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庆市委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点击量:6685 发布时间:2013-07-26 09:32:04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会的整体素质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按照市委会的年初计划,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相关精神为主线,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思想建设工作。要求各区委、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要求各区委、支部领导班子加强学习,不断巩固政治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全体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113日,市委召开了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113日、38日、421日分别召开了三次常委会。122日,市委会召开工作会议,学习民建安徽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426市委会务工作会议,讨论并安排了向市委统战部报送民建会员风采的相关事项,讨论了社会服务工作制度的完善及2013年理论课题研究的相关问题。22532565日,市委会机关召开学习会议。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一、在会员发展方面,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格把好会员入会关,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二、任命了调研委主任、副主任。三、427日上午,调研委、迎江区委与迎江区教育局在长风乡中心学校隆重举行教育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为市委会进行教育调研提供了条件。四、62日下午,民建安庆市委会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基层组织换届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了政党意识,明确了基层组织工作方法,理清了工作思路,有利于民建基层组织工作更好的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对外报道,宣传工作上新台阶。上半年,市委会网站发表文章110多篇。在民建省委网站发表文章64篇。在民建中央网站发表30多篇。据统计,市委会在安庆统战部网站、安庆政协网站发表的报道在安庆市各民主党派中排名第一位。同时《如何处理统一战线中的同异矛盾》在《安徽统战》刊物发表。宣传力度的加强,扩大了安庆民建在社会上的影响,提升了民建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心中的地位。

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健全安庆民建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机关定期召开工作会和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各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尽最大努力为会员服务。

二、积极调研建言,参政议政成果显著。

为了提高大家的参政议政能力,324,市委会召开了全市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从参政议政工作的原则、方式方法、成果的利用等方面对安庆民建参政议政工作作了深刻的阐述,提高了大家的参政议政水平。

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十二五”时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阶段。519,安庆市老年委、企工委、咨政委赴桐城市孔城老街联合调研,并召开“美好乡村建设”座谈会。522,童学军主委带领市司法局、市民建、市交行一行9人到桐城市青草镇里仁村调研美好乡村建设情况。

以政协大会为主要平台积极参政议政2013年在市“两会”上,民建会员共提出议案、提案50多件,内容涉及安庆市的经济发展、人文关怀、文化繁荣等各方面,引起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其中,市委会集体提案《消除“小病大医”现象  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张文华的《关于建设安庆市物流园区的建议》、陶明卫的《关于对农村宅基地统一规划和整合的建议》被列为重要提案(全市共17件重要提案),分别被评为3号、13号和15号。

常抓不懈反映社情民意和理论研究工作。上半年,市委会向民建省委提交社情民意和理论文章近20篇,在民建省委网站理论研究栏目共刊登文章14篇(安庆9篇),其中经验交流9篇(安庆6篇),理论著述5篇(安庆3篇);市政协网站共刊登社情民意10篇(民建1篇),党派团体栏目已刊登报道57篇(民建16篇)。

三、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关爱会员,为会员排忧解难市委会克服资金困难,开展慰问老会员、病困会员活动,并倡议各区外、支部在各种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关爱活动。126下午,举办了“安庆民建新辉煌”2013新春团拜会。130上午,市委会慰问了安庆民建80岁以上的老会员。各区委也分别开展了慰问活动。6月,妇工委在羽毛球活动开展同时,又在每周三晚举行女会员舞蹈健身活动,为会员提供健身场所。

正确引导,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21上午,民建大观三支部和五支部携手慰问了海口镇养老院。 2月6,民建安庆市迎江区委二、四支部会员在安庆市青少年宫社区开展关爱帮扶行动。38日,安庆民建妇工委在龙源山庄开展了安庆民建爱心妈妈情系自闭症儿童活动。427,举办了“直通雅安----安庆民建在行动”爱心捐赠活动,现场募集衣物26大包,由安庆市邮政局免费送达地震灾区。现场募集现金28000元,611日石再华副主委赴中共安庆市委扶贫点——枞阳县横埠镇中义村,开展“统一战线公益行同心情暖端午节”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民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政党形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民建安庆市委会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基层组织管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加强;新会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与兄弟地市民建组织的交流不多;对口联系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机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安庆民建要紧紧围绕中共安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建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参政党组织优势为推动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为此,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八大、民建中央十大以及民建安徽省八大会议精神,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理论。要充分发挥《安庆民建》和安庆民建网站作为安庆民建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思想建设的宣传工作。市委会将针对新入会会员和骨干会员举办培训班,开展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政治理论等学习培训。

    二、增强能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

    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积极带头,在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安庆市委的领导下、在童学军主委的带领下,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能团结带领广大民建会员不断进步的坚强领导集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现有的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督促各区委、支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来开展支部活动以推动组织工作发展。强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培训,建立各级领导班子的履职情况考核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把握大局,推动参政议政达到新水平

    要紧紧围绕安庆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四个安庆”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要加大力度,拓宽信息渠道,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使2013年社情民意工作有明显的进展和再突破。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创新,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四、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科室建设,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权限,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在分管副主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承担起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好机关办公房搬迁工作,为机关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好地服务会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