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点击量:7238 发布时间:2013-06-04 12:09:14

    在这充满激情的五月,根据中共省委统战部的安排,201351224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第四期省及市直党外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我所在的第二小组推荐我代表小组发言,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本人水平有限,只能将这次学习情况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学做个汇报,并对学习内容与今后实际工作谈谈体会与大家共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总的来讲,这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朋友,增进了友谊。各位领导、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新颖,教学形式灵活生动并理论联系实际,在颍上县教学实践基地的活动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了解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以及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进一步了解“六位参议员去延安”、“七君子事件”、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君子协定”、“五一口号”宣言以及邓小平召集的“五老火锅宴”、毛主席“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的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五大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 关系、阶层关系、港澳台海关系)和谐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党外干部的建设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质;系统学习多党合作的四个重要文件:一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二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三是《中国的政党制度》2007年白皮书;四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20124】号文件。通过学习,自己的履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明确领导是“诱惑”的目标,是“攻击”的靶子,是监督的对象,在实际工作中,复杂不复杂取决于自己,你简单就简单,你复杂就复杂,有为才有位,自己要找准位置,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关键。

    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消化吸收此次培训班学习的内容,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今后的党派工作中,做到政治坚定,理论清楚,组织上更加巩固,制度上更加健全,进一步促进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把握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的新变化、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之间的关系。按“一个参加,三个参与”要求,围绕参政党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断强化政党意识,按“三化”要求办事,从“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入手。树立自身形象,全面提升四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争当“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的人,为全面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自由、平等、公平、法治;人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努力奋斗,为会员服务、为民建服务、为社会服务。

   几点建议:

   一是各级统战部门要为党外人士多提供培训学习平台,可比照中共干部进行系统全面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是加强对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相关领导的统战理论培训,在中共党校各类培训班增设统战知识内容学习,使中共领导干部落实统战政策不走样。

    三是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任用、交流,采取“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方式,全面落实中央政策,加大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政治安排力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