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38期加强对医疗垃圾管理刻不容缓(铜陵 岳古胜)

点击量:10619 发布时间:2012-06-13 12:06:55

铜陵民建会员、铜都物资公司董事长岳古胜反映: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民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增长,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医疗垃圾也成大幅度的增长。据估计,城市医院每张病床平均每天产生1千克左右废弃物,农村一个诊所平均每天产生2千克医疗废弃物(不含大输液玻璃瓶)。而当前城乡医疗垃圾的处理处于“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状态,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有效安全地处理城乡医疗垃圾。

所谓医疗垃圾(医疗废弃物)主要包括:手术及包扎的残余物,生物培养、动物试验残余物,化验残余物,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废弃药品、生物制品和医疗用品等固体废物,还有伤口敷料、绷带、棉球,手术切除病体器官,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等传染性废物。这些医疗垃圾已被国家列入危险废物名录,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被列为头号危险废物。但由于种种原因,医疗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及时处理,一般城市医疗废弃物的处理稍好于乡村,固体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要好于液体或流质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如现在医院化验残余物一般直接倒入厕所或下水道,对地下水等危害很大)。为杜绝医疗垃圾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医疗垃圾回流社会。医疗垃圾处理的基本原则是集中无害化处理。

笔者对铜陵市医疗垃圾处理情况经过初步调查得知,各大医院医疗垃圾大部分被无证个体经营户在早晨开着三轮摩托将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收走了,谁也不知道它们流向何方,其余的医疗垃圾则跟着生活垃圾一起被垃圾车拉走;而乡村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对废弃医疗垃圾处理不够重视,部分医疗机构尤其是一些街边诊所从业人员往往将医疗垃圾和一般生活垃圾放在一起,随意倒在门口路旁,有的甚至将医疗垃圾丢弃于山塘、河旁和地边,有的将玻璃器皿和针头乱扔乱放,导致被戳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对一次性医疗垃圾、塑料医疗垃圾随意焚烧或出卖。由于是非专业焚烧,焚烧温度低,容易产生大量的二噁英等强致癌物。同时,不少群众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医疗垃圾有了滋生的土壤。一些群众对自已或别人使用过的注射器等医疗垃圾,不但不及时处理,有的还拿给小孩当玩具等。

为有效控制医源性感染,还我们一片洁净土壤、和空气,进一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健康安全,借城乡一体化的东风,建议如下:

1、卫生、环境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医疗垃圾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防止病源微生物的传播。

2、制定规划、狠抓落实按照环境保护的规划部署,结合农村医疗机构自身特点,卫生主管部门要认真制定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3至5年规划,并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年度实施计划。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步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3、坚持“谁污染、谁负担”原则,督促它们加大对医疗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减量化的投入力度。建议村医疗机构负责收集村医疗垃圾,乡医疗机构集中统一运送至县医疗机构医疗垃圾处理体系;医疗垃圾的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处置等一系列工作均应按章办事。从医疗垃圾产生的场所至医疗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要依法管理、操作,并坚持从严管理、科学管理。

4、加大对医疗垃圾及其危害的宣传力度,使之“进课堂、进医院、进头脑”,坚决杜绝医疗垃圾流入社会或随意倾倒,导致二次使用或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健康安全。

5、加快各地危险弃物处置中心建设,对处置中心进行完善风险评估,预防可能二次污染发生。对医疗废弃物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同时,加强对过期医疗用品的集中销毁处置,加大对医源性放射源性危险废物的集中管理和处置,防止它们对环境造成破坏和对人畜等造成伤害。

6、要依法建立健全医疗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再利用化规程和操作流程,多渠道多途径多措施加强对医疗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再利用化处理的监管监测、统计评估、指导服务等。严厉打击不法商贩买卖运输医疗垃圾等行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