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宿州市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安排

点击量:5907 发布时间:2013-02-27 16:28:02

2012年,是三届民建宿州市委的开局之年,在民建安徽省委、中共宿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宿州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民建宿州市委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建自身特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抓学习,重宣传,思想建设有新进展。

一年来,按照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部署,继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同时围绕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思想建设,开展以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

民建安徽省委八大召开后,市委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宣传、部署安排、落实会议精神,并制定出台了《民建宿州市委贯彻落实民建安徽省委八大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十八大、民建中央十大召开以后,又及时组织会员学习会议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民建中央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自觉在中共宿州市委领导下,为实现“四个宿州”、建设美丽宿州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紧紧依托宿州民建网站,及时宣传报道会务动态,同时积极撰写稿件,上报民建安徽省委,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撰写宣传稿件40多篇,被民建中央网站、民建安徽省委网站、《安徽民建》采用30多篇。

二、抓调研,重履职,参政议政有新成绩。

一年来,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会内外意见,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积极参政议政。

全年共完成民建中央、民建安徽省委调研课题5篇,中共宿州市委调研课题一篇,《在城市大建设中我市房屋征收存在的问题与建议》被李宏鸣书记签批,并在《决策参考》上全文发表。市住建委认真采纳了部分建议,并得到落实。

充分利用政协全会这个参政议政平台,积极提交政协提案。三届四次会议上市委会向大会提交大会发言一件、集体提案八件,我会的政协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28件。其中8件被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批,三件提案被列为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如集体提案《关于建立招商引资协调机制的建议》、个人提案《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以较好的落实。大会发言被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签批。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会高度重视,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来布置,主要领导具体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并经常给予会员督促和指导,亲自修改、核实有些信息稿件。一年来以个人和市委会的名义向民建安徽省委、宿州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50余篇,其中民建安徽省委采用7篇,省政协采用1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篇,省委办公厅采用1篇,省领导批示1篇,民建宿州市委被民建安徽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市政协统计显示,民建上报的社情民意数量在参加政协各单位中名列前茅。多篇被市委、市政府重要负责人签批。在刚刚结束的“政协宿州市委员会关于表彰2011201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信息”会议上,民建宿州市委、民建会员受到多项表彰。民建宿州市委获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第1名;在表彰的8名先进个人中,我会有三名会员名列其中;优秀社情民意信息14件,民建市委、民建会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占4件,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

三、抓组织,重服务,自身建设有新提高

今年以来共发展新会员3人,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00%,具有高级职称2人。平均年龄42岁。增补了市直总支班子成员,一批年富力强的会员充实领导岗位上。成立了民建宿州市委书画院和民建宿州市委企业家联谊会。民建宿州市委被民建安徽省委评为2011---2012年度组织管理一等奖。

2013年是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之年,市委主要负责人主动与市委统战部、区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协商,推荐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目前,我会共有市人大代表3人,常委2人,市政协委员20人,副主席1人,常委5人,区人大常委1人,区政协委员7人,常委2人。

会员是民建组织的细胞,是市委工作的主题。我会78名会员分布在企业、机关等各部门,退休的会员已达30多人。如何关心会员成长、关爱困难会员、关心老会员、服务好会员,不断增强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本届市委会认真对待的问题。在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同,着力搞好会内的送温暖、送爱心、送扶持等活动:一是通过会议座谈和登门拜访等方式,把会的温暖送到会员手中。在春节、重阳节等走访慰问老会员,在老会员的生日时为他们庆贺生日;在得知会员生病、家有不测的消息后,市委都及时派人前去探望和慰问;为女会员庆祝“三八”节;二是关心会员的成长,尽力为会员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会务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发展等还存在很多不足。基层组织的活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代表性人士、企业家的引进、培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荐会员担任政府实职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专委会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调动更多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进一步发挥整体功能,尚需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创新思路,扎扎实实予以推进和加强。

 

2013年工作安排

 

各位会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美好“四个宿州”再立新功。

    (一)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建十大会议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内提升会员的思想认识和会的凝聚力,对外增强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保持政治理论清醒。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交流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员工作水平。继续办好安徽宿州网站和内刊《宿州民建》,及时宣传会务工作,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宣传发动和报道工作,不断提高宿州民建的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任务,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多出调研精品。就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非公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有分量、有水平的政策建议。密切关注民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深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领域的问题,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和完善组织有力、上下联动、内外协作、运行有序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研委员会和参政议政骨干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的水平。

要以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系统建设。抓紧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的调研机制、激励机制、资源整合机制、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建立更加开放的参政议政系统。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作用,发挥机关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更加开放的系统,并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交流和联系,更好地获取相关信息,开展好联合调研;努力邀请专家学者讲学交流,不断提高分析和看待问题的水平;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只有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机制,构筑更加开放的参政议政系统,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大力推进组织建设。

以培养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认真落实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代表人士的培养和发展工作。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改进领导方法、转变领导作风、发扬会内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建设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发现、培养和选拔后备干部人才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和推进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密切组织和会员关系。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甘于奉献、作风民主、热心会务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支部工作骨干和会务工作者。认真落实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开展“争创先进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召开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加强会内监督,提高会内监督工作的水平。

各位会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各级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进取,勇于创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宿州而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