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 铸造人生

点击量:550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3:19

                 ——记民建会员、天长市天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铸生
   
    17年前的张铸生是国有企业天龙公司的一名职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以过人的胆识、聪明的智慧于九十年代初率先下海,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张铸生看好了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大好形势,瞄准了市场,带着明确的目标下海。纵然如此,创业初期也是困难重重,张铸生更是咬紧牙关,求亲戚、拜朋友,举债创业。他敢想、敢闯,带领天长市医药公司近30人的分流人员,不要国家一分钱,承包医药大厦的商场,成立了鞋帽之都有限公司,在天长市总代理“意尔康”、“森达”等十多个著名鞋业品牌,不但挖到了第一桶金,而且发展成为一个拥有鞋帽专业商场和六个专卖店的大型商贸公司,张铸生终于获得了创业成功的喜悦。仅到1998年为止,就为国家上缴税收十几万元。
    天长是生意人的乐土,创业者的天堂。张铸生成为天长市成功而有影响力的生意人,也是天长市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他先后创办了天生鞋帽之都,并在取得意尔康、森达、富贵鸟、惠特天长地区总代理后,又先后创建天生宾馆、天生辉煌之都。1999年张铸生成立天长市天生实业有限公司。正如张铸生一再强调的那样,天生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进步,天生能有今天,离不开不断开放的政策。一句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天生和今天的张铸生。
   17年的创业历程。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凭着诚信的理念和拼搏、创新的精神,天生实业有限公司稳步的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资产1500多万元,企业经营面积4000多平方,企业用工60余人,其中下岗职工占60%多,企业自创办以来累计上缴国家税金120多万元。
 如果说,17年前,张铸生的创业是为了脱离贫困、解决生计;那么,17年后,张铸生早已经不用考虑这些问题。但是他仍然那么忙碌,那么勤奋,因为17年中,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使命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他们已经超越过去的一己之得失,已经从主观上对己有利、客观上对社会有利的出发动机变成主观上希望改造社会、企业就是他们实现个人抱负和试图改造社会的一种手段和形式。
  关心政治、关注民生是张铸生的信念。每年两会期间均针对不同的领域提出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提案,备受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关注和认可!民生疾苦,市政建设等无一例外。针对市场管理方面,他提出了整顿市场“脏、乱、差”的提案备受关注;在市政建设上他的加强路灯管理和绿化引起各方共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长市至今不通公交车,这对于飞速发展的天长来说极不配套,老百姓上下班很麻烦,张铸生以为人民鼓与呼为己任,连续三年提出了必须尽快上马公交车这一提案!由于他的奔走呼吁,现在所有公交站牌均已建好,十一月份天长市将迎来自己梦寐以求的公交车!他的提案屡获提案奖。有问题找张委员已成了天长市民的口头禅。
    作为民营企业家,张总在做好依法经营、按章纳税应尽义务的同时,对社会也慷概解囊,尽其所能回报社会。其中作为回报社会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慈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椐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天生已经为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希望工程、扶贫济困、环卫工人、救助孤老残疾人等捐款捐物10余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员工的眼里,张铸生是个风趣幽默、和蔼可亲的老总,今年夏天,当得知有一位雷姓员工突发疾病,张总冒着酷暑,亲自送2000元住院押金;一位康姓服务员曾因低血糖在工作中晕倒,每当张总路过她的岗位时,经常询问她的身体情况;每当员工过生日时,及时送去生日蛋糕和贺年卡等。凡在天生公司工作的下岗职工,每逢节假日各种福利是少不了的,过年过节每位员工还有三百到六百不等的红包。员工的薪酬也采取了激励机制,让员工参与给自己定薪,使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薪酬紧密挂钩。张总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和亲情服务,使企业在无形中产生了一种亲和力,把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企业献计献策,为企业开拓奋进,发展壮大尽心尽力。
    现在,张铸生拥有很多的社会头衔,天长市政协委员、天长市工商联常委、民建滁州市委会(筹)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天生公司多次被评为滁州市、天长市优质服务、重信誉守法经营文明单位、天长市十大明星企业。张总本人也被天长市工商局、地税局、质监局、烟草局等六家单位聘请为行风、党纪监督员,已成为天长市的新闻人物,百姓心中的风云人物。
    但张铸生清楚,关心政治,是为了清楚企业的发展方向,而不是怀有其他目的。关心政治,但不等于要去参与政治。因此尽管张铸生现在有着许多的社会职务,但他清楚:做企业应把政治放在第一位,政治是天,但重政治并不是说要放弃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