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年企业 谱写徽商传奇

点击量:9204 发布时间:2014-08-04 09:40:58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中国梦”是13亿全国人民的梦,只有每个人的梦想得以实现,才能实现“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梦。

实现“中国梦”,对我个人来说就是在立足社会的前提下,一定要有个梦,我的梦就是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公司的员工。员工成长,企业才能发展。反过来,企业发展,能给员工提供更大的舞台,更好的薪酬与福利,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双赢。

一、逆势崛起

忆往昔,我是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由国家正式公务员辞职从商的,开始创业时,在歙县桂林与其他人合作办企业,生产固体环氧树脂。2000年,迎着新世纪的第一缕朝阳,我来到徽州区创立了“黄山市恒远化工有限公司”,创立之初在父母和亲戚的支持下,筹资30万元,采用租赁厂房,采取了“借船出海”的经营谋略,凭借创办前与客户的业务合作及良好的诚信关系,实现了当年创业、当年获利,成功的挖掘了“第一桶金”。

此后的几年,在徽州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在城东工业园区建成自己的厂房。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固体环氧树脂4.5万吨生产能力,并于2004年创办了安徽新远化工有限公司。在实施本土企业生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实施对外扩张,先后在上海、连云港、南京建立了生产和研发基地,与国内知名大专院校实现产学研合作。

2008年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入驻徽州区循环经济园征地180亩,建设了国内领先、设计一流的现代化厂房,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清洁化、自动化的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企业实现了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八年新跨越,十年创辉煌的业绩。

本人创办企业以来,公司先后多次荣获黄山市“零”的突破,2007年公司产品“E-12、E-20”荣获国家免检产品,2000年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海关AA企业”,为黄山市企业品牌战略实施迈出了坚定步伐。

本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先后与南京林业大学、 常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成功开发了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获得6项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型专利授权,11项成果获省科技成果鉴定,6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产品被认定为省重点新产品。一个以企业为技术吸纳和技术创新为主体,以高校为技术开发和技术转移为主力,实现产学研合作开发新产品的格局逐步形成。安徽恒远化工及旗下的安徽新远化工已成为国内生产固体环氧树脂及环氧树脂活性稀释剂的龙头企业之一。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大智靠学、大牌靠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本人始终注重招揽企业各类人才,注重以德用人,以德才兼备为育人目标,在拓宽招揽渠道上企业做到开门纳人,公正量才,突破人才成长障碍。同时,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商学院,将员工培训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措施,在这个“专业”学校里,我们引进了国内知名的培训机构,聘请高校教授、专家授课,并推行将“问题作为课题”的培训方式,由各部门主管分类培训,奉行“适应岗位即人才、循序进步即优秀”来衡量人才理念,强化岗位人才培养,使所有岗位人才都得到尊重,为企业的人才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推行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所有员工全部实现了“五险”保障,员工工资待遇始终处于市内同行业领先位置。关心员工家庭生活,关爱员工家人冷暖,对职工及其子女结婚、升学、病丧等红白事均予以关怀,经济上予以补助,将员工当成自己的子女看待,营造了一种“企业是我家,圆梦靠大家”的和谐氛围。

二、再度起航

新厂区、新起点、新规划、新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为企业制订了新的发展规划:

1、三至五年短期发展规划:

环氧树脂:中国功能性环氧及固化剂的知名品牌制造商;

环氧树脂活性稀释剂:全球稀释剂知名品牌制造商。

2、未来十年发展目标:

一是加速股份制改革,确保上市;二是实现功能性环氧树脂及固化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环氧树脂活性稀释剂产品世界领先。

3、长期发展目标:

坚持用户第一,尊重员工价值,促进科学发展,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精细化工企业,向着百年企业目标奋进。

围绕以上目标,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以“三大体系”为基础,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加速股份制改革,加强融资、财务管控、市场营销等重点领域改革,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引领企业规范化、标准化改造。

二是立足自主创新,加速产品结构调整。以科技为支撑,依据大专院校、研发机构的技术创新优势,开发与未来市场相适用的产品,在功能性环氧、固化剂、环氧树脂活性稀释剂高端产品上实现技术、市场的新突破,使其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制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企业根据国际竞争的新形势、新特点、确立了“差异化、清洁化、国际化、一体化、市场化、人文化”六化战略,确立了市场化运营、专业化发展、差异化竞争、一体化管理、集团化管控的现代化治理发展模式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按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发展要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文化软实力。十几年的发展,锻造了恒远“团结、求实、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而累积了“大智靠学、打牌靠创”、“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持之以恒、求新致远”,“诚信经营、用户第一”等为主体的企业文化体系。

从“借船出海”时的粗放发展到清洁生产的转变提升,从艰难转变到发展成果,从战略引领到开创未来的伟大梦想,恒远走过了不平凡的12年,“担当社会责任,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未来”,今天的恒远将以此为使命,以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为目标,进一步遵循“诚信、合作、互利、共赢”的营销理念,秉承徽商“诚、信、义”的经营传统,发扬徽骆驼精神,以不畏艰难、只争朝夕的激情,续写新徽商的壮丽篇章,为实现恒远员工的个人梦想和共筑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