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阜阳市委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点击量:7469 发布时间:2012-08-09 10:40:13

2012年是阜阳夯实基础、缩小差距的攻坚期,是阜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期,也是阜阳跨越转型、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我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民建中央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建省委第八届全委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开创阜阳民建工作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按照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的具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共阜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实力阜阳、繁荣阜阳、文化阜阳、和谐阜阳积极建言献策。

现在,我代表民建阜阳市委将上半年度所做的工作和下半年度的工作计划安排汇报如下:

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2年上半年,民建阜阳市委在中共阜阳市委和民建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关心下,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纵深。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全局发展的倾向性和关键性问题,紧紧围绕推进阜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升了参政议政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对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民建中央九届五中全会、民建省委第八届全委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阜阳市的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坚持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民建中央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建安徽省委第八届全委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意见”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学习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民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活动成果,广泛开展会章、会史、会的基本知识学习,使广大会员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对市委会网站的强化管理,更好地达到了指导工作、宣传会务的目的。

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2012年元月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民建阜阳市委提出建议和提案共计36件(其中:市委会集体提案8篇,另有大会发言4篇)。市委会报送的《关于促进公众参与城乡规划的建议》等3篇提案被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列为重点提案;《关于构建阜阳文化产业园体系的对策建议》和《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分别被市政协列为第27号和B类第18号督办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联合研究具体办理;市委会的《打造加工产业集群,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提高公民素质,打造文化强市的建议、吴永利的《浓厚全民创业氛围,加快微型企业发展的建议》、赵咏梅的《关于加快推进西湖新区规划建设的建议》和孙慧的《构建阜阳文化产业园三大体系的一点建议》等5篇被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列为大会发言。这些都为市政府提供了科学决策,并由党委政府付诸于实施。

为更好地配合“同心工程”活动,民建阜阳市委联合民建企联会到颍州区王店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向留守儿童献爱心“同心工程之民建阳光雨露·思源工程捐赠活动”;为更好地贯彻中共阜阳市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与对口联系单位广泛开展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密切合作,民建阜阳市委应对口联系单位阜阳市规划局的邀请,组织部分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关于阜阳市规划局争先创优民主评议座谈会”。颍东支部组织民建医疗界专家下乡义诊;市直总支三支部和颍泉支部重点围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调研;颍州支部就我市留守儿童之家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
   
在阜阳市政协首届“政协好新闻”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表彰大会上,民建市委会的《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获得首届“政协好新闻”表彰;《关于加大对村镇银行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大力促进公众参与城市规划》、《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关于加快西湖风景区建设的建议》等4篇获“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表彰;吴永利副主委获得颍上县招商引资先进个人表彰。今年上半年,市委会共有《优化整体创新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9篇社情民意被民建省委采用刊登;《用“六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3篇理论研究文章在民建中央网站刊登;《向留守儿童献爱心“同心工程之民建阳光雨露·思源工程捐赠活动”》等15篇会务报道在民建省委网站刊载;《民建阜阳市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等8篇会务活动报道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网站刊登。市委会被民建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张永侠主委和吴永利副主委也同时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切实推进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我会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的职能,相继有19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聘为党风党纪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对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执政党的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1、按照会的章程,经过考察培养,并按照组织程序,批准吸收了一批层次较高的同志入会。市委会七月四日下午举办了第十期会员培训班,对新发展会员和申请入会的积极分子进行了培训,并制作试卷进行统战知识和民建会章会史知识的测试,使他们对民建组织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按照主委会议要求,市委会班子成员对市直三个支部和三区支部进行了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继续实行市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帮助各支部解决实际问题。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目前,颍州、颍泉、颍东三个区域支部在地方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都已圆满完成了换届;市直总支所辖三个支部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下也分别完成了换届,顺利实现了新老政治交接。民主选举出的新一届基层民建支部领导集体,班子成员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为阜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3、市委会
始终注重加强以企业经营管理者为核心的企业界人士、以专家学者为核心的专业人士两支基本队伍和领导集体、后备干部、会务工作者及优秀会员四类骨干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加大了对骨干会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目前,民建阜阳市委共有会员123人,在全市及三区的人大、政府、政协中,民建共有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委员26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6人),区(县)政协委员13人(其中副主席4人,常委7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会员数的42.5%被政府各级职能部门聘请的特邀监察员、监督员共有19名。
   
4、为加强组织建设、培养骨干会员,市委会先后选派13人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3人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后备干部掌握政策和政治理论的水平。
   
四、加强社会服务工作。
   
在社会服务实践中,我们时刻秉承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民建助推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
   
1、企业家联谊会
   
民建阜阳市委指导企联会在阜阳市二中首设“民建阳光班”,并设立“思源工程·阳光雨露基金”以使资助活动长效可持续性进行,每年都会对各类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在校学生发放助学基金。此项活动旨在帮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健康成长,为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资助,促进他们能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奋发有为,日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使他们将来能够以更大的爱心回报和感恩社会。另外,民建阜阳市企联会还拟定在颍泉区泉北新区建设一座公益性非盈利的“阜阳民建世纪缘老年公寓”,服务对象面向工薪阶层,以全护士服务为特色,是皖北最大的具有独立法人代表资质的养老机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共有1000张床位。目前,为老年公寓等相关公益事业提供培训服务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已初步落户颍泉区周棚镇并即将装修使用。
   
民建企联会理事长杨振亚、副理事长王东升、李红燕和王玉田等会员企业,立足本职,积极吸纳下岗工人和返乡农民工,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都积极采取了“不减薪、不减员”等措施,以实际行动为政府解忧,体现出民建会员应有的社会责任。企联会副理事长肖建飞带领的农业开发团队以经营各类农作物种子及生产、繁育、技术推广、咨询惠农为宗旨,以服务三农、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先后在颍东区、颍州区、太和、临泉、颍上所建立的固定小麦良种基地30000余亩,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品种1500余万斤,并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种子,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社会效益,连续8年被政府采购作为国家优良品种补贴项目推广使用,深受广大农民欢迎,被安徽省农委、省工商局授予“诚信企业”。 企联会理事韦翠芳以“公司+农户”、“特色+规模”为发展战略,依托直接扶持特困户、借种扶贫、示范扶贫、辐射扶贫等带动周边6000多户群众共同发展养殖,积极带动300多户农民逐步脱贫致富;多年来,先后为希望工程、“非典”防治、抗洪救灾、“EV71”病毒防治和抗震救灾等捐款几百余万元;公司发明的貂毫制毛笔,品高位尊、蕴含厚重,极具珍贵收藏价值,申请的“中华第一貂笔”专利开创了养殖与文化相结合的典范。民建企联会李红燕、韦翠芳、赵琳丽三名女企业家会员被阜阳市政府评为“十大杰出女企业家”;肖建飞和韦翠芳作为阜阳市首届科技技术协会大会代表参加了大会。
   
3、妇女委员会
    
201238日国际“三八”妇女节,妇委会召开纪念座谈会,邀请颍州区计生协会专家为女会员作了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并带领她们到市妇科专科门诊进行了中医保健健康检查,充分体现了民建组织对女会员的关爱。3.12植树节还联合市直总支到颍上县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参加植树活动。
   
4、继续关心慰问会员
   
关心会员是我会历来的优良传统。对于生病的会员,市委会都能够及时看望,特别是会员直系亲属去世也及时组织参加吊唁。2012年春节,市委会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工作人员看望并慰问了退休老会员和部分家庭困难会员,送去了节日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体现出了民建组织这个大家庭对会员的关爱。
   
5、为招商引资献计出力
   
市委委员穆广敏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她所带领的招商小分队通过努力,争得全区区直各小分队第一名,使其所在部门又获先进单位称号,其个人再次荣获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称号,于4月份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招商任务一亿四千多万元,超额完成任务指标。企联会副理事长时小兵为阜阳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联系央企企业---中船重工集团在我市循环经济工业园意向落户投入四亿元,建设秸秆与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联系浙江晟元集团参与阜洛漯铁路(周棚段)安置区建设。
   
五、机关建设
   
在中共阜阳市委和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民建市委会机关建设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根据《公务员法》和本会实际,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培育机关文化,加强学习型机关、和谐机关建设;增强机关为基层服务、为会员服务的意识;加强市委会和支部组织的信息沟通;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关心会员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机关人员通过参加市委统战部的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学习,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极大提升了机关为会员服务的责任意识。

 

民建阜阳市委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阜阳市委和民建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民建会员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欣慰所取得的成绩,也会高度重视工作中的不足;我们愿意时刻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沟通与交流,虚心学习您们先进的工作经验,借鉴您们更好的做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我们今后的工作。

下半年主要任务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将会为参政党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发挥政党职能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民建中央十大也将会为民建各级组织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更加明确的方向。

市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促进加快阜阳发展为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民建参政党的特色和优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在皖北率先快速崛起做出新贡献。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是各级民建组织和全体民建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切实贯彻落实好。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充分发挥民建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创新学习方法,讲求学习实效。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新要求,巩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阶段性成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增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力争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突破、在工作机制上有新思路、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上有新举措、在社会服务上有新进展。

1、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和灵魂工程,对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凝聚参政议政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具有重大意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参政议政名利观,正确看待名、权、利,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既然参政议政的权利是党和人民群众给的,我们就必须参政为民,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领广大会员参好政、为广大会员服好务。一是要努力学习,拓宽知识领域,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还要学经济、学科技、学法律、学金融、学管理,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用新知识更新思想观念,优化思维方式,改善能力结构,打造参政议政的过硬本领;二是要进一步调动广大民建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建基层组织的作用,为基层会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更好地参政议政提供新的平台、开辟新的渠道。

2、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增强组织凝聚力。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努力保证会员数量的稳步发展,确保会员界别、年龄结构全面协调发展,为会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加强对骨干会员的培养,做好人才选拔和推荐工作,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推荐党外干部担任实职,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计划召开一次会内特邀监督员会议,对我会在民主监督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进行座谈总结。举办新会员培训班,丰富培训内容,活跃培训形式,继续做好新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

二、围绕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参政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求实效,突出参政议政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为主的特色和优势,从我市实际出发,学习王家坝、农民工两种精神,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挥参政党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百亿江淮粮仓、滨水园林城市、人力资源大市、煤电能源新城、商贸物流中心”六大名片的总体发展布局,在继续强力推动跨越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等“九大”任务上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民生、稳定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1、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
     拟定重点调研和视察工作有:围绕特色农业发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大幅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为夯实“百亿江淮粮仓”基础进行调研;视察我市滨水园林城市建设;调研民建会员企业阜阳华联物流园区及太和县物流业发展。

2、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要坚持把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民建各级政协委员和广大会员要进一步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做好2013年两会期间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及时有效地反映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呼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提高民建的影响、树立民建的形象。调研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要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市委会制定的调研提纲,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反映社情民意,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3、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

企业家联谊会要继续做好为会员企业的服务;要为会员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和培训,积极提供考察交流机会,引导企业会员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吸纳更多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新企业家会员,聘请专家举办讲座并对口帮扶,以便能及时帮助企业家会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企业家会员要继续以“不减薪、不减员”为宗旨吸纳下岗职工就业,推动送法、送医下乡等活动有序开展;精心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2012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12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活动。妇委会要继续做好公益捐助活动和关心女会员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会务工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强化创新理念,努力探索完善机关自身建设的新举措,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努力从思想、作风、制度和勤政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不断提高市委会机关各项服务质量和水平;把会的机关建设成为会员之家,使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