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黄山市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

点击量:6407 发布时间:2012-09-28 16:22:17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2010年以来,民建黄山市委认真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2010年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一、学习动员,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

民建中央于2010年3月份发文《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方案》,民建黄山市委立即对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做了部署,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予高度重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制定方案,重点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对每年的内容作了具体部署。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意义、目的、原则与定位及具体任务,要求民建各总支部、支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践行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1、结合学习、追思孙起孟同志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民建黄山市委于2010年3月18日召开座谈会缅怀起孙起孟同志,主委撰写了《赴京悼唁起孟老记》,有多位会员还撰写并公开发表诗追思起孟老。在纪念孙起孟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主委汪潇溪亲赴合肥参加中共安徽省委举办的“纪念孙起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应起孟老亲属之邀,主委汪潇溪率副主委汪跃进、休宁民建支部主任汪捷和会员方国强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孙起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并专程到民建中央参观了 “纪念孙起孟同志诞辰100周年”展览。我们还多方走访孙起孟同志家乡亲友和当地干部群众,挖掘孙起孟同志的高尚品质和为国家、为人民、为家所做的贡献,以及鲜为人知的动人轶事,汪潇溪主委亲自撰写《深深怀念起孟老》文章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材料。同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力争把孙起孟故居建成民建会史教育基地。以激励会员学习、弘扬起孟老和会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集中学习宣讲会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委扩大会议、参政议政和理论研究会议等各种会议上,组织会议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主委带头宣讲等形式,带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会的优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发文要求各总支、支部要做好电视剧《黄炎培》的宣传工作,倡议各基组织要组织民建会员观看该剧,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鼓励会员积极撰写观后感,进一步传承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黄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黄山市委主委汪潇溪多次深入到基层组织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畅谈认识体会,进一步推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开展。

3、集中学习会章、会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010年6月10日,民建黄山市委召开5届27次主委会议专题学习民建省委《关于转发民建中央开展“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并进行了学习讨论,主委汪潇溪同志还详细介绍了民建中央、民建省委要求在本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4、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确保学习践行活动全面深入、扎实有效推进。如何在纷纭复杂的形势下抵御西方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影响和各种错误思想的迷惑,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新的任务和课题。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活动全面深入,民建黄山市委号召广大会员积极撰写学习文章,收到理论研究文章10篇,其中民建黄山市委主委汪潇溪带头撰写的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章被民建安徽省委选报省委统战部作为交流材料;《浅谈民主党派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徽州社会科学》上发表同时被民建安徽省委评为2011年度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

5、结合各类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一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开展纪念活动。通过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进一步深化广大会员对会的优良传统的认识,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二是结合纪念中共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2011年6月24日,民建黄山市委组织民建会员赴徽州区富溪乡开展慰问解放前的老党员和抗美援朝前的老革命活动,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以此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汪潇溪主委还要求广大民建会员把这次走访慰问活动当做一次接受传统教育的机会,虚心向老党员、老革命学习,学习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黄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三是结合帮扶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民建黄山市委多次赴富溪、坑口等地慰问受灾和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2012年6月,民建黄山市委组织一支部、二支部、五支部赴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特校和学生们赠送了1万元的现金和价值3千元的学习用品。针对特殊学校学生常有的焦虑、嫉妒、自卑、社交能力低下、自我意识不强、耐挫力差等种种心理问题,由黄山民建会员陈阿芹为特教学校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生动活泼、有奖竞答、师生互动的心理咨询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四是结合“同心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012年6月和7月分赴徽州区富溪乡和休宁县溪口镇开展“同心·共铸和谐”文艺走基层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台丰富的文化大餐,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