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起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标杆

点击量:5404 发布时间:2013-10-16 16:30:00

在安徽民建组织发展史上,作为建立的第一个基层社区支部,2011年7月16日,民建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支部一“诞生”就拔得了个头彩。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民建上级组织、党委统战部和亳州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与支持下,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区、街道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民生,化解基层矛盾,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口碑。

 

加强组织建设练就“好身板”

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有效探索。亳州路街道支部积极主动配合街道党工委的工作,争取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支持,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在创新中开展各项组织活动,严格做到所开展的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与会员单位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民建的界别特色,充分调动起支部会员或会员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服务是加强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和具体体现。亳州路街道支部积极与其他支部组成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民建会员企业开展调研,提供法律维权服务,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

学习和实践是组织和个人创新的源泉。亳州路街道支部引导会员企业家积极投身到合肥市“大湖名城”和庐阳区“首善之区”建设,以及区域经济工作重心中来,加强对国家和地方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家进行交流学习和考察调研。

另外,亳州路街道支部本着高标准严要求,把一些素质好、年富力强、具有进取精神的党外成员培养发展成为会员,在会员考核中,把学习、创新和奉献精神作为一个重要衡量标准,不断夯实基层民建组织建设的根基。

 

投身公益事业慷慨“送玫瑰”

实现社区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民建亳州路支部孜孜以求的目标。支部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引领会员或者会员企业家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送人玫瑰,手中“留余香”,民建亳州路支部及其会员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也升华了自己。例如,2011年8月,对辖区11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捐助800元;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对社区10户特困家庭进行慰问,向每户赠送价值500元的月饼、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9月,支部会员一行前往辖区老劳模、老战士的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面条和油等慰问品;10月,支部带领辖区12名退伍老党员、老军人参观合肥大建设,并请老人们多提宝贵的建议。2012年9月,到亳州路街道辖区“欢乐颂”工地,向不能回家过中秋节的农民工兄弟送上月饼,并免费放映电影。

今年中秋节来临之际,民建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支部组织辖区30多名退役老战士,来到长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参观游览。通过此次活动,民建会员和退役老战士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非遗文化园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加了对安徽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诸如以上种种善行义举,犹如“爱心接力”正在进行着,如汩汩清泉浇灌开“弱势群体”心头的希望之花。

 

积极建言献策奋力“话民生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及其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肩负的光荣使命,而关注民生就是参政议政中的一个“重头戏”。

如何才能把参政议政与民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呢?亳州路街道支部主委、优秀民营企业家陈国庆告诉笔者,要想真正反映群众关注的和待解的问题,在参政议政时,就必须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和重点,选择党委政府关注,基层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然后提出可行性的意见或建议,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并通过对一个个民生问题的化解来推动所在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民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比如,一些老的小区在物业方面处于空白区,像环境卫生、小区内的路灯等根本无人管,对此,该支部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设立物管办来管理老小区。2012年11月,陈国庆和支部就“中国式” 的行人过马路问题提出具体议案,今年初,得到庐阳区文明办的受理。下一步,亳州路街道支部将对养老问题开展具体调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今后支部要团结会员一道,多做些老百姓喜欢的事情。

关于民建亳州路街道支部下一步工作打算与设想,陈国庆胸有成竹地告诉笔者,拓宽支部发展思路,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紧紧抓住组织建设这根红线不松手,继续关注民生问题和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动会员企业的发展,为市、区和街道的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责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