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击量:6968 发布时间:2013-11-28 15:53:49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决定》共十六个领域,六十条具体任务,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将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民建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决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下面就民建阜阳市委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研读会议公报、《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其他学习材料相结合。我认为: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一个全面把握、三个深刻认识和关注两个重点课题。全面把握是指从总体上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系统部署,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民建是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个课题:一是《决定》所提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即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会议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两个课题将成为民建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推动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迎接非公有制经济的下一个春天。

二、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的同时,也遭遇观念束缚的纷扰、利益分化的阻碍和发展方式的制约。与改革之初相比,今天的改革面临的矛盾更多、情况更加复杂。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利益格局固化以及人民群众对公平公正的更高期待,这些使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变得更为艰难。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命题。如何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合理分担改革成本,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垄断格局怎么有效打破,如何实现利益更公平地分配?一个个新问题也是一道道新考题摆在了执政党面前,也摆在了参政党面前。回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不久,邓小平同志专门会见工商界五老时征询他们对改革开放的意见建议,其中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四位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他们事先在上海、江苏等地做了大量调查研究,针对吸引外资、落实原工商业者政策、发展补偿贸易等方面问题发表了诸多真知灼见,在后来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这也成为多党合作历史上的一段佳话。时至今日,民建各方面人才汇集,我们更有信心追随民建先贤,充分发挥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参政党的智力优势,努力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走在前列。面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所作出的系统部署,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紧扣这次会议的重大课题,在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我们要结合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阜阳的问题仍然是发展不够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乘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抢抓机遇、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勇于担当、促进发展。阜阳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要在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推进社会制度领域创新、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方面深入调研,积极响应和协助中共阜阳市委、市政府推进改革。民建全体会员要增强责任意识,既要积极推进改革,又要维护改革,要做改革的促进派,为促进阜阳的经济社会全面改革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三、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此次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我们要按照民建中央的决定在全会开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广大民建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同时还要把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学习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民建会的优良传统,促进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为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眼于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使民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职、务实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