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民建会员程伟琴入选“最美护士”

点击量:5251 发布时间:2014-05-26 15:51:58

    2014510上午,黄山市人社局、市人才办、市文明办、市卫生局联合开展的2014黄山市首届 “最美护士”宣传评选活动圆满收官,经过单位推荐、理论考试、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共评出黄山“最美护士”30名。黄山民建、黄山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程伟琴因为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事迹感人而入选“最美护士”,充分展示了民建会员的风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示了黄山民建会员爱岗敬业的风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名无影灯守护者的故事

 

她是一名手术室护士,一名在护理工作岗位上拼搏22春秋的资深护士,有很多的感慨和收获,她将从工作经历、护理创新、学习经历、业务能力、护理管理感悟五方面进行阐述。

一、工作经历:她于19928月由黄山卫校毕业分配至黄山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先后轮转过五官科、胸外、泌尿外科、干房、儿科、心内科、急诊科,从事以上各专科护理,完成新护士的规范化轮转培训,于1997415从事手术室专科护理至今。2004年院部委任她以手术室副护士长一职,200810月受聘为主管护师、手术室正护士长。

二、学习经历:于2003年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参加《全国心胸外科学习班》学习手术室护理六个月;在护理业务不断充实的同时,加强护理专科理论学习,参加蚌埠医学院护理自学考试,于20036月护理自考护理大专毕业,200612月完成护理自考独立本科段学习,以更好地指导临床实践;2012年院部安排参加《护理管理干部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管理理念,应用于手术室临床护理工作。2103年通过了护理副高职称资格考试,现申报资料正在准备中。

三、护理创新:借鉴上级医院—上海胸科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将手术室手术标本保存方法进行改进并在科内推广,大大减少了密闭手术室用甲醛固定标本对医护人员的职业危害,又不影响手术标本保存质量,取得了临床医生的一致好评。2006年此项护理改进手术标本保存方法的改进在《临床护理》杂志上发表。200732日起201031止,通过3年多临床实践,带领全科护士主持完成《手术患者双上肢约束单的制作与应用》、《眼科手术无菌单搁置架的改进与应用》两项科研课题,均获市级科技成果,分别对1545名眼科手术患者、1.6万余例仰卧位手术患者使用,大大提高手术配合效率,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091016对上述两项科技成果进行总结,分别发表于《中国实用护理杂志》护理科技革新栏目。2011年在《浙江临床医学》发表论文两篇《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中护理风险及应对》、《外科洗手消毒方法的改进》。

四、专业地位:于2012年担选为安徽省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与安徽省手术室护理临床实践发展、研究,献计献策;应邀参加近五年全国手术室护理学会举办的论文交流会,并交流论文数篇,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承担科内资深护师带教考核、区县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进修护士的培训、考核、授课及安徽省专科护士的培训;2012年在她的带领下,手术室被评为安徽省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接待学员数名,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在她的带领下,连续五年手术室护士站被评为“六心护士站”;在她的带领下,全年接待外院专家手术一百余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国、华东六省一市妇科会议(手术室为视频转播主会场),得到全国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

五、护理管理感悟:手术室团队人员多、复杂、手术节奏快,她自觉肩上的重任,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进行排班、教学模式、护工、手术患者管理、仪器设备、质控管理、监控管理、安全管理等的改革与创新,以不断推进手术室护理质量,医护患相处和谐,医、患满意率高。

1.        在改进的弹性排班模式下,年初制定全年的排班计划,以便护士有计划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家庭,体现人性化关怀,最大限度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科内呈现团结、奉献的良好氛围;

2.        教学模式注重PBL教学方法在临床的应用,打破资深护士任教的常规,充分发挥优秀年轻带教老师的作用,理念与实践的创新,并能与学员进行良好的互动,达到提升学员满意率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

3.        护工管理方面注重人性化的关怀并实行组长负责制,卫生清扫岗与接送岗分工明确,相对固定,保证工作能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带领全科护士关心、爱护他们,全年给予3位困难护工捐款一万余元,让护工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为手术患者服务。

4.        仪器设备改进为专人专管并制作彩页、操作流程在每台仪器上,便于使用者参考,规范操作,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和熟练度;大大提高医生满意度。

5.        质、监控、安全管理改革主要体现在人人参与管理,资深护士带着年轻护士参与科内的质控、监控、安全管理工作,以做到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把传帮带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水平。

6.        对手术患者实施人性化服务五步骤(术前访视、术中热情接待、关爱陪伴、关注体位、爱心护送),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并率先带领护士进行改革,定专人访视和围手术期抗生素使用,保证围手术期护理能落到实处及抗生素规范安全使用。

她是一名手术室护士,守候无影灯十八余载,常年上连班(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与同事相处时间远远大于与家人相聚的时间,感谢院领导对她工作的支持,让她有幸拥有这么一支优秀的手术室团队,他们是多么青春、和谐、理解、有战斗力……

但她更要感谢的是她的家人,是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理解、支持,她才会走的这么坚决、顺畅,在护理事业取得这么骄人的成绩。长辈们渐渐老去,儿子马上要去远方上大学了,才猛然警醒她亏欠他们太多,陪家人吃饭、聊天、学习、游玩的时间太少,以前小时候儿子总说她喜欢撒谎,因为太没时间观念,约好的事情往往临时变卦,儿子!不是妈妈爱撒谎,而是妈妈随时都要准备接受抢救手术患者的战斗,妈妈这里还有更重要的手术患者需要妈妈守护,一刻也不能离开,因为她是无影灯下的守护神,亲人们!她不会辜负你们的,她会加倍努力做得更精彩。

手术室:程伟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