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韦翠芳的扶贫情结

点击量:4130 发布时间:2008-07-29 15:38:37

 
     民建会员韦翠芳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临泉县是出了名的女强人,她事业有成,是“江淮十大女杰”之一,省劳动模范、致富女状元,全国首届女性创业之星等。这是她不懈拼搏的结果,是她不断奉献社会、奉献群众的结果。
    在许多人眼中,身为董事长的韦翠芳是成功人士的一个典型代表,她带给人们的是一份激励,也是一份羡慕。而在她身后,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艰苦创业故事。
    17岁那年,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韦翠芳,独自走上闯荡商海的道路。她学过裁缝,开过裁缝店,经营过布匹。几年下来,韦翠芳从一个单纯无知的学生,变成了一个社会阅历丰富、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热血青年,誓做一番事业的信念在她的心中升起。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韦翠芳对铝制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临泉,通过多方筹措,她创办了该县唯一的一家铝制品厂。期间,她购买、阅读了大量关于铝制品制造及市场经营的书籍,并四处奔波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辛勤的努力使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是,铝制品厂的成功,并没有长久留住韦翠芳的热心。当中国农业改革不断向前迈进的时候,她毅然放弃了铝制品生意,把目光投向了特种养殖业。对于这件常人看来无法理解的事,韦翠芳有她自己的想法。临泉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她坚信,在这里发展特种养殖,一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1997年韦翠芳在众人的质疑中,创办了“翠芳养殖有限公司”,养起了兰狐、獭兔、水貂等特10种动物。创办伊始,跑市场、找销路、学技术、上项目,韦翠芳经历了资金短缺、动物疫情、环境不好等多方面的困难,民建阜阳市委会在“非典”期间带着动物防疫专家到厂给予技术指导和关怀,她凭着坚强的意志,一路走了过来。在她的努力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翠芳养殖有限公司已拥有资产1600多万元,厂房6000多平方米,年收入1000万元。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为了让周围的老百姓也能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公司的发展战略上,她选择了“公司+农户”、“特色+规模”的路子。结合省、市、县各级领导考察时提出的“扶持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发展养殖致富”,韦翠芳先后想出了直接扶持特困户、借种扶贫、示范扶贫、辐射扶持的法子。几年来,韦翠芳采取包技术、包回收、免费提供种源、免费发放资料等优惠措施,帮扶农户6000多户,帮助他们平均每年增收200多元。界首市砖集镇青年农民张东波就是韦翠芳帮扶对象之一,在韦翠芳的支持下,张东波饲养獭兔很快脱贫致富,家里盖起了新房,存折里的存款也月月在涨。张东波在致富的同时,也积极带动周围群众饲养獭兔,使得30余户农民逐步脱贫致富。
    韦翠芳深知自己的成就源于社会,回报社会成了她继续努力的动力。近年来,她先后为希望工程、“非典”防治等筹捐资金500万元,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共计300多万元。
目前,韦翠芳正投入到新产品的深加工领域,由她发明的貉毫制成的毛笔,品高位尊,蕴含厚重,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已申请到“中华第一貉笔”的专利,开创了养殖与文化结合的典范,她准备在处于“文房四宝”首位的毛笔领域大干一番。(民建阜阳市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