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25期加强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铜陵 岳古胜)

点击量:8553 发布时间:2012-06-08 11:26:29

铜陵铜都物资公司董事长、 民建会员岳古胜建议 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如何促进节约型、生态型、循环型和低碳型城市建设,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已日益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园林植物废弃物如枯枝落叶、树枝修剪物、草坪修剪物、杂草、种子和残花等的总量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绿化废弃物日益增加。据国外统计资料显示,城市绿化废弃物一般占到城市固体垃圾的18%左右,是继城市生活垃圾之后的第二大城市固体废弃物。

目前的做法是把这些枯枝落叶绿化废弃物作为一般城市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这不仅增加了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也是资源的浪费,使绿地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断裂,城市土壤肥力得不到自我维持。而在欧美等国,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已发展成为相当成熟的产业,可以加工处理为绿地覆盖物(基质)、有机肥、非常规饲料等多种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如何循环利用城市绿地生态系统中的废弃物,避免使之遗弃于环境、加重环境负担,将日益成为摆在每一个现代化城市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建议:

1.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规定绿化废弃物必须集中收集、处理、加工和再利用。

2.在部分区域进行试点,采取政府、社会和市场“三位一体”的模式将绿化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加工和再利用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绿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高效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实现全覆盖。

3.在原料收集和产品推广等环节由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将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逐步发展成为集原料供应、加工设备制造、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的生态环保产业,条件成熟时可以向其他城市进行产业辐射,率先占领国内该领域产业化的至高点。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