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吉会:黄山民建会员情系美丽家园

点击量:6963 发布时间:2014-06-16 17:05:19

洪吉会,黄山民建会员,歙县卖花渔村村两委干部,黄山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她是带头致富的先锋,社会的活雷锋,群众的好妇女干部,已连续16年担任村妇代会主任,还兼任卖花渔村盆景协会会长一职。她带着村民创新盆景制作技艺、办摄影展、建网站、开农家乐、搞乡村旅游,提到她大家无不竖起拇指称赞。

洪吉会,从小耳濡目染,十来岁就已经学会扦插、压条等制作盆景的基本技艺。但是,受传男不传女的传统思想影响,对盆景的造型、结构设计并无接触。1996年,精通盆景制作技艺的父亲突然离世,家中便无人会制作盆景。洪吉会看到当时64岁妇孺方玉琴的罗汉松盆景做得并不比男的差,就萌生了学习制作盆景的念头,通过努力学习,洪吉会的盆景制作技艺也越来越精湛,得到盆景制作大师们的认可。2006年,她在村里成立了卖花渔村盆景协会,通过举办盆景制作培训会、盆景大赛,帮助大家提高盆景制作的技术。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妇女也开始学起了盆景制作。每年“三八”期间还组织外嫁来村的妇女参加盆景技艺培训班,一起学习繁殖及嫁接技术。

2007年,洪吉会第一次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在这次人代会上,她首次接触到“网络”这个平台上可以卖商品,她敏锐地发现当中蕴藏的商机,于是她很快带头买了村里第一台电脑。如今,卖花渔村已经有40多户人家购买了电脑,通过“网店”把盆景销到全国各地。

为了学习各种盆景制作技艺,博采众长,也为及时掌握市场行情,洪吉会从多个渠道了解花博会的信息,先后带着村民参加了安徽省第五届、第六届花博会。他们的参赛的作品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洪吉会本人的梅花桩“俏也不争春”获的安徽省第六届花博会盆景类三等奖。通过参展,提高了卖花渔村盆景在市场中美誉度。2010年,卖花渔村成功入选黄山市百佳摄影基地,通过每年举办“梅花节”摄影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洪吉会在姐妹中大力宣传环保理念,要求减少使用农药、除草剂,保护生态环境;她还积极推进改厕项目,并提出家庭垃圾袋装化,由专人负责收集处理;农闲的时候,带着全村的妇女清理河道、清除杂草、整治村庄环境。如今,整个村子就像个巨大的公园,院子里、阳台上,形态各异的盆景随处可见,粉墙黛瓦的徽派农家小院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小溪流的两侧,镶嵌在绿树红花之中……

为宣传卖花渔村,洪吉会还和驻村干部、女大学生程琳琳一起建起了卖花渔村村级网站,并通过网络积极宣传低碳旅游的环保理念。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山地车或步行去卖花渔村看花、赏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感受世外桃源般的纯净、美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