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点击量:9037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4:49

                 

一个幸福的家庭,应当是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当然,要让家庭幸福之花常开,需要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共同为她培土、施肥、浇水,需要阳光的照耀,需要雨露的滋润,需要家庭成员,特别是女主人责任、奉献、宽容和理解。

机械工业第一设计研究院建工所高级工程师邵穆新,就是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的可敬女士,日常生活中,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倾情奉献,用心血和汗水营造和谐家庭的氛围,周边的人们,交口称赞她是:贤妻、良母、好儿媳。

 

孝敬老人  和谐维家

 

邵穆新一直用自豪的口吻称自己的家庭为“四口之家”,不了解底细的人们往往以为邵穆新家有个小二子,其实不然,邵穆新的家是“三代同堂”。因为,婆婆一直和邵穆新居住十二年有余。说来话长,2003年邵穆新的公公去世,办完公公的后事,眼见婆婆孤身一人,邵穆新于心不忍,便诚恳地邀请婆婆来和自己一起生活。当时,原先单位分配的房子并不宽敞,一套50平米的小房子,邵穆新和儿子一起住在客厅,后来,邵穆新有了大房子,便单独留出一间房子给婆婆居住,并且给她的房间安装了有线电视。婆婆年事已高,夜里如厕不方便,邵穆新又给房间买了一个和厕所马桶一样高矮的移动式马桶。让婆婆在家中时刻感到温馨,如在自己家一般。

婆婆没有什么文化,且方言比较重,但并不阻碍邵穆新与之交流,虽然有时也会闹些笑话,但是彼此都是否理解很容易消除隔阂,婆婆最大的爱好就是在院子里播种蔬菜,每天都是早起晚归,天天忙碌她的菜园子,家务卫生根本顾忌不上,一开始邵穆新内心还有点怨言,但是慢慢也就理解了老人的爱好,心里也就宽慰自己,只要婆婆她老人家身体好比什么都强,于是,很快就释然了。

婆婆是扬州人,邵穆新是湖南人,婆婆年龄大了,牙口不好,饮食上面肯定要迁就她一下,而邵穆新自己想吃辣椒菜,再单独炒一盘,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理解多包容,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怨言。

当初,婆婆来邵穆新家时,基本没带什么衣服,她柜子里所有的衣服都是邵穆新一件一件给她买的,每逢生日都会送她衣服,换季的时候,邵穆新给自己买衣服时也不会忘记给他捎带一件,每次她穿上邵穆新给她买的衣服,脸上总是笑咪咪的,一脸的开心和幸福。

常人说,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难处的关系,有人听说邵穆新和婆婆一起居住十多年,都会惊讶,认为邵穆新的脾气一定好,性格一定温柔。邵穆新是如此理解的:其实,婆媳相处之道并不难,只要你将心比心,经常换位思考,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她的好,她会记在心里,长此以往,大家就会相处和睦温馨。

邵穆新完全是在把婆婆当成自己的母亲来孝敬和恃奉。

邵穆新的父母年事已高,原来居住的房子在五楼,上下楼已经不便,于是,邵穆新想方设法,在自己居住的那栋楼房的一楼给父母租住了 一套房子,一来他们进出方便,二来她随时可以去看望陪伴父母,邵穆新认为,父母身体好,生活能自理是做子女的最大的幸福。

 

夫妻和睦  共筑爱窼

 

在单位,邵穆新勇挑重担,她凭借坚韧的气质和执着拼搏的精神,对所负责的每一个项目认真负责,是一位称职的高级工程师。她的业务能力一直得到认可,工作认真负责,认真带好每一个刚毕业的新徒弟,工作上,不管设计任务多么艰巨,时间多么紧迫,都会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任务,因为是设计单位,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出差到坏境艰苦的现场去勘察,不管家庭有多困难,在安排出差的时候都不会推诿,一定会和工作队一起前往建设地点,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任务,业务上,邵穆新曾获得单位颁发的岗位能手称号,她所负责设计的工业项目成果曾获得行业设计一等奖,勘察设计协会二等奖,美好乡村规划设计曾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协会颁发的三等奖等。

在家中,邵穆新与爱人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平淡而幸福。然而,天有不侧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免不了,无奈、辛酸、甚至痛苦会降临这个家庭的。2007512号那天早晨,邵穆新老公突然便血,她急忙送老公到医院做了检查和检测,被诊断出“胃肠道间质瘤”,切胃底已经出血,医生给下了病危通知书,要立即手术,必须切除胃和脾和部分肝,当在医生办公室听到这一刻,邵穆新整个人都惊呆了,感觉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找个角落偷偷的哭了一场后,她觉得,自己不能在这个时候倒下,必须振作起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因为,还有孩子和老人需要邵穆新的照顾。老公手术恢复期间,邵穆新不能整天愁眉苦脸,邵穆新就是家庭的晴雨伞,邵穆新笑,天就是晴朗的,邵穆新哭,家里就是灰暗阴沉的。那段时间,她请了假,整天在医院陪护老公,晚上偶尔回家陪伴孩子,儿子才三年级,很多作业都要检查和签字。

经过一个半月的住院治疗,老公出院后,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没有想到,雪上加霜的事情在等着邵穆新,老公出院不久,他工作的单位和他签的合同正好到期,看到他身体这个情况,就没有再续签合同,这样,老公就没了工作,没了收入,那段时间真是难熬,邵穆新白天要上班,要给老公做营养的半流食,还要开导他勇敢面对病魔。晚上,邵穆新经常是在半夜突然醒来,思来想去,泪如雨下,她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老公的身体会怎么样,哭过,累过,第二天还要像没事人一般,出现在家人面前,在同事面前,在客户面前。好在邵穆新的单位效益还不错,收入足够支撑一家四口的日常生活。

那段时日,邵穆新时常鼓励老公,给他信心,给他勇气,有空就陪他一起聊天,看电视,鼓励他走出去,钓钓鱼、养养花,学做菜,炒炒股票等,在身体可行的情况下,努力充实自己的生活。

老公生病期间,邵穆新和婆婆相互支撑、相互鼓励,为给老公加强营养,邵穆新工作忙不过来时,都是婆婆给老公熬制八宝粥和面条,婆婆年事已高,邵穆新常叫她注意身体,不要劳累过度,婆婆也常叮嘱媳妇劳逸结合,不要把身体搞垮了。就这样,她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一起陪老公度过最艰苦的岁月。

即使在老公住院期间,邵穆新对负责的设计任务也从不耽搁,有次任务比较重要,领导希望邵穆新能亲自前往,虽然心里挂念着住院的老公,但她还是心有牵挂地的前往洛阳出差,圆满地完成自己的设计任务。

邵穆新的这份付出和担当,不是常人都能做到的。

患难见真情。在老公生病休假的两年里,令邵穆新感动的是,老公在自己的悉心照料和精神鼓励下,一直保有良好的心态,坚强面对。原先,老公什么菜都不会烧,可是看到邵穆新忙碌工作,回家还要烧饭以后,就买了一本书自学炒菜,从那以后,邵穆新每天下班都能尝到老公亲手做的美味可口的饭菜,在节假日的时候,老公会陪她一起买菜,在邵穆新生日的时候会送上最可心的祝福。让邵穆新有了和老公一起积极击退病魔的勇气。

老公身体逐渐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生病两年后,老公又重新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并得到单位领导的赏识和认可。

 

用心良苦  教子成才

 

当初,在老公生病的时候,儿子才9岁,正在上小学三年级,邵穆新一方面要照顾生病的老公,一方面要抽出时间关注儿子的学习,不想因为他爸爸的病情影响到孩子,所以在孩子面前,邵穆新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他爸爸的病情,好在那一段时间,孩子很懂事,学习上一直没有掉队,学习更加努力刻苦,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三名,这让邵穆新一直觉得很欣慰的事,也成为支撑着邵穆新努力工作,好好生活的动力之一。

生活有时总会不断的给人新的磨砺,抑或说生活本身就是充满着挑战或者变化,原本效益一直不错的央企,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进行着新的变革,邵穆新工作了二十年的单位要搬迁到省城,是去是留,摆在邵穆新面前真的是难以取舍,老公的身体需要邵穆新的照顾,孩子刚开始初三年级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人到中年,还得重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又要处理新的人际关系,摆在邵穆新面前都让她难以取舍,最终权衡利弊,家庭的重要性占据了上风,她找领导诚恳地说明原委,然后义无反顾的辞掉原来的工作,留在蚌埠重新找了一个新的单位。

孩子的学习正是关键时刻,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邵穆新时刻在陪护在孩子身边,每天变换着花样给孩子做些营养美食,学习上也适当的过问一下,和学校老师经常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邵穆新言传身教,教育和培养儿子良好的道德品行,孩子十分懂事,经过他自己的努力刻苦学习,成绩一直比较稳定。

风雨路上,同舟共济,终于让邵穆新的家庭见到天空里最美的彩虹。

2013年西交大少年班全国招生时,孩子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经过初试,复试,终于成为一名西交大少年班的学生,孩子得到这样的回报是做家长最大的欣慰,婆婆、老公也因为邵穆新能留在蚌埠,留在他身边而倍感幸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文明承载的基本单元,其发展的生命力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相互关怀、相互包容与理解。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是每个人依赖的港湾,成为每个人事业奋斗的依托。

小家庭,大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

邵穆新的家庭,经历着磨难的洗礼,她觉得,面对现实,自强不息,幸福在自己的心里。

于邵穆新而言,事业做得再大,钱挣得再多,都不如让家中老人觉得老有所依,让丈夫心存安慰,让孩子觉得幸福和开心才更有意义。

“我爱我家”,这个朴素的感情,让邵穆新为之努力,她始终为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而觉得生活如此美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