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办结了的政协提案

点击量:9995 发布时间:2015-05-20 14:25:49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我路过文德桥时,发现许多人在围看桥头民宅山墙上的一系列布告。我眼睛不好,挤上前也看不清楚,一位熟人见我猴急之势笑着对我说:“项老,墙上贴的是琅琊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关于内城河改造拆迁方案》。”我顿时倍感兴奋,感慨万千。十多年来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改造滁城内城河的提案,终于有了着落,有了结果。

内城河系清流河支流,源于城西小沙河,自西涧入上水关,向东曲折穿老城区,、西大桥(古广惠桥)、南大桥(古通济桥)、文德桥(古三元桥),出下水关,翻浅水坝,过铁路桥洞,流入清流河。内城河原来水质清澈,缓缓流淌,可见水中游鱼。上世纪六十年代尚可淘米洗菜,打明矾后可以饮用。几度变迁,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两岸倒入的垃圾重度污染河道,城西水库大闸又未能经常开闸换水,只靠老天下雨补水显然是杯水车薪,作用不大,整条内城河成为一湾死水,水质恶变成为劣五类水。来滁开会住国际大酒店楼上的外地朋友十分叹息:“滁州城中这么可贵的一条玉带,像是北京城未治理的龙须沟。”

地改市后,历届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们都十分关注内城河改造,有的提案甚至为内城河改造设计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倪阳委员关于内城河改造的提案因其高质量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嘉奖。当年杨守谟副主席曾带领政协委员们踏着杂草蒺藜荆棘,跨越垃圾黑水污泥,沿内城河两岸勘察,查找各类污染源,共议治理事宜,把集思广益的意见建议写进政协专委会治理滁城水系污染的调研报告之中。

市委、市政府和琅琊区政府对于内城河改造规划早已有之,已经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现在一期工程即将启动。我们看到多个工作组分别在文德街、菜市街、公管巷等处与被拆迁户房主一道丈量老宅,醒目的红色标记刷上了墙面,市民们笑脸洋溢与工作组讨论着工作细则。希望内城河改造能够参阅政协提案中有价值的好建议,借鉴南湖改造过程中的得意之作,突出体现科学、明快、简洁、实用的特色,把内城河改造成古朴又现代,以水为主体的城中公园,让滁城人民早日徜徉在美丽的内城河畔。

(滁州民建  项庆余)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