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44期普及口腔保健知识 提高全民爱牙意识(芜湖 周琴)

点击量:8847 发布时间:2012-06-18 11:10:21

芜湖民建会员周琴反映: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健康被人们看的越来越重了。健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维护健康是人们的第一需要。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普遍存在的口腔问题有:口腔卫生知识缺乏;自我口腔保健意识不强;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不够;口腔卫生较差;牙周疾病普遍,很多人早早就得了蛀牙,到了中老年,牙齿就出现掉落问题。牙齿健康影响到美观、消化、心理等多方面,是我们人身健康的一个重大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口腔健康知识和受愚昧落后习俗的影响,“牙痛不是病”、“人老掉牙”的陈腐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许多人即使患有口腔疾病也不及时就诊。

据了解,发达国家对牙齿健康非常重视,对牙齿健康的宣传很到位,他们的国民定期看牙医,很多人到老了,还可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基于现在这种情况,建议:

一、牙齿健康问题从小抓起。

从小学开始,课本中要增加爱牙护牙,口腔保健知识的内容,让小朋友们从小就要树立爱牙护牙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学校也要在定期的体检中增加牙科检查的项目,让牙齿问题尽早得到修护和解决。

二、宣传爱牙活动走进社区。

在社区中组织一些口腔医生进行口腔健康教育宣传。患有口腔疾病的人群是开展口腔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根据不同的群体或个人,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选择适当的内容进行口腔健康教育,病人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中加大宣传力度。

要在一些主流媒体中要有关于牙齿健康的和口腔保健知识的内容,一些健康专题的报刊、电视和网站中应增加这方面的内容。每年的9月20日,是世界爱牙日,这一天更要加大宣传爱护牙齿的力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