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点击量:7362 发布时间:2008-07-29 15:38:04

    2007年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作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年度盛会,已于2007年11月5—6日在重庆人民大礼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900余名企业代表(其中安庆代表15人)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等领导同时登上主席台,共同携手为论坛鸣笛启航。汪洋在致辞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改革开放30年来,凡是非公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经济就发达,经济实力就强大,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着力推动非公经济大发展。
    本届论坛围绕“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充分展开对话与讨论。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也到会发布了千户民营企业问卷调查报告。
    5日下午展开两个分论坛。一是在重庆市委礼堂,专题论坛的主题是公平税费负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二是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专题论坛的主题是统筹城乡发展与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机遇。
    论坛还为企业家安排了与政府官员之间的零距离对话。搭建了非公企业与政府对话、沟通和交流的高端平台。在与企业家对话中,黄孟复主席说,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发展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参与者,和谐劳动关系的自觉构建者,富民强国的积极奉献者,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张榕明主席在对话中,针对非公企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为了激励小型企业投资扩大经营规模,建议减免小型企业营业税。二是对非公企业放开市场准入。三是对非公经济从事节能减排、从事国家替代技术产品生产的给予企业减免所得税。四是政府保障非公经济的合法权益,逐步缩小应征税款与实征税款的差距,实现公平竞争。
    6日采取了自由沙龙相互讨论和演讲提问等方式,共设IT、房地产、物流、环保、餐饮、旅游6个行业沙龙,让各行业企业家进行对口的智慧交流与观点碰撞,共同探讨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促进非公经济的新发展、新突破。
    这次为期2天的论坛是由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发改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此次论坛为第五届,明年将在广西南宁再次相会。
 
                                                              民建安庆市委会   任  琼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