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两代领导写家世

点击量:7208 发布时间:2008-07-29 13:03:02

 
                                             ──记民建会员田柏强
 
   在民建安徽省委员会,有一名会员,他就是安徽工人日报记者田柏强,他曾为我国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和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写过有关家世的文章,《胡锦涛身世第一次大公开》和《江泽民家谱溯源》。由于一些牵涉国家领导人的文章不便在国内发表,所以都在海外发表了。国内仍有不少人不知道这两篇文章的影响,但两代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却知道文章的影响,江泽民还曾向文章的作者问好。一些中央媒体还特地报道,称他为“小记者写出了大文章” 。
   早在1992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四大,在十四大会上,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特别引人注目,江泽民还特地向大家介绍说,“他是常委中最年轻的。” 因当年胡锦涛还不到50岁。从新华社播出胡锦涛的简历中,田柏强看到了胡锦涛也是安徽人,他的老家就在皖南的绩溪县。于是,田柏强当时就萌发了到皖南采访胡锦涛家世的念头。
   1992年12月底,田柏强赶到皖南绩溪,而胡锦涛的老家瀛州乡坑口村离县城还有一段路程,那时路也不好走,公共汽车极少,他只好坐“蹦蹦车”赶到坑口村。坑口村又称龙川村,村子依山傍水,风景很好。村中的胡氏宗祠还保存的完好如初,1988年还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旁边的尚书牌坊也保存完好,但由于年久失修,特别是文革中曾被村小学占用,直到1990年小学才搬了出去。当时田柏强去采访时,宗祠的大门紧闭,还未对外实行开放。
   到了绩溪,田柏强就被胡锦涛家乡的浓浓亲情所包围,当时还健在的胡锦涛的同族长辈胡寿民,对胡锦涛的成长一直十分关注。早在1989年就与胡锦涛有通信联系。家乡很多人,因为胡锦涛祖辈已早就离开绩溪,是否会承认自己是绩溪人而拿不准时,胡寿民却坚信,胡锦涛一定会认定自己是绩溪人的。他对田柏强说:“胡氏宗祠东西南北中有五个宗祠,胡锦涛家是中祠,又称大宗家,是嫡传,现大坑口村全是胡家后代,从晋代胡炎迁居绩溪算起,到胡锦涛是第48代,明代的胡富是第33代,胡宗宪是第34代,当时是一个鼎盛时期,胡富是明成化戊戌年任太子太保和户部尚书,胡宗宪是明嘉靖戊戌年任太子太保和兵部尚书。早在1989年我给胡锦涛写信时,当时胡锦涛任贵州省委书记,他很快就给我回了信,并请我代向家乡人民问好。”所以胡寿民确信,胡锦涛肯定会认定自己是安徽绩溪人。
   在绩溪,还有一个大名人,那就是胡适。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常委后,海外媒体还纷纷揣测,胡锦涛与胡适是否是一家。田柏强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胡适祖上本姓李,后唐时期,唐昭宗落难,李姓受牵连,为隐姓埋名逃兵乱,故改为胡姓,从北方逃到徽州落户。所以据此史料,田柏强便特地在文章中撰写了一段“此胡不是彼胡”,从历史上分清了胡锦涛与胡适之间的关系。
   当时连采访带写作,仅用了一周时间,田柏强就完成了《徽商后裔胡锦涛》这篇文章。1993年元月便在安徽工人报展望上刊登了,很快香港著名杂志《广角镜》也在1993年第一期上隆重推出该文,题为《胡锦涛身世第一次大公开》,立即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重视,海外媒体相继转载。许多海外华人,特别是胡氏的后人,看到该文后,更是纷纷给家乡来信来电关注此事。胡锦涛办公室也通过有关部门找到安徽工人日报社总编梁斌,向田柏强调阅原稿,田柏强也很快将此稿整理后上报给了胡办。
   在皖南采访的同时,田柏强又得知了一条重要线索,紧邻绩溪的旌德,上世纪五十年代两县曾合并为一县,后又分开。旌德县有个江村,正是江泽民主席的祖辈故居。据《安徽百科全书》介绍:“江上青原名江世侯,祖籍旌德,生于江苏扬州。” 而江上青正是江泽民的叔父和继父。在一次去旌德采访的时候,田柏强抓紧时间,走访了当地党史办、地方志办等部门,经过详细的了解和查阅有关历史资料,确定江村确系江泽民主席的祖辈定居地之一。据有关资料,中国的江姓仅有一个来源,而且江泽民和旌德江村近代的辈份“洪图韶世泽” 完全相同,只有在同姓同宗同族中才会出现。据江村的《济阳江氏金鳖派宗谱》记载:“吾江氏系出颛帝玄孙伯益子玄仲,受封于江,今信阳东南有安阳故城,即其地也” 。后人以封地为姓,一直流传至今。
   江姓祖上也曾出了不少知名人士,如江姓始祖段的江革,因奉母至孝,人称江巨孝,他的事迹载入了二十四孝图。江氏近祖南北朝时期的大文学家江淹,即成语中江郎才尽中的江郎。自江淹的后代第五世孙江韶(生于公元570年)迁至皖南的旌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