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2012年社情民意第20期节能减排 发展新型墙体材料(芜湖 邓剑平)

点击量:6776 发布时间:2012-06-08 11:24:05

芜湖民建会员、芜湖发电厂员工邓剑平反映:我国房屋建筑材料中70%是墙体材料,以前大多使用粘土砖,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了大量的破坏,在环境保护尤为重要的今天,节能减排已经形成共识,而采用新型的墙体材料代替粘土砖则效益明显,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安徽来看,早在2008年就开始强行禁止粘土砖的使用,并推广各种新型墙材。其中,芜湖市于2007年底成立了芜湖市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和发展散装水泥办公室(简称市墙革散装办),对墙体材料的革新、新型墙体材料、建筑节能材料的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种种问题,比如:装备和技术水平落后;部分企业规模偏小;市场价格竞争无序等等。为了更好的做好节能减排,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保证行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对相关骨干企业进行扶持,包括宣传上、金融支持力度上、财税政策上等等,使得相关骨干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2、协调各个企业的市场价格,避免打价格战,新型墙材企业发展的时间不长,很多企业看到节能环保的前景纷纷上马项目,但市场容纳有限,企业为生存下去,便打价格战,使得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破坏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墙改办应积极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力度,打击恶性竞争的企业,扶持规范发展的企业。做质量可靠,客户满意的诚信企业,满足各种建筑工程的需要,使整个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3、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强化行业管理,推动新型墙材市场的发展和应用,使整个行业走上法制的轨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