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46期改善和落实我省劳模生存待遇和相关政策刻不容缓(蚌埠 杨武)

点击量:10469 发布时间:2012-06-18 11:11:07

蚌埠民建会员、蚌埠市蚌山区政协委员杨武反映:近年来,各地政府提高了企业退休劳模(特别是上世纪建国初期的省部级劳模)的医疗待遇和养老金待遇,如:河南、山西、辽宁、山东、天津、江苏、浙江等地,在几年前就陆续出台了对省部级以上的老劳模——在就医方面,采取医药费实报实销;在养老金方面,比照离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执行。

“五一”劳动节前夕,笔者按照以往惯例深入劳模家庭,看望了老劳模,分别走访了我身边的几位省部级劳动模范。这些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劳模一年比一年少了,去世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去年离世的人相对多了不少。通过对去世人员的进一步了解,除了年龄原因之外,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老劳模,大部分是在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超负荷和超常人的忘我工作和劳累,留下了严重的职业病和许多慢性、恶性疾病,大多数人(尤其是企业单位的劳模)是在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下,由于没能及时去医院治疗,而相继去世的。

前年,我去看望当年闻名遐迩的、五十年代初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六十年代被誉为活“雷锋”的安徽疏浚公司退休职工马文清。久劳成疾八十多岁的他,身患多种疾病,每月只有一千多元的退休工资,除了要维系老伴和两个无业子女的日常生活,还要拿出一大笔钱来支付大量的医药费。由于长期生病,看病花钱,家中积蓄已花光,亲戚朋友的钱也已花完,最后就连住院的“门槛费”都缴纳不起。只得在家苦受煎熬。昔日战斗在生产一线生龙活虎的劳动模范,现在却只能常年在家卧床呻吟,寒心落泪。我们前去老马家看望他时,正躺在病榻上他,两只眼睛望着我们,一脸的无助,他老伴用她那颤抖和苍老的手,拿出老马的奖状和奖章,含着眼泪对着我们和老马哽咽地说:“你的这些战友今天到家里来看你了;过去你是活雷锋,现在你是活受罪呀……”,然后又抖着哗啦啦奖章和奖牌说:“这些东西能当钱用吗?能当钱用就拿它来换钱救俺家老马的命吧。过去,工作没打垮你、任务没压垮你,现在医疗费咋就憋死了呢?”在场的人们无不为这一幕感人的场面流下热泪。

在这些劳模的群体中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悲壮、感人、震撼。发人深思。

今年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位老人已悄然离我们而去。马老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不能走,如今,我们身边活着的为数不多的,象“马劳模”似的人物不正是我们当下所缺少的精神财富吗?几十年来,作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劳模的先进称号让我们为之娇傲、为之自豪,她象一座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着每个人的心灵,示范着全社会,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和当下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我身边的这些老劳模曾多次向当地总工会和各级组织反映过他们的处境和实际困难,要求政府和有关部门参照和比照其他兄弟省份做法,尽快落实有关劳模政策,但一直都没有回音。他们一致认为:我们曾经是时代楷模,受党的教育几十年,有别于普通老百姓,一定要保持模范荣誉,决不无理取闹;给后人做好榜样、留好印象。这是多么崇高的品德和高尚的思想境界。

建议:

1、省市开展暖心工程,不再让昔日流血、流汗的功臣,晚年“流泪”。

2、恳请政府相关部门、劳动部门、总工会、以及劳模所在相关单位,尽快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这些越来越少的、也享受不了几年“清福”的、建设国家的“功臣”们落实好国家的相关劳模政策,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安享有限的晚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