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24期关于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安徽片区发展规划的建议(亳州 李阳)

点击量:8445 发布时间:2012-06-08 11:26:05

亳州市谯城区政协委员、亳阜高速路政大队路政员、民建会员李阳反映:大别山区横跨河南、湖北、安徽三省,目前已经建议成立大别山经济特区,且应当将其在必要的时候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于三省都在争取各自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在具体表述大别山经济特区的地理范围时,三省各执一词。针对上述情况,我认为应当在三省的各自辖区内发展大别山经济,就安徽片区而言,建议如下:

1、先不必讨论将其上升为国家的整体战略规划,目前我国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国家规划已经超过了十个,太多的国家层面的战略发展规划并不利于发展大别山区的经济,由于大别山区是我国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所以经济基础薄弱,生态承载力也较差,只有发展生态经济,走循环经济的路子,唱响绿色经济的曲子,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该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2、大别山区缺乏有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没有中心城市的带动是无法构建经济区的。整个大别山经济特区可以用“一穷二白”来概括,“穷”指的是大别山区经济不行,人民生活水准不高;“白”指的是大别山区属于原生态地区,没有受到工业污染,至今还保留着华东地区成片的原始森林。这点和当年的深圳有几分相像,所以笔者提出建立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这个特区就是要参照当年深圳发展的路子。我们要努力将大别山区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的一个样板示范区,可以给予大别山区像贵州黔西南自治州的政策来发展生态经济。

3、目前国家已经批准建立的经济区,大多是经济基础良好、资源丰富、人口密集的区域,而大别山区的人口不算少,但居住极为分散,整个区域城市化水平较低。大别山区在经济上不具备造血的功能,区域内贫困县一大把,靠着国家和省市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度日,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极其困难,有何奢谈发展经济,成为国内经济版图中的明星呢。因此在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可以率先进行财政体系改革,使得县级政府的事权与财权匹配,参照湖南的模式在大别山经济特区实行省直管县,把地级市这个财政抽水机给去掉,让县域经济发展得更为稳健。

4、大别山区各县政府机构需要进一步的转变思想作风,改变过去那种“等、靠、要”的思想模式,整个干部队伍要彻底扭转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起“我要发展”的理念,而不是“要我发展”的固化思维。在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区中,大别山区占了“两样半”,“两样”是指大别山是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这个“半”是指大别山不是边疆地区,但是三省交界的边界地区,所以算得上半个“边区”。大别山区是革命老区,那么就有理由享受西部老区的待遇,比如说中央给予延安、百色等地的发展政策,也要同样适用于大别山区;大别山区是贫困地区,国家的扶贫开发政策自然要像这个地区予以更多的倾斜;大别山区是半个“边区”,三省交界正好可以发挥自身的交通优势,在大别山区开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机成熟的时候建设支线机场,也可以酌情先在各县建设通用机场。

5、大别山生态经济区首先要发展生态旅游业。旅游业是无烟工业,可以带动大量的社会服务业,催生大批的就业机会。大别山区是在旅游上可以打“双色牌”:第一张是“红色牌”,大别山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可以设立大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此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张是“绿色牌”,依靠青山绿水的自然美景吸引游客,利用优美的田园风光留住游客。其次,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要发展生态文化产业,这里说文化产业重要是打造养生文化产业链,利用蓝天白云的清新空气来发展养生文化,结合本地灿烂的人文资源开发养生业态,利用物产丰富的道地药材来发展养生美食。最后,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要发展生态农业,这里主要是发展有机农业,提供绿色果蔬,引进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区域内土地流转,鼓励发展专业合作社经济,采用多种有效模式促进农业发展。

6、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安徽片区优先发展四个山区县,具体是指金寨县、霍邱县、霍山县和舒城县四县,其余的县多属于丘陵区,暂且不纳入发展规划,必经中央的扶持资金是有限的,要先集中发展一批具有造血功能的山区县,稍后在发展丘陵区的县,这样发展有个优先级,否则优先的发展资金像撒胡椒面一样那就失去了意义。由于六安城区已纳入合肥都市圈,由皖江经济带的辐射在发展明显由于四个山区县,同时寿县靠近淮南,已经列入安徽省振兴皖北发展规划内,最近几年的发展颇有起色,所以在此也未列入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安徽片区的优先发展序列内。余下的县属于安庆地区管辖,由于安庆是皖江经济带重要的中心城市,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之内,所以这些丘陵区的县在安庆市的带动下获得的发展空间较大些,也不纳入大别山生态经济特区安徽片区之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