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庆市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

点击量:6309 发布时间:2013-03-08 15:14:11

201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会的整体素质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按照市委会的年初计划,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线,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思想建设工作。要求各级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政党实践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学习,不断巩固政治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全体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各级培训班。3 月推荐 4 名会员参加由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合办的“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非中共党员干部示范班”。7月底8月初,民建市委会2名副主委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省、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十届委员会成立以后,市委会立即着手基层组织的重组。在征询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的意见后,以原有的三个总支为基础,组建了迎江、大观、宜秀三个区委。区委成立后,组建了17个基层支部和1个市委直属支部。为完善市委会的功能,改选了老年、妇女、调研、企业四个专委会和企业家联谊会,新增1个咨政委。健全了市委会的组织结构,实现了市委会干部新老交替和选拔培养的目的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厚实的组织基础。民建的组织架构及基层组织的建设被市委统战部作为典型在全市民主党派中进行推广。4月,市委统战部在民建大观区委专门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专题介绍民建经验。市委统战部以民建基层组织建设为素材进行调研,调研成果被中央统战部授予“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是全省唯一的奖项。5月,民建安庆市委会11名代表参加了民建安徽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市340多名会员,投上了神圣的一票。企业家联谊会的改选倍受民建省委的关注,6月,新成立的省民建十届委员班子成员及省内各市民建企联会会长来我会观摩安庆企联会的改选,省、市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12月,宜秀区委举办挂牌仪式,民建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领导亲自到场揭牌。

严格要求,认真考察,发展高素质的会员在会员发展方面,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格把好会员入会关,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全年共审查批准26人入会。截至年底,有会员365 人(男会员268人,女会员 97 人),其中迎江区委132人,大观区委134人,宜秀区委93人、市委直属支部6人。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对外报道,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宣传工作一直是市委会的薄弱环节,十届委员会以后,市委会加大了对宣传工作的领导,通过各方努力,宣传工作在质量和数量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出版《安庆民建》四期,在中央统战部发表文章2篇,在民建中央网站发表文章 23篇,在省委统战部发表文章12篇,在民建省委网站发表文章 76篇,在《安徽民建》发表文章17篇,在市委会网站发表文章140多篇。另外在安庆统战部网站、安庆政协网站等报刊网络发表很多通讯报道,对外宣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省民建评选全省民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庆市委会获二等奖。有力的宣传,扩大了民建在社会上的影响,提升了民建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心中的地位。

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健全安庆民建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机关定期召开工作会和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各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尽最大努力为会员服务。3月以来,经与市体育局相关人士多次协商,做工作,解决了会员来会机关停车难的问题;市委会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拿出一定的经费,为各区委、专委会在机关会议室开会准备好条幅、茶水、水果等,如会议时间长了,还安排一些就餐;机关同志经常利用双休日为会员服务,促进与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团结合作。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中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活动。11月,参加市直机关登山比赛,并获“优秀组织奖”(全市民主党派唯一奖项)。做好民建会内兄弟省、市的来访接待工作。3月,接待民建甘肃省政协常委,民建会员杨晓燕一行7人,并陪同参观考察了会员余渐富所属企业----南翔集团; 6月,民建安徽省社会服务暨企联会工作座谈会在安庆举行,市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全力以赴,做好会议安排和接待工作;7月,接待民建芜湖市委会主委杨高一行;9月,接待民建铜陵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启正一行;9月,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赴铜陵市委会学习,并欢送会员转会铜陵;12月接待民建广州南沙基层委员会一行16人。为增强会的凝聚力,机关全体同志积极组织、协助宜秀区委,办好2012年“民建新春团拜会”。机关工作人员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切实把服务会员和促进科学发展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在新形势下推动民建事业不断向前、向上发展。

二、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显著。2012年在市“两会”上,民建会员共提出议案、提案60多件,内容涉及安庆市的经济发展、人文关怀、文化繁荣等各方面,引起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会向民建省委提交社情民意20多件,大部分被刊登在民建省委网站上,其中9篇被正式采用;市政协正式采用民建社情民意2篇;市政协表彰2011-2012年度优秀提案,其中民建集体提案(陈斌、张艳撰写)2篇,刘来富、石再华、吴晓峰、何家友、陶明卫撰写的个人提案5篇。会员汪爱萍、张时玲被评为“2012年民建安徽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市委会被民建安徽省委评为“社情民意先进单位”并获三等奖。充分履行了民建的参政议政职能。

结对共建,探索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新模式。为响应中共党委和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号召,民建积极主动与大观区德宽路办事处联系,组织会员到社区调研,为社区提供经费8万余元,建立了结对共建美好社区的长效机制,探索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的新模式,受到市委统战部、中共大观区委的高度重视。

关注经济,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密切联系经济界是民建的特色,关注我市经济发展,为发展建言献策是民建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2年,市委会领导组织调研委,带领有关会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活动,并形成了20多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供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参考。其中,童学军、张时玲撰写的《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在民建中央网站上发表,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石再华撰写的《安庆市非公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获2012年中国非公论坛评比三等奖(全省仅2个);马方撰写的理论文章《进一步发挥参政党的协商民主作用-----浅议民主党派参与基层统战》获民建省委2012年重点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市委会获得优秀组织奖;章浩玲撰写的《参政议政的几点体会》发表在《安徽统战》刊物上;石再华撰写的《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强市》、《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四种能力》等被刊登在民建省委网站上。

三、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关爱会员,为会员排忧解难市委会克服资金困难,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安排对老会员、病困会员进行慰问,并倡议各级组织在各种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4月,老年委在黄梅山庄大酒店召开新老主任交接会议,市委会主动安排会场和老同志的接送以及就餐,受到老会员一致好评;11月,妇工委联合企工委,开展羽毛球活动启动仪式,为会员提供健身场所。市委会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市委委员、基层负责人、骨干会员、老会员和民建会员企业代表参加,听取他们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各基层组织工作交流汇报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关心会员企业,促进会内交流。积极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多次帮助会员企业解决投资遇到的困难,协调企业与投资项目涉及的政府部门的关系,关心会员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7月,组织企联会部分企业家赴新疆参加“2012·中国(新疆)非公经济论坛”;12月,组织宜秀区委、企联会与会员吴灿所属企业---皖江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对接,设立“人才培养基地”;省委会主委、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多次到会员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将最新的经济动态,经济政策第一时间带给会员,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壮大经济。

正确引导,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引导会员关爱社会,帮扶弱势群体是市委会的责任。一年来,市委会带领各区委、支部,为社会做了大量的公益活动。223日,民建大观总支组织会员到海口镇安源社区送医送药;314日,民建大观总支和德宽路街道结对共建文教交流活动在黄梅山庄举行;318日,民建妇委会组织会员到宜秀区五横乡开展“民建巾帼林”植树活动;42日,民建宜秀总支在安庆起点儿童自闭症培训学校开展“点亮蓝灯关爱行动”;421日民建迎江总支组织会员赴岳西县安徽良奇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茶产业考察调研;518日,民建迎江区委与安庆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赴桐城、怀宁考察调研,开展“践行同心,奉献爱心”活动;529日,大观区委一支部赴海口中心小学调研;630日,迎江区委56支部和市台联党支部联合慰问贫困党员;711日迎江区委56支部参加市妇联主办的献爱心活动,现场捐款2万元;822日,大观区委来到大观区德宽街道办事处,资助贫困学子;1223日,由安庆(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主办,安庆e网和牵手网承办的平安慈善晚会在安庆市大酒店报告厅举行,民建部分会员企业为本次活动共捐款2万元等等。以上活动,只是2012年安庆民建组织活动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活动就不一一列举。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会员对会的向心力,又为民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政党形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民建安庆市委会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基层组织管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上还有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新会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经济界专家学者比例偏低;与兄弟地市民建组织的交流不够,争取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对口联系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机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计划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安庆快速发展总目标的关键一年。安庆民建要紧紧围绕中共安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建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参政党组织优势为推动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为此,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八大、民建中央十大以及民建安徽省八大会议精神,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理论。要充分发挥《安庆民建》和安庆民建网站作为安庆民建宣传阵地的作用,开展思想建设的宣传工作。市委会将针对新入会会员和骨干会员举办培训班,开展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政治理论等学习培训。

    二、增强能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

    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积极带头,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能团结带领广大民建会员不断进步的坚强领导集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现有的组织架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督促各区委、支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来开展支部活动以推动组织工作发展。强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培训,建立各级领导班子的履职情况考核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把握大局,推动参政议政达到新水平

    要紧紧围绕安庆市“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四个安庆”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要加大力度,拓宽信息渠道,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使2013年社情民意工作有明显的进展和再突破。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创新,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四、积极创新,发挥企联会、企工委的功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企联会是民建的亮点也是民建的优势。全会内现有企业家150多人,要将会员企业家带领好,组织好,集中力量办大事  ,对外树立良好的民建形象。企联会、企工委分工协作共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五、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科室建设,健全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权限,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在分管副主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承担起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好机关办公房搬迁工作,为机关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更好地服务会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