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为 履职尽责 开创安庆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

点击量:5230 发布时间:2013-06-18 18:30:20

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客观要求,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民建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必须充分认识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将民建的各级组织管理好,将全体会员组织好,为实现民建的三大职能,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组织工作回顾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按照市委会的年初计划,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线,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思想建设工作。要求各级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政党实践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学习,不断巩固政治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全体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各级培训班。20123 月推荐 4 名会员参加由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合办的“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非中共党员干部示范班”。7月底8月初,民建市委会2名副主委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省、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十届委员会成立以后,市委会立即着手基层组织的重组。在征询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的意见后,以原有的三个总支为基础,组建了迎江、大观、宜秀三个区委。区委成立后,组建了17个基层支部和1个市委直属支部。为完善市委会的功能,改选了老年、妇女、调研、企业四个专委会和企业家联谊会,新增1个咨政委。健全了市委会的组织结构,实现了市委会干部新老交替和选拔培养的目的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厚实的组织基础。民建的组织架构及基层组织的建设被市委统战部作为典型在全市民主党派中进行推广。4月,市委统战部在民建大观区委专门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专题介绍民建经验。市委统战部以民建基层组织建设为素材进行调研,调研成果被中央统战部授予“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是全省唯一的奖项。5月,民建安庆市委会11名代表参加了民建安徽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市340多名会员,投上了神圣的一票。企业家联谊会的改选倍受民建省委的关注,6月,新成立的省民建十届委员班子成员及省内各市民建企联会会长来我会观摩安庆企联会的改选,省、市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12月,宜秀区委举办挂牌仪式,民建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领导亲自到场揭牌。

    严格要求,认真考察,发展高素质的会员。在会员发展方面,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格把好会员入会关,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全年共审查批准26人入会。截至年底,有会员371人(男会员273人,女会员98人),其中迎江区委135人,大观区委136人,宜秀区委94人、市委直属支部6人。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对外报道,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宣传工作一直是市委会的薄弱环节,十届委员会以后,市委会加大了对宣传工作的领导,通过各方努力,宣传工作在质量和数量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出版《安庆民建》四期,在中央统战部发表文章2篇,在民建中央网站发表文章 23篇,在省委统战部发表文章12篇,在民建省委网站发表文章 76篇,在《安徽民建》发表文章17篇,在市委会网站发表文章140多篇。另外在安庆统战部网站、安庆政协网站等报刊网络发表很多通讯报道,对外宣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省民建评选全省民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庆市委会获二等奖。有力的宣传,扩大了民建在社会上的影响,提升了民建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心中的地位。

二、经验与存在问题

    1、我市组织发展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1)建立健全了市委会--区委会--支部完善的组织架构,区委以区域划分,支部大体按行业分类。有利于区委与中共基层党委部门沟通,方便了组织管理。

   2)基层组织负责人由组织推荐、群众评议、民主选举产生,公开透明的选举方式,选出一大批优秀人士进入基层组织管理岗位。

   3)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实行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对因种种原因不能胜任会务工作的同志,由组织部门找其谈话,劝其离岗。对优秀的同志,不拘一格加以任用。

    4)组织发展稳中有快,既注重质量又注意数量,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大发展力度,发现、吸引优秀人士入会,壮大民建的力量。

   5)组织宣传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在原有的宣传平台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增加宣传的时效性。如:增加网络报道的单位数量,利用手机报的形式及时宣传报道。

   6)基层组织活动开拓创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事前有计划、中间有执行、事后有总结。活动质量高,社会影响广泛。

    2、我市组织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展的层次不高、代表性不强。截止201212月,在全市371名会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11人,占会员总数的3.0%;有高级技术职称的25人,占会员总数的6.7%;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2人,占会员总数的3.2%;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74人,占会员总数的19.9%;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有2人,占会员总数的0.5%。我市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远不能适应形势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会中央提出的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差距甚远。二是成员结构单一。这也是我市组织发展中较为突出的问题。近几年以来,在组织发展中,封闭保守,视野狭窄,局限于范围或领域,会员大都为民营企业家。出现了会员结构单一化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将导致我市组织发展出现结构性矛盾以及各界别之间比例的失衡,这是我市组织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普通高校的发展较为薄弱。在全市371名会员中,安庆师范学院会员2人,仅占会员总数的0.5%,这是我市组织发展中今后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三、今后工作建议

    1、进一步强化政党意识。

以“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主线,开展时局形势教育,增强民建会员的时代责任感。围绕“十二五”规划,开展世界大格局、国家大趋势、地方大发展形势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增强服务时代发展的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创造重学、善学、乐学氛围,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人文素养。

   2、进一步加强“三化”建设。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仅是新时期对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要求,更是市委会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需要。因此,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但要勇于实践,还要敢于创新,善于总结,不断创造出新的经验,并把成功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逐步加以规范、配套和完善,在实践中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与时俱进,推动民建事业蓬勃发展。

   3、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新会员的培训。

   采取自学、互学、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学习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掌握民建会章会史。

   4、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扩展视野,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兄弟地、市民建组织、兄弟党派组织工作的具体做法、工作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我们今后要走出去,引进来,将他们的好方法,好制度引进来加以借鉴,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组织工作。

   5、要创新组织发展工作新机制。第一,要创新观念。  一是组织发展工作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采取相应的措施,有的放矢的做好高层次、高素质代表人士的入会工作。二是组织发展工作要主动适应社会成员结构的变化,把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变化趋势,不断拓宽发展范围,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优秀分子入会,优化会的组织结构。三是组织发展工作适应本会社会基础的变化,以适应本会多层次、多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第二,要创新方法。一是要明确本地组织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组织发展规划。二是围绕目标的实施,明晰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在工作中抓重点,在薄弱环节上抓突破。三是要全面掌握当地符合民建发展要求的政治资源,制定详细组织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分重点地做好联系和发展工作。四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和会务活动,发挥会员的特点特长,以各级组织活跃的文化氛围和活动方式,影响和吸收更多的优秀人士入会和参加会的活动。第三,要创新制度。一是要建立并完善组织发展工作制度。二是要从组织发展规划入手,建立健全组织发展责任机制。三是建立组织发展工作绩效机制。

 

   民建的组织工作是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组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民建的发展,民建的对外形象。每一位基层组织负责人都担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要在民建安徽省委、中共安庆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下,将我们的会员带领好,将我们的组织建设好,将我们的活动组织好,这样我们就能顺利地实现我们的政治目标,履职尽责,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