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 释放正能量

点击量:5864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4:12

2015年3月,民建蚌埠市委退休干部邵体平同志荣获蚌埠市首届离退休干部“五星老人”之“学习之星”称号。

邵体平,男,汉族,中国作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蚌埠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高级政工师。1953年1月出生,退休前任民建蚌埠市委办公室主任。邵体平同志热爱民建,以及为蚌埠民建所做的各项工作,带动了机关的年轻同志。他退而不休,奉献余热;加强学习,参政议政,深入调研,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反映社情民意;坚持创作,笔耕不辍,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热心民间统战,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退而不休  奉献余热

退休后,邵体平同志担任民建蚌埠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老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发挥余热,执笔编纂《一路欢歌——蚌埠民建1952——2012史料》,协调民建蚌埠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查阅大量文史档案,梳理民建蚌埠市委会成立60年以来的组织发展、领导沿袭、民建会员中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名录。全方位客观记录了历届民建会员代表大会等重大历史事件,校阅样稿,排版印刷,编辑20万字的《一路欢歌——蚌埠民建1952——2002史料》,交由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正式出版,为民建蚌埠市委会整理保留了60年完整的珍贵史料,此著成为民建会员学习会章会史的重要教材。

在职期间,邵体平同志就注意收集和保存民建蚌埠市委各种资料,留下了珍贵的史料,他对会章会史悉心研究,做到耳熟能详、烂熟于心,参与主创民建和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的电视光盘《挚友》受到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的高度赞扬。多年来,每逢举办民建新会员培训班,市委会都请他作专题讲座,他的讲解生动活泼,易于使新会员了解、熟悉民建会章会史。

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迎头赶上,重返安徽第一方阵的决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很好地完成理论研究课题和宣传信息工作,成果丰硕。他执笔撰写的《关于做大做强安徽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分别被安徽省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情况反映》)、(安徽省委统战部《意见和建议》)采用。并被列为民建安徽省委2013年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他撰写的《关注民生稳妥推进蚌埠大建设的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被选为市政协大会发言。《民主党派趋同化分析及其对策》获3013年民建安徽省委重点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民建蚌埠市委被民建安徽省委授予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二等奖、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组织奖。2014年,《关于关注失独群体的提案》受到蚌埠市委领导的批示,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统战系统举行《我的同心情,我的中国梦》征文,邵体平同志饱含热情,结合所见所闻,撰写五篇参赛。在全省上千份稿件中,他所执笔的征文,一篇获一等奖,一篇获三等奖。民建蚌埠市委会获“全省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论文暨优秀组织奖”、“全省民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弘扬主旋律  释放正能量

邵体平同志系中国作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他笔耕不辍,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和拥护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贡献。参与编辑《丰采华龄》。

2013年4月,安徽省作家协会举办首届散文大奖赛、第二届小说大奖赛,邵体平任小说创作专委会主任,他提交了一部中篇小说《落差》和一篇长篇散文《乡村四季》参赛,《乡村四季》获蚌埠地区三等奖,在全省上千篇稿件中,进入全省前50名。

2014年9月,邵体平同志参加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文联、蚌埠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天青—百年皖酒杯”《聚焦工业企业、再创珠城辉煌》蚌埠作家大型采风,他勇挑大梁,担任了该著的编辑之一,他撰写民建会员艰苦创业服务社会的报告文学《沙漠之舟》被安徽省作协评为二等奖。

2014年,邵体平应邀参加《风起淮上》报告文学集的采访创作,反映淮上区成立十周年的变化。他深入基层采访,满怀激情地创作出2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梅桥》,收入《风起淮上》一书。

2014年6月,邵体平同志完成蚌埠市志办《蚌埠创业名人》一书对10位民建企业家的采访,创作了10名民建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事迹收录入书,2015年该著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2014年7月,邵体平同志参加蚌埠、马鞍山市委宣传部、文联举办的两地作家小说、散文比赛,他创作了中篇小说《辫子屠夫》,以及讴歌蚌埠风土人情的散文《蚌之埠》参加比赛。中篇小说《辫子屠夫》获三等奖。

 

热心民间统战  促进祖国统一

 

邵体平同志担任张汇滔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张汇滔研究》期刊杂志社副总编辑,他热心民间统战,利用统战资源,挖掘史料,宣传蚌埠,为促进祖国统一不遗余力。

蚌埠是辛亥革命的战场,1911年12月2日,淮上军在安徽蚌埠布防,阻截仓惶北窜的江南提督张勋,两军激战于小南山。电令指挥这场战役的是中国同盟会江淮支部长、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蚌埠小南山战役后的第28天,中华民国成立。蚌埠小南山战役为彻底推翻清朝政府,建立中华民国立下不朽功勋。中华民国成立后,为了纪念牺牲的淮上军将士,孙中山签发命令,特在蚌埠小南山建造纪念碑一座。

邵体平同志根据这一史实,创作了《国魂不死》、《张汇滔年谱》、《淮上军》等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在《张汇滔研究》连载。张汇滔研究会广泛开展民间统战,被评为蚌埠市先进社团组织,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中共中央对台办主任陈云林以及台湾著名经济学家叶万安、世界华人联合会主席韦玉华的高度评价。

在参与编辑《张汇滔研究》杂志的过程中,邵体平同志付出大量心血,2013年《张汇滔研究》杂志被国家图书馆确定为典藏期刊。成为安徽省唯一被国家图书馆典藏的期刊。

2013年,在小南山重建的淮上军纪念碑及张汇滔将军雕像、“淮上军纪念碑廊”被授予“安徽省、蚌埠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