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31期杜绝行政干预企业统计直报行为(黄山 汪跃进)

点击量:7632 发布时间:2012-06-13 12:01:43

黄山市人大常委、民建黄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汪跃进反映:2012年2月18日,全国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正式开网,现有的规模以上工业、资质内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业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按照国家统一布置的电子企业一套表,通过互联网向国家数据中心直接填报数据。推行企业一套表制度的根本目的在于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为国家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需要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为有效防止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统计数据的行为,国家、省统计局专题发文要求,对“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工作提出“四个不得”的规定,即不得随意修改名录库资料、不得违反规定代填代报、不得干预干扰企业填报数据、不得直接修改企业统计数据。

从一套表统计制度正式实施以来,各级政府、直报企业和统计部门都较好地执行了有关规定,但在具体直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政府职能部门干预企业填报数据的现象。如: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围绕首季“开门红”,在得知所属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与部门的计划目标有差距时,指使、授意企业重新更改数据上报,甚至直接要求企业按部门计划要求上报。这一现象,严重违反了《统计法》,也侵犯了企业独立填报统计数据的基本权利,其结果是导致统计数据的失真,严重影响了国家推行的企业一套表制度改革的实施。

为保证企业一套表统计制度的顺利实施,维护企业统计数据独立真实报告权,确保企业联网直报统计信息真实可信,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建议:

一、加大《统计法》宣传执行力度。告知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是企业的法定义务,更是企业的法定权力,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主动抵制各种干扰。

二、加强督查。建议由监察部门牵头,统计局、工商、税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督查组,深入企业开展督查活动,对企业联网直报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及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三、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统计案件责任人和企业进行曝光,对处理结果实行社会公告制,并记录个人档案和企业诚信档案,增加违法成本,杜绝行政干预企业统计直报行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