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28期我省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蚌埠 苏舒)

点击量:9386 发布时间:2012-06-08 11:27:44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民建会员苏舒反映:

一、存在的问题

1、财政投入不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近年来,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较少,造成优质资源供给相对短缺,如蚌埠市,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仅为52%,远低于全国74%的平均水平。入园难的问题仍未解决,入好园难的问题则日益突出,尤其是一些公办的优质幼儿园,每到招生都会出现人满为患、学额难求的局面。

2、规划布局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政府虽然已经着手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但我省还没有专门指导全省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规划,大部分县、区也未编制专项规划。由于缺乏规划的引领,使幼儿园设置有较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分布很不均衡,软硬件条件较好的幼儿园几乎都集中在城区。

3、师资力量薄弱,保教质量有待提高。目前,学前教育教师缺编严重,临时聘用和从小学教师中转岗而来的较多,年龄老化、缺乏幼教专业以及小学化教学现象较为普遍。由于幼儿园教师总体收入不高,幼教工作缺乏吸引力以及缺少专业的幼师培养机构等因素,招聘不到优秀的幼师专业毕业生,这成为制约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也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4、管理体制不顺,民办幼儿园缺乏有效监管。我省的学前教育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管理体系尚不健全,制度还不完善,措施还不到位。由于管理缺少依据,出现了无证园的泛滥,这些幼儿园多以营利为目的,办园条件简陋,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

二、建议

1、抢抓机遇,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责。一要紧紧抓住此轮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二要以提高学前幼儿入园率为主攻目标,分解任务到各级政府部门,并建立切实有效的领导协调机制;三要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强化跟踪、督查、监测、评估与奖惩;四要保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并将其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五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合理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逐年有所增长。

2、多措并举,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一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捐资助园,对达到一定标准的民办幼儿园给予相应比例的奖励或补贴;二是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举办的幼儿园向社会开放;三是尝试以对合格的民办园拨付教师补贴的方式,购买教育服务,提高编外教师的待遇;四是指导帮助有一定基础的民办园提升水平,扩园发展;五是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建社区举办的幼儿园。

3、科学规划,促进幼儿园合理布局。一要根据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科学制定《全市学前教育布局专项规划》以及各县区的专项规划,并切实贯彻落实;二要制定《安徽省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给予教育行政部门“一票否决权”,对无配套建设或降低标准建设的规划均可予以否决,从而保障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三要重点建设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将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县、乡、村学前教育网络。4、规范管理,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要进一步理顺幼儿园管理体制,出台《安徽省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加快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一要严格办园准入和年检年审制度,对无证或办园条件差、办园行为不规范的幼儿园进行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幼儿园要依法坚决予以取缔;二要强化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落实各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三要规范幼儿园的收费管理,坚决查处乱收费。

5、优化师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建设,依托  学前教育的专业优势,大力培养本科、大专等高层次幼教人才;二要整合我省教育资源,搭建一个以初中毕业为起点、培养五年制幼师的教育平台;三要建立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体系,同时要有计划的加强对小学教师转岗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培训,以满足幼儿教师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

6、创新模式,发挥优质资源的带动作用。鼓励公办、民办合作办学,探索组建幼教集团、优质公办学前教育机构输出管理等形式,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