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爱心造寿星

点击量:4650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4:25

——记民建会员、芜湖龙浩爱心老年公寓董事长刘龙祥
 
    刘龙祥虽年愈花甲,却血气方刚,一股子热心事业的劲头,常人莫及。1998年10月起,他个人陆续投资60万元兴办“芜湖龙浩爱心老年公寓”,捧着爱心,滋润老人,呵护和造就了一批批耄耋寿星。2003年,他创办的老年公寓荣获“全国尊老敬老助老示范单位”称号。刘龙祥被誉为闻名遐迩的爱心高级工程师。
 
把炽热的爱心捧给老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刘龙祥在芜湖市“三电”办工作,后来“下海”干民营科技企业,风风火火闯九州,1993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民营科技工作者”。他兴办爱心老年公寓以来,与老人们在一起,拂曙光,读骄阳,赏晚霞,使他们的黄昏岁月过得安康愉悦。刘龙祥让老人们一年四季、每时每刻感受到炽热的爱心。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无数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流淌着一个滚烫的故事。
    上海卢湾区规划局干部俞其南,一直对父亲十分孝顺,母亲去世后,他把父亲接到上海赡养,可是老人不服水土,思乡心切,想回故乡度晚年。俞其南得知芜湖有一家老年公寓,喜不自禁,迅速与刘龙祥联系,接着请假把父亲送到芜湖。
    老人来时,身体状况不好,公寓对他百般调养,饮食上心理上双慰藉,使老人眉开眼笑,仿佛衣锦还乡。俞其南两次来看望父亲,心中非常满意。一年多后,老人病重,刘龙祥立即派人送到医院及时治疗,每天24小时派人服侍,体贴入微。老人的儿子得知后,委托全权办理医疗及护理事宜。2001年2月,老人80多岁去世后,从殡殓到火化,公寓一条龙服务到位。俞其南来结帐时,对刘龙祥说:“你比我们下辈还要孝”,万分感激,另拿出1,000元请工作人员吃一顿饭,刘龙祥坚决不收。老人的儿子实在过意不去,送了一面红彤彤的锦旗,上书:“公寓似我家,待老胜亲人”。
    芜湖市消防器材厂退休工人、71岁的孤寡老人任小宝在家病重不起。当时工厂濒临倒闭,找到刘龙祥,请他收下住了两天医院刚刚醒过来的只剩下一口气的虚弱病人。任小宝天天输液,保证每天3—4餐吃流质,厂里每月仅付300元。一个月后,任小宝身体康复,2个月不到下地行走,人们都说这是个奇迹。其实,这奇就奇在刘龙祥对老人们爱心横溢,不分昼夜。
 
做播撒爱心的高级工程师
 
    8年前,刘龙祥创办全省首家爱心老年公寓,一次性聘请了14个职工,每月房租、人员工资2万元,到年底入寓老人才10余人,净亏10余万元。现在这个公寓入住58位老人,食护费用每月人均600余元,比较低。刘龙祥说,老年公寓是社会福利事业,不能光盯着钱,能让老人们开心、舒心、称心,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公寓是老人们的长期宾馆,也是他们晚年归宿的伊甸园。
    刘龙祥时时为老人们着想,每时每刻都关注他们的心思,如果老人们的心思上锁了,他总能及时找到钥匙,打开他们的心思。前两年,龙浩爱心老年公寓陆续入住了两位老人,一位是当时80岁的老爷爷卞子杰,一位是当时78岁的老太太宋道珍。他们同在一个公寓里住久了,彼此交流,有了共同语言。老爷爷经常到老太太房里坐坐;老太太生病了,老爷爷知冷知热,主动照顾。有人看不惯说:“这么大岁数了,好像在谈恋爱!”
    这两位老人异口同声:“谈恋爱就谈恋爱,还要结婚呢!”他们向刘龙祥董事长反映要求结婚,请求帮助办理登记手续。刘龙祥对其他老人们反复讲明公民恋爱婚姻自主,打破传统观念,夕阳依然可以再红,以释去他们的闲言,并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有关方面答复,只要他们情投意合,年龄不封顶,把身份证、户口簿带来办理。这时候双方子女都不赞成,推说没有有关证件。刘龙祥及时取得新闻媒体的支持。
    芜湖电视台派出记者协助办理并同时采访全过程。他们从东门派出所跑到南门派出所,跑遍了全城,一跑就是半天、一天,历经数十天,查到历史资料,各方出据了证明材料,为老人们在新芜区民政局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刘龙祥为两位老人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还邀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梁天生为老人们主婚,并请民建市委会文艺小分队和附近小学的学生演出了欢快喜庆的节目。那天,公寓内外喜气洋洋,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如同盛大节日。两位老人笑逐颜开,做梦也没想到在垂暮之年二度梅开竟能如此风光。
 
用三千个昼夜浸透的爱心造就一批批寿星
 
    芜湖龙浩爱心老年公寓先后入住过360位老人,现有的58人中90岁以上的10余人,80岁以上的20人,70岁以上20余人,平均年龄76岁,进公寓以来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