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庆市宜秀区委2012年工作报告

点击量:7922 发布时间:2013-04-09 18:03:13

民建宜秀区委自2012年4月28日换届以来,在市委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建设学习型、实践型组织为突破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强化会员素质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思想建设,才能提高党派成员的思想水平,才能提高党派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力度,从而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宜秀区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来抓。针对宜秀区新会员比较多这一特点,区委运用多种形式引导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了解民建会史会章,加深会员对民建组织进步性的认识,努力提升会员的政治素质,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十八大召开后,区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区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这种主题学习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丰富,效果很好,收获很大,对提高会员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作用明显。

(二)以手机报为载体创新宣传工作方式

做好宣传工作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程。区委在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上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利用手机携带方便、传播快捷、阅读自由等特点,将手机报引入宣传工作实践,率先开通了手机报。手机报设置民建概况、新闻集萃、参政议政、会员风采和会员之家等栏目,旨在让会员们系统地学习会的知识,及时掌握会务工作动态,展示会员及会员企业风采,增进会员间的认识及了解。手机报依托网络手机平台,强化了基层党派组织建设和会员队伍建设,推进了会务工作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手机报创新了基层组织与上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形式,在会员、支部、区委和市委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新桥梁,增加了各级领导对宜秀区委的了解,密切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也扩大了民建宜秀区委的影响力。截至目前手机报已出刊11期,累计发送3080多人次。手机报的创办,受到了领导和会员的一致赞同,民建安徽省委李修松主委称赞:“宜秀区民建运用手机报方式进行宣传,质量较高,在全省民建系统是一种创举”。此外,区委着力落实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宣传工作也有较大进步。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报送并刊登在中央、省、市各级民建、政协、统战部门网站的简讯和报道共计30余篇次,较好地宣传了会务工作,加深了民建宜秀区委与各级组织间沟通交流,有效提升了区委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以“三化”建设为抓手提升组织活力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规范区委工作,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将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到基础组织建设中,区委经过认真研讨,编印了《会员手册》。手册明确了班子分工及主委和副主委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宜秀区委会公文处理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及会费缴纳办法。《会员手册》是会员了解会的状况最直接的载体,是区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基础和重要手段,它传递着区委的工作理念,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手册的制定和使用促进了会的建设和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基层支部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如何把支部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区委成立尹始就着手对基层支部人员进行重新划分,通过调整、优化基层组织结构,加强支部建设,新组成的支部班子更年轻,结构更合理,凝聚力更强。

宜秀区委的揭牌是区委“三化”建设的又一成就。2012年12月22日上午,“民建安庆市宜秀区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安徽通配集团隆重举行。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民建)企联会会长周东红,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鲁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庆市委会主委童学军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宜秀区全体会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揭牌是区委工作的新起点,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发展,区委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担负起基层组织的重任,履职尽责,励精图治创佳绩,开拓进取谋发展,努力推动民建宜秀区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以参政议政为要务履行党派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生命线。一年来,区委响应市委会的号召和部署,创新履职理念,围绕重点和热点,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员们始终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社会保障和公平、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及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在2012年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宜秀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和政协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分组讨论,围绕报告内容和安庆建设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发表了很多有思考、有分量的意见,提出了不少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展示了民建会员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由宜秀区会员执笔的的集体提案“关于打造安庆城区沿江文化旅游品牌的若干建议”和“ 关于解决我市中小企业用地难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列为第三号、第四号重点提案。 2012年10月17日召开的市政协民主评议市农委、市城管执法局大会上,宜秀会员、市财政局国资办副主任陈斌在市农委评议组作了“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群  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倍增”主题发言。在安庆市政协《关于表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四次会议优秀提案的决定》中,市政协28个界别共评选出28件优秀提案,民建界别共有7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位于全市28个界别之首。其中集体提案2篇,分别是《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强势推动旅游兴市战略》,《关于打造安庆城区沿江文化旅游品牌的若干建议》均由我们宜秀会员执笔。5篇个人提案中,宜秀会员有2篇:一是石再华常委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屏障保障体系的建议》,二是吴晓峰委员的《关于扩大经济适用房适用群体的建议》。其次,社情民意工作也卓有成效。石再华常委的《关于进一步关注患孤独症弱势孩子的建议》、《城管对弱势群体要有人性关怀》和《控制城市扬尘污染  呵护百姓身体健康》以及会员张时玲的《建立公众参与机制  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作为社情民意在省民建和市政协网站刊登。张时玲荣获2012年省社情民意先进个人。此外,2012年宜秀会员在参政党理论研究方面也有所斩获。会员马方撰写的《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的协商民主作用——浅议民主党派参与基层统战 》一文荣获省民建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五)以会员及会员企业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民建会员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且民营企业家居多,区委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一年来,区委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以不同形式、多样化载体为会员企业搭建学习平台,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会员企业做大做强,适时主办一些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活动。2012年10月21日,区委和企联会联合举办金融专题讲座,特邀安庆市樱桃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金融经济师陈庆生先生主讲,帮助企业家会员了解更多金融领域知识,提高会员经济理论水平。2012年12月21日,区委再次携手企联会在宜秀会员企业皖江职校隆重举行“安庆(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与安庆皖江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签字揭牌仪式”,在会员企业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省委副主委、省(民建)企联会会长周东红,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童学军,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邵光等领导出席。

 (六)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展会员风采

社会服务工作是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一年来,区委坚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引导会员大力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在发展自身,壮大自我的前提下,常怀感恩之心,常思饮水之源,关心弱势群体,努力回馈社会,展现企业家会员的社会责任,会员扶贫帮困的积极性很高,纷纷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2012年12月23日,由安庆(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主办,安庆e网和牵手网承办的平安慈善晚会在安庆市大酒店报告厅举行。宜秀会员企业大华建材、鑫驰俱乐部、通配集团、双龙大酒店为本次活动共捐款二万元。新昌集团董事长陈善华先生参加新昌集团及家电协会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以及在怀宁黄墩家乡资助贫困家庭及贫困大学生。

会员们在各自岗位上也同样精彩纷呈,取得骄人成绩,展示了新时期民建会员新风采。新昌集团董事长陈善华荣获2012年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2012年10月18-20日,宜秀区“喜迎十八大隆重召开书画展”,宜秀会员朱丙夫的行楷毛泽东诗词《长征》入选。

              二、2013年工作计划

我们深知,以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区委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此,我们对2013年工作提出初步构想和打算:

1、强化学习宣传,提升会员政治素质。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为重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加强思想和理论建设。年内抓好新会员入会教育的同时,抓好新老会员的党派意识教育。

2、进一步推进“三化”建设。加强区委自身建设,创新活动形式,规范工作程序,推进区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着力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3、搞好企业会员的事业发展支持工作,尤其是新会员的联系沟通和信息互助工作。

4、继续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宜秀区会员中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近30人,要充分发挥以他们为骨干的参政议政队伍,启动参政议政小组的工作,前期抓调研,后期抓提案,全年抓社情民意。通过召开参政议政务虚会和工作例会来交流信息、研讨课题,争取在2012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5、充分发挥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是我们会务工作的基础。只有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才能保持会的生命力。2013年,区委拟将从参政议政、会员发展、服务会员企业等方面对支部业绩进行考核。

总之,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民建会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心同力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集聚正能量,成就新梦想,携手共创安庆民建的美好未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