间:2015-06-19 14:20:50

   迁徙到异地时,原来的手机卡不再想用。要注销手机卡,须持本人身份证到号码归属地营业厅办理。可是专门为这样一件事两个城市之间、甚至跨省几百公里的跑一趟,很多人都觉得不现实,也不划算,但是不注销,在目前的手机号码实名登记制下又会一定程度影响个人信用。

    实名制后付费的用户不使用原卡后如果没进行销户,会每月扣取月租费,等欠费停机时每天还要收取滞纳金,欠费积累到一定额度后会有催缴信和电话。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网营服务中只有停机保号(挂失停机)可以办理,号码注销则依旧只能通过归属地营业厅办理。然而各家网厅均提供网络开户(在线选号入网)服务,这种进门容易出门难的服务风格,难免给人店大欺客的“霸王条款”感觉。

    移动、联通、电信客服均表示,目前手机号码注销只能回号码归属地营业厅办理,如果本人无法办理,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但需要带齐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如果不办理销号而导致号码欠费后停机,号码持有人则被拉入归属地营业厅的黑名单,产生不良记录,对日后再次办理同一归属地的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

    目前三家通讯服务商均已实现全国联网经营,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实名制登记的手机号码的注销,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异地销户。

    因此建议通信主管部门和各家运营商从“便民、高效、优质”的服务角度出发,制定相关规章,尽快开通实名登记制下的手机号码柜面异地销户业务,直至开通网络销户功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