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5年工作要点

点击量:5488 发布时间:2015-02-11 08:38:57

   2015年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15年,我们迎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全省民建各级组织一定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和活动,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参政议政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向民建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思想宣传。全省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全省广大会员学习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决定》的说明,充分认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决定》精神实质,同时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引导会员既要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也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参政议政,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打造“三个强省”,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建会70周年为契机,深化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民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组织广大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学习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围绕“民建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课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完成民建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依照民建省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结合时事,活跃形式,深入开展中心学习组学习。着手编写《民建知识问答99问--安徽民建会员简明读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时效性。本着节俭、隆重的原则,举办相关建会7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成立“民建安徽省委文化艺术研究院(暂名)”,举办会员书画作品展,印制画册(书画作品集)。省委网站、《安徽民建》将设立专栏刊发纪念文章,报道各级组织举行纪念活动情况。进一步提高《安徽民建简报》时效性。继续做好会内旗帜性人物、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工作,树立安徽民建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组织建设。全面总结省委会组织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明确新形势下省级组织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强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市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完善后备干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为届中调整和换届做好准备。适时举办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实职的领导干部(县处级)座谈会,增强会员领导干部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履职能力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做好这方面人士的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要重视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通过挂职锻炼、选调培训等多种途径,对后备干部进行培养锻炼。努力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注意把握代表性和本会特色,积极发展经济界和企业界的高层人士,同时做好其他方面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在巩固今年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市级组织会员信息录入工作的指导,充分运用好组织管理系统,实现会员信息尤其是代表性人士信息的动态管理。

   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适时举办骨干会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素养,增加服务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做好中央社院和省社院民建学员选派工作。依托会中央建华课堂学习平台,组织企业界会员,参加各类学习和交流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会内监督工作,贯彻落实全国会内监督工作研讨会的精神,推进民建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认真执行会内监督会内各项制度的落实,检查督促会内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围绕会内监督重点课题特别是会内监督工作具体落实进行研究。

   三、参政议政。紧密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以法治国、推进转型发展、推进民生改善等党和政府工作重点,发挥界别优势,深入调研,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调研报告及相关成果。省委会拟就中小企业发展、皖江经济带发展、依法治国、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住房抵押担保等方面,组织开展春季、秋季重点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向全省“两会”、重点民主协商课题等提交有水平、有影响的提案和发言。实施“固老拓新”工程,深入市级组织和基层支部,深入会员;开展社情民意工作多层次骨干培训和交流;细化调研任务,更加重视发挥好各级地方组织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走向社会,拓展知情渠道,深入政府部门、深入企业、深入农村,统筹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探索和推动省委会参政议政骨干参与稿件编审工作,激活会内专家资源。加强交流合作,拓展成果综合利用。认真总结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成效,积极做好9月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准备工作。

   四、社会服务。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全省“同心示范工程”现场点评会的精神,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整合资源、调动更多会内力量参与省委会“同心示范工程”帮扶点吴湾村的帮扶工作。拟二季度在同心示范工程实施基地金寨县或果子园乡召开民建省委常委会,组织考察扶贫点吴湾村与“生态移民班”项目现场。

加强与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联系,争取“思源工程”系列项目,继续在金寨县实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巩固提升“教育移民”品牌影响力。加强与发达地区兄弟民建组织的互动与交流,争取帮助和支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惠农支农项目。围绕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等,做好金寨吴湾村、颍泉区定点帮扶工作,组织企业家进行招商引资等项目投资对接。

   继续发挥企业家联谊会、专委会服务会员企业的重要作用。坚持围绕中共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企业,努力发挥企业家联谊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不断增强企业家联谊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利用非公论坛、风险投资论坛、投资考察和“走进地市”活动等,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以企联会与专委会为平台,整合会内外资源,抓好已有亮点项目,挖掘、培育新品牌。

   五、机关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提升机关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各级机关作风,把继承传统和探索创新相结合,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意识。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文化素养。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部门联系省直基层支部的制度,密切与基层和会员的联系,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认真贯彻落实《2012-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管理,做好机关干部的学习和锻炼等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