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山 有 机 茶 业 的 领 头 雁

点击量:5406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4:39

             ——记休宁县支部会员、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公司总经理方国强
 
    “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农产品出口基地”、“安徽省著名商标(新安源)”、“安徽省AA+级信用企业”、“安徽省孔雀杯创业之星”、“安徽省农业税收模范纳税单位”、“安徽省首家茶叶农民合作社”、“瑞士IMO和中茶所万亩有机茶基地证书”……一项项令人眩目的荣誉,一面面份量十足的奖牌,清楚昭示着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公司从流口山区起步,高举有机茶开发的旗帜,艰苦创业,奋力崛起的非凡历程。作为公司的掌舵人方国强总经理正是这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创造者。
    今年46岁的方国强是休宁县鹤城乡人,1979年高中毕业回乡后担任过生产队长,做过木材生意,贩过茶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方国强为流口山区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得不到开发而惋惜,为山区茶农卖茶难而着急。1998年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毅然携家带口到流口镇创办茶叶公司,迈出了重振黄山茶业经济的第一步。创业之初正值全国茶叶市场疲软和黄山茶业在低谷中绯徊的艰难时期。方国强带领一帮茶农,肩挑背扛闯市场,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杭州、上海、武汉等各大城市之间,广交客户,了解市场信息。通过市场调研,方国强发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食品正走俏各大城市,有机茶备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重振黄山茶业经济新的契机。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他聘请茶叶专家开始了新安源头有机茶的开发研究,并于1999年2月8日首次向省、市、县领导呈报了流口山区有机茶开发项目申请书,成立了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公司,从此在新安源头燃起了有机茶开发建设的燎原之火,并带头掀开了休宁县有机茶产业的新篇章。
    历经九年风雨,方国强带领公司艰苦创业,使公司由流口山区一个小型的茶叶加工企业成长为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和中介服务于一体的省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中国在欧盟绿茶市场上最大的供货商。2005年公司总资产达2000余万元,生产销售茶叶4000吨,产值5600万元,实现利税230万元,辐射带动10万茶农增收致富,特别是流口山区的茶农在短短的几年内,茶叶人均收入年递增300元,九年内流口地区茶叶收入翻了两番,昔日的特困村--右龙已成为依托茶叶增收脱贫致富的典型。
    九年来,方国强在发展壮大公司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化生产,把建立高质量的原料基地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他立足流口山区创建有机茶生产基地,至2005年底已建成国内和欧盟(IMO)颁证的核心基地5842亩、有机茶园9000亩、先后培训茶农300批3万多人次,组织茶农严格按照有机茶标准实施基地管理,落实“九不准”管理技术,新建和改造基地初制茶厂40余家,为生产优质茶叶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九年来,方国强先后聘请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许允文教授,黄山市有机茶专家吴运翔等为公司顾问,并在安徽农业大学、黄山茶校选聘本、专科毕业生为公司技术骨干,积极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先后研制出“新安源”牌有机银毫、毛峰、高绿、弦月、珍眉、剑龙等系列产品。新安源茶叶(绿茶)荣获08,奥运会推荐用茶证书,其中新安源银毫荣获2003年、2004年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2005年中国(黄山)上海茶交会金奖、安徽省首届茶博会特别推荐名牌产品、2006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国名优茶金奖。新安源银毫等名优产品已成为休宁县名优茶生产的主打产品,为实现茶农增收发挥了显著作用。公司开发研制的绿茶新产品--“高绿”已获2006年度黄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号200610040314X。成为出口欧盟、日本市场的拳头产品,在茶叶外销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九年来,方国强面对发达国家绿色堡垒的挑战,审时度势,对原有和新开发的原料基地、加工基地进行标准化管理,以“统一、简化、协调、选优”的原则。把茶叶的产前(茶园),产中(初、精制),产后(储存、包装、运输)各环节纳入标准化生产管理。先后在核心地区按照标准化的要求配套改造和新建三条高绿生产线。2004年与上海贝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投资800万元在休宁新城区建成占地面积15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6000吨、符合欧盟标准的出口拼配厂。初步完善了产前、产中、产后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生产优质产品供应市场。
    九年来,方国强高度重视企业品牌建设,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新安源品牌进行宣传和推介,在省商务厅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设立了“新安源”、“有机茶之乡”网站,继“新安源”商标被评为黄山市著名商标后, 2004年又荣获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
    九年来,方国强始终把茶农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秉承“七家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