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与农业的不解之缘

点击量:6171 发布时间:2015-05-04 09:24:22

 

沈文生,黄山民建会员,自1986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业战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三十多年的农技服务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同事的赞赏。先后获得“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先进个人”、“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先进个人”、“全市农委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先进个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工作室入选“安徽省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工作室。

一、坚持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与政策,牢固树立服务“三农”的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提升,积极地参政议政。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自身素质上,坚持做到“业精、业勤、业显”,不因自己是领导干部而放松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求技术人员掌握的技术,自己首先掌握。通过不断的学习,自己在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求真务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积极推动示范片建设,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在以往取得成功的经验基础上,本人积极推进水稻、油菜示范片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建成粮油万亩高产示范片。2010年我县渭桥乡资村水稻核心示范区最高亩产达838公斤,平均亩产达到811.82公斤,同比增产62.8%,得到农业部、省农委专家的一致肯定。在加强示范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收割技术,并将粮油高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秸秆综合利用、旱育稀植、绿色防控等农业项目进行整合集成。逐步建立了我县粮油优质、生态、高效的生产技术模式。

   (二)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农民的综合生产能力,将传统农民转变为职业农民。年均组织粮油、植保、土肥等专项技术培训班85期,巡回报告17场次,发放政策明白纸等技术宣传资料3万余份。并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2014年,我县在溪口镇石田村建立了400亩油菜农机农艺融合高产示范片。通过良种引进和规范种植,完成了油菜全程机械化收割技术推广,并实施以秸秆还田为主的综合利用。全年水稻秸秆综合利用达90%以上,油菜秸秆综合利用达85%以上,菊花秸秆综合利用达50%以上,推动了我县农业产业向优质、生态、高效方向转型。

   (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劳模创新平台。2012年,创建了“沈文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致力于将工作室打造成创新集成平台。近年来,在省市总工会和农业系统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作室不断吸收人才,完善创新机制。     近年来,我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推广适合我县农业生产发展的新技术,推动我县农业产业转型为己任,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确保粮油产业向优质、生态、高效方向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我县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