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江东大街应更名为新安江路

点击量:10458 发布时间:2015-02-02 11:40:19

   合肥市的长江东大街是一条近年来新修建的马路,在当时取名时,有些人对取名为“长江东大街”就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其名称与长江东路一样,容易混淆,但是没有人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这长江东大街的名称是否出于哪位领导的长官意志不得而知,反正已时过境迁了,现在搞请到底是谁的杰作并不重要,但是,亡羊仍需补牢,因此笔者建议:合肥市长江东大街应更名为新安江路。其理由如下:

   长江东大街名称的三点不宜:一是高度雷同。长江东大街与长江东路,在专用名称上是完全一样,都是“长江”;只是在通用名称上有所差别,一个叫东大街,一个叫东路。本地人可能分得清,外地人就很难分清了。

   二是长江东大街名称是“无源之水”。长江东路源于长江路,是长江路向东的延伸。“东大街”的来源就莫名其妙了,合肥市没有“长江大街”,怎么能凭空冒出一个长江东大街?岂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三是名不副实。一般以“街”或“大街”来命名,基本上都在城市的中心区或闹市区,如各地的“步行街”,北京的“王府井大街”等。而合肥市的长江东大街却不在闹市区,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氛围。而且还不长,西至南淝河、东至东二环,不知这“街”从何来、这“大”又从何来?

   更名为新安江路的三点理由:一是长江东大街与新安江路在同一条直线上,在东二环被分割成两条马路,长江东大街更名为新安江路顺理成章,只要把现在的新安江路向西延伸即可取代长江东大街了。二是长江东大街的位置符合新安江路的位置。合肥市的马路是以全省的地名来命名的,长江、淮河、新安江都是从东向西贯穿全省,其位置是:新安江在长江南边,长江在淮河的南边。如长江东大街更名为新安江路,此路在合肥市老城区的东南部,其位置在长江路南边,与新安江在全省的地理位置基本吻合。三是与新安江的知名度相吻合。安徽省的主要河流是“三水”,并把全省分割成三块,“三水”就是长江、淮河、新安江。并由此产生了三种文化,即皖北文化、江淮文化和皖南文化。其中皖南文化也可称为新安文化。由于下游是浙江的千岛湖,可见新安江不但在安徽省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全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而目前合肥市的新安江路由于较短较偏,其知名度太低,长江东大街更名为新安江路后,可大幅度提高新安江路的知名度。

   好在合肥市的长江东大街的名称使用时间还不长,两边还基本上没有什么商业网点,改起来也容易。这种没文化的路名,迟改不如早改。(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民建会员 田柏强)

                                       一五年二月二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