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42期关于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阜阳 张永侠)

点击量:8699 发布时间:2012-06-18 11:09:31

安徽省政协委员、阜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阜阳市委主委、阜阳市建委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张永侠反映:今年,我省农民人均收入预计突破6300元,特色农业逐步兴起,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初具规模,产业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迈出可喜的一步。

但是,制约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诸多因素依然存在,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农业基础薄弱,抗御灾害能力较低。农村的道路状况仍然较差,村村通工程只是改善了部分道路通行状况,大多数自然庄的出行仍然不便,这就直接影响了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快捷性,偏远地方则不能生产经济效益较好的鲜食产品,否则一旦耽搁,坏烂损失较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严重滞后,旱涝保收田面积较小、有效灌溉不足、雨多涝灾、雨少旱灾等成为制约种植业发展的瓶颈。农业物质装备落后,机械化的全部实现仍需较长时间。

2、发展观念落后,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目前,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理念较为滞后,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农业部门人员,都没有“跳出农业搞农业”的理念,抓农业的只知“一产”、不讲“二产、三产”,没有延伸、没有链条、没有工业式的发展理念。市场观念不强烈,缺乏现代经营理念,缺乏效益理念,只追求产品数量,不注重产品质量,生产的产品多为普通大路货,很难参与市场竞争。缺乏组织合作观念,传统的小农思想仍占据绝大多数农民心理,严重制约了土地流转,严重限制了规模经营的发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农民常说的话在追求吃饱饭年代体现的是稳定,但在奔小康时代体现的就是保守、是落后,存粮越多、时间越长,亏损就越重、发展就越慢。

3、人才匮乏,农业科技支撑不足 。主要体现为科研人才匮乏,从事农业科研的单位本就不多,参与农业科研的人员也就较少,真正能创出科研成果的人才就更少。且农业科研人员大多集中在一产方面,从事二产和三产研究的是少之又少;推广人才匮乏,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经过几上几下分分合合的折腾,流失了一部分推广型人才,现有人员有不懂业务的、有的知识严重老化,且绝大部分只懂一产,根本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高素质农业劳动力匮乏,农村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壮年农民绝大多数出外务工,在家从事劳动生产的是老、弱、妇、病、残人员,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较低,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受到较大限制。

4、农产品加工落后,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尚处在初级阶段,农产品的保鲜、包装、贮运、销售等方面的建设较为滞后,与先进地市相比差距较大,更不用说与国外相比。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都在2:1以上,我国为0.5:1,我省只有0.3:1。特别是粮食和畜禽产品多以基本原料或初级加工品进入市场,精深加工较少。目前,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比例不到5%,加上质量不稳定、包装不标准、企业规模小、品牌效应差,占有市场的能力自然也较低。农业产业化整体水平较低,在优势产区仅有很少产品初步具有产业化发展雏形,大部分仍处散、乱、小状态。虽然近几年纵向比较发展较快,但横向与先进地市相比差距仍有进一步拉大趋势。

二、针对以上种种制约因素,特提出以下建议以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

1、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做好科学规划。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充实现代发展理念,让农业发展与文化繁荣相结合,让农业发展与工业发展相融合,让农业发展与旅游、休闲、观光、餐饮相融合。树立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理念,借鉴工业组织化程度高的理念推进农业企业化、产业化进程;借鉴工业效益至上的理念推进农业的集约经营、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借鉴工业注重科技创新的理念催生大批农业科研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借鉴工业注重资源配置市场化理念推进农业经营市场化。树立开放农业理念,树立大农业理念,坚持走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之路。要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把外地凤凰吸引过来;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让人人都放心;要弘扬社会正气,让行为更加礼貌、让语言更加文明;要强化思想宣传,改变落后观念,提前做好科学规划,依托优势,科学划出各类农业功能区,如原粮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功能区、特色产业功能区、产业加工功能区等。

2、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优化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抓一产要质与量并重突出特色。主要工作重心应放在优势规模生产基地的稳固和扩展上,要不断培育出新的优势规模生产基地,既不能放松对量的追求,又要大幅度提高对质的追求。粮食生产在稳定百亿江淮粮仓的基础上,争取优质率达到80%以上;瓜果蔬菜、畜禽水产在提高量的基础上,保证安全放心,加快扩大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产品、产地认证。抓二产注重产业集群化发展。必须主攻大宗农产品的加工转化,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式发展,尽快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支持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实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科研开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一体化经营,在优势农产品集中产出区创办加工产业园区,把相同类型加工企业聚在一起,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如精制面粉、精制面条、水饺等面食加工产业园区,精制大米加工产业园区,精制三粉加工产业园区,畜禽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林产品加工产业园区,脱水蔬菜加工产业园区等等。抓一、二、三产的相互融合。突出培育农业中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集产、加、销及科研等于一体,让农民的土地入股,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最终达到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目标。

3、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包括人才基础、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三个方面,现代经营主要体现于集约经营、合作经营。要通过引进、培训方式奠定人才基础。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给予优惠待遇,大量引进、吸纳具有创新精神的农业科研专业人才,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通过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素质,培养出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通过以会代训、开设专业培训班等方式培养出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以提高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普及率;要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内部培训人才的扶持力度,以培育出更多的加工、营销型人才。要以现代物质装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加大村村通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交通条件,解决路难行问题;通过加强农村电网建设,确保农村农业用上电、用好电;通过加强水利建设,加强低洼地综合治理,改善一般农田水利条件,尽可能多地建成旱涝保收型高标准农田;通过加快沃土工程建设,加强中低产田的改造。加大实施农机购买补贴,进一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快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要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现代种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农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确保随时提供各项基础性服务。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经营是现代农业经营方式的发展方向,我市应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供销社、农民专业大户、农业科技人员等组织和个人,引导和支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合作经营的快速发展。要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多元化经营。发挥传统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超市、农家店的作用,稳定农产品经营市场;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期货交易,扩展经营方式;发展运销专业户、农村经纪人、中介组织等,搞活市场经营。

总之,我省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就要贯彻“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的战略,抢抓国家重视三农发展、突出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并要继续加大支持皖北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突破各种制约因素,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综合助推我省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