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要“四勤”

点击量:8162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1:52

   多年来我撰写的一些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有的受到领导批示,有的已经采纳实施。如:建议巢湖划入合马芜、关于合肥市区路桥巷名称(合肥新区名、恢复徽州路、阜阳路等)要科学的建议,美菱、国风厂址搬出市区等等,我体会参政议政要做到“四勤”。即勤思、勤看、勤写、勤交流。

     首先是勤思,行成于思。我的许多社情民意基本上都是“想”出来的,如《关于改进身份证管理的系列建议(十八论身份证)》、《建议设立皖中经纬碑(广场)》等等。去年撰写的《电子钟12时制始终点12违背规律》一文,也是思考出来的。

     2014年5月前后,正在开展世界杯足球赛,我国的观众很多人都是在夜里起来看球,这时,我家里的电子钟显示与央视的时间就不一致了,央视采用的是24时制,夜里子时显示的是0时,我家电子钟采用的是12时制,显示的是上午12时,我就在想,

   两个“钟”为什么显示的不一样?难道有一个显示错了吗?它错在哪里呢?通过深入的思考,终于想明白了。这里的错误有四点,第一是违背自然规律。第二是违背数字逻辑。第三是违背程序。第四是违背标准。我首先发现的是违背标准,圆周不能大于360度,东西经不能大于180度。一天之中平分的两个半天就不能出现大于12的时间数。可见电子钟显示的上午下午大于12时的时间数肯定是错误的。其次发现的是违背数字逻辑,自然数的顺序逻辑一般是从小到大,也可以倒数或倒计时从大到小,但一定要按照顺序,如从12到11、10等等,不能突然从12点跳到1点。第三发现的是违背规律,任何事物都应该从0开始,都离不开0,电子钟显示的上午下午时间里却没有0。最后才发现违背程序,电子钟在上午11点59分59秒进位时,一下跳到下午12点;在下午11点59分59秒进位时,一下跳到(次日)上午12点。从程序上来说,上午11点59分59秒进位,应是上午12点,同时也是下午0点,正确的程序应显示下午0点。 我把这些想法写出社情民意《电子钟12时制始终点12违背规律》,省民建采用后,《团结报》、《安徽统战》、《安徽工人日报》等报刊又再次刊登。

很多事只有多思才能想明白,只要想明白了,文章也就出来了,我把这些“想法”记下来,经过整理,就是一篇社情民意了。时间的问题虽然很小,但是与每个人都有关系,后来我又写了《中国人发现“钟”错了》、《时钟上的12时有18个含义》等文章,在一些网站和报刊上发表,使人们对时间上的这个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二是勤看,实事求是。对广播电视和报刊的新闻、网络上的新信息,以及身边发生的事情,我都十分关注,我的一些社情民意,就是多观察的结果。我的老家在和县,与马鞍山交往比较多,常常听到我的老乡在抱怨,我省沿江地区与江苏、上海等地的火车交通很不方便,我从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安徽与上海有着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但安徽沿江两个地级市,池州和铜陵却没有直达上海市的旅客列车,芜湖、马鞍山两市仅有两列夜间过路客车。广大群众期盼尽快开通“皖江城市带”到上海的列车,满足皖江城市带与上海市及苏南城市的联系。于是,我把群众的呼声整理出来,通过省民建社情民意和媒体呼吁,意见得到上海铁路局的高度重视,在调整铁路运营计划之后,于2013年开通了这次列车。列车一开通,《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就以《社情民意催生铁路“新干线”》一文专题报道,人民网和《人民政协报》、《安徽日报》也纷纷再次报道,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2014年,我写的另一篇社情民意,也是身边发生的事情。省政府对面的花园宾馆,一座十几层新大楼,没有使用几年就拆除了,太可惜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一些城市大拆大建,许多地方出现了“短命”建筑物,这不仅给人民财产造成极大的浪费,也带来新的污染,这种情况在全国普遍存在,亟待用立法形式,来保护建筑物的寿命。我又联想到前不久,在合肥市中心区长江中路上,某影都建好后几乎还没有用就拆了,老百姓都此议论纷纷。 难道合肥市长江中路上寸土寸金,连高达17层的楼房也容纳不下了吗?其实并非如此,与花园宾馆一墙之隔的省总工会及马路对面的省委统战部,都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老房子,只有4-5层高。整个长江中路还有很多4-5层的老房子,其中有的还是危房,早该拆除了。二来,省委、省政府也已准备动迁,可以说,长江中路上有大量的可以与花园宾馆置换的低层老旧房屋。这花园宾馆和总工会、统战部都属国有资产,之间只要资产一置换,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根据看到的情况,我写了《立法来保护城市建筑物》这篇社情民意,这不仅对城市建筑物要有了法律这个保护伞,也对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绝城市规划的随意性和短期行为,使规划不能朝令夕改。这条社情民意写好后,很快被民建中央采用。

第三是勤写,勤能补拙。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很多想法,一万个0不如一个1,想在一万个地方种树不如种一棵树,这些想法稍纵即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及时写出来,抓住这些思想上的火花,可能就是好的参政议政“成果”,不写出来什么都不是,只是“空想”而已。我写的一些社情民意,基本上都是先有想法,及时写出来的,如《四舍五入化解分币难题》、《打的计价取消角进位》、《出租车高峰应满载》、《禁止摩的应网开一面》等这些想法,都及时把它写出来,如《四舍五入化解分币难题》,提出分币退出流通领域,只保留在核算领域,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如超市找零、银行付息等等。文章写好后,被民建中央采用,《人民政协报》刊登。《打的计价取消角进位》一文,首次提出打的计价不显示角进位,0.4元以下不显示,0.5元以上直接加1元,可以免得找零的麻烦和不找零的纠纷,这在电脑计价上,只要稍作修改就行了。《出租车高峰应满载》一文,提出用“拼的”来缓解高峰打的难,《禁止摩的应网开一面》提出全面放开摩的市场,来缓解高峰打的难,我国几乎没有一个城市没有摩的在拉客,但是没有一辆摩的经营是合法的,国家应允许摩的经营,使“黑头车”合法存在等。有的社情民意虽然暂时还没有采纳、实施,但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禁止摩的应网开一面》一文写好后,我有联想到出租车的“黑头车”,国家也应全面放开出租车的经营,使出租车准入“零门槛”,使“黑头车”合法化。其关键点是,目前我国许多大城市出租车的营运证“价格”已高高在上,积重难返,对此可暂时不动。而对一些小城市新开户出租车,一律“零门槛”。改革开放以来,“衣食住”都实行了议价,为什么“行”不能实行议价?军工行业都能放开,为什么出租车不能放开?国家只要一放开出租车的“准入”,就可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缓解城市打的难的问题。甚至会出现“打的难”变成“拉客难”,“黑头车”现在都在拉客。同样由于小城市的“零门槛”,也会对大城市的出租车的营运证“价格”形成向下拉动的作用,逐步得到取消营运证“价格”,得到出租车准入“零门槛”的目的。这些想法虽然很好,由于自己懒惰,遗憾的是没有及时写出来。时过境迁,现在滴滴打车、义乌出租车改革已经实行,再写已没有必要了,这也成为我的一个“教训”。

    第四是勤交流,兼听则明。平时和社会上的各种人多接触、多沟通、多商量、多探讨,拓宽信息渠道。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最大的行政区划变动就是把原地级巢湖市一分为三,这个“大动作”却包含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贡献。这条社情民意就是多沟通、多交流的成果。有一次采访时,我遇到时任合肥市政府一位领导同志和我说,原巢湖地区撤销后不要改为地级巢湖市,应把原巢湖地区一分为三,保留原县级巢湖市,几个县分给合马芜三市。我当时认为,此话很有道理。他接着说,你认为有理,可以用社情民意或政协提案的形式向上级反映,我说,我们民主党派人微言轻,说话不算数的。他说反映多了还是起作用的。于是,我就把这些想法整理出来,2004年就在《安徽工人日报》上公开呼吁,撤销地级巢湖市,后又从民建、统战、政协等系统以社情民意形式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2011年这条社情民意终于有了结果,在当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安徽省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原辖区一分为三,分别划入合马芜三市。实施后,民建中央网站迅速报道,湖北统战部等网站进行转载。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事事留心,在办公室时和同事们聊天,有时也能发现写社情民意的题材,有一次,省民建办公室一位同志说到,现在各级政府负债很多,而且如何借贷、如何使用、如何还贷等都不公开,许多老百姓很担心政府的偿债能力。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社情民意题材,于是共同撰写了《地方政府应公开债务》这条社情民意,由于反映了群众的要求,上报后,得到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落实这条建议。

   有一次,省民建参政议政部的负责同志,谈到了现在我国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到社会上后找工作都需要体检,而且每找一个工作,就需要体检一次,这样的重复体检,不但增加了大学生就业的负担,而且造成了极大的医疗资源浪费,我认为很有道理,于是,根据他的意见,合作了一篇社情民意《建立学校体检制度,从源头避免学生就业重复体检》,上报后很快被民建中央采用。

   “一粒种子,只有深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民主党派正是这样的沃土。2010年,我被评为全国民建优秀会员,这是对我多年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今后,我将把这份鼓励化作行动, 为建设美好安徽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