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点击量:6070 发布时间:2012-05-28 23:58:58

古人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此话仍深有哲理。经济发展上去了,并不代表人们的价值观念就与时代同步了。老人栽倒,无人敢扶;小悦悦被车撞,无人施救;游人落水,国人围观,外国游客施救。近年来爆发的苏丹红,三聚氢胺牛奶,农药超标,皮鞋底胶囊、老酸奶等食品安全问题存在等一系列现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已经关系到我党我国生死存亡的关头,不仅势在必行,且已是当务之急。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思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公民综合素质和品德建设,形成个人讲信用、讲孝道、知荣辱的传统社会理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社会主要影响力,成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通过社会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弘扬社会正气,形成舆论氛围,在思想文化阵地上不跌跤,形成强大合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用“六心”建设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何谓“六心”,就是:一是爱国心,二公德心,三是爱家心,四是敬畏心,五是感恩心,六是责任心。

一、树立爱国心,做为一名中国公民,从小就要培养热爱祖国,拥有一颗赤子之心,这是一种民族精神,只有有大爱,才能立大业,成大事。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博爱之心,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勤劳朴素,尊老爱幼,能吃苦敢拼搏的精神,爱国不空洞,对外,爱国可树民族之魂;对内,可树前进之标,是时代的引领。针对每年大批出国留学的学生,我们就要培养教育他们学好本领,报效祖国,致力于建设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当我们的国土、海洋,特别是南海之争中,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有捍卫祖国领土的权力和责任。当日本人来到南京,否认当年南京屠杀的史实时,我们就毅然断绝与他们的友好城市之交。爱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大到天空,小到信息网络。民族魂,中国心,与生必备,世世相传,拥有爱国心,人必会立,国必会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就会雄立于东方,世人瞩目。

二、树立高尚的公德心,“人之初,性本善”,有善源,必有善果,此善就包含人拥有一颗高尚的公德心,社会公德人人应当遵守,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良好的社会秩序,必然形成优良的社会风气,人人都会从善如流,大家彼此谦让,互相尊重,人人礼遇,让我们重拾“五讲四美三热爱”,从小培养公德心,中国是个礼仪之国,但当今社会风气却与我们的传统大相径庭,当众喧哗,不排队购物买票,上车争座位,随地吐痰,甚至随地大小便,行车不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乱弃垃圾,不爱惜公物等等不一而数。教育、宣传重树社会公德,让文明礼仪之风吹进大街小巷,深入人心,形成规范礼貌氛围,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社会公德以崭新形象重回人民大众身边。让大众受益,促社会和谐。

三是爱家心,和谐的社会靠和谐社会组成元素家庭及成员的和谐,每一个人都应该或要求其热爱自己的家庭,才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

谁不爱家?有不爱家者,君不见媒体经常报到不孝子俱不瞻养老人,老人状告法庭,对簿公堂。你还可查:父母离去,兄弟姐妹为争遗产,大打出手。近又闻一侄寄养姑家,只因管教稍严,不准上网游戏,遂先杀表弟表妹,继杀后来进家的姑姑,让我们再向上看,贪官污吏进狱后,自悔道,对不起党和人民培养,对不起家人的亲情之爱。我们看他们哪一个爱家,家都不爱,又谈何爱国?我们常在一起相聚,议论最多的话题是:若此人不孝敬父母,我们就坚拒其为朋友,理由很简单,这样的人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不好,我们这些朋友,他又会怎样?道理显而易见,你还不爱家吗?爱家之人方有仁爱之心,有孝敬之心,有谦恭之心,有团结之心,有互相之心,有爱的动力。

四、树立敬畏心,人有三畏必无事,人无畏心必颠狂。人有哪三畏?一畏天,二畏地,三畏鬼神。我们虽是无神论者,但要提醒大家的是:人一定要有敬畏心。让我详细道来。所谓敬畏心,说白了就是人要有:怕头,要知道害怕。我们任何人的行为都受到道德、纪律和法律的约束,都受良心的制衡,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群众拥有敬畏心去从学从业。有敬畏心,就不会胡来,就不会横行霸道,就不会肆无忌惮。拥有职权的人你一旦权钱交易,买官卖官,你只要拥有敬畏心,就会考虑法律的严惩,“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行为再隐蔽,也瞒不过天地、神灵,这个神灵就在你心里,就是你的良心,它与你的身体同生同灭。做为领导干部,要敬畏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要在乎人民群众对你褒贬的口碑,要敬畏党中央国务院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国家法律的严惩,要敬畏阳光的尊严和空气的清新。

五倡导感恩心,学会感恩,才能享受快乐。我们要感恩父母,给我们身体并把我们养大,感恩兄弟姐妹,在互助互爱中成长,感恩老师,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拥有了力量,感谢同学同事,给了我们团结的力量,感谢党,领导了我们进行社会事业建设,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培养了我们,让我们成为社会中流砥柱,为祖国为社会多贡献力量,只有学会感恩才能知足,才能幸福快乐。我们有些官员一心向上爬,上了这个台阶就想上另一个台阶,一旦不能满足其欲望,就对组织满腹怨气,仿佛党的阳光没有洒在他身上,这时全无感恩心,只有报怨气,这就没有摆正心态,想当初,党若不培养你,你不也就是劳苦大众中的一员,你又比别人能强多少?只有培养你,给你展现的平台或舞台,你才有机会为人民多服务,为社会多出份力量。拥有感恩心,就拥有平常心,就拥有知足心,就会让工作轻松起来,生活有味道起来,你的天空就会晴天多些,阳光也会明媚。

六、树立责任心,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树立责任心,“有责任,敢担当,  为好男儿”。有责任心的人在家对子女来说会是好父母,对父母来说是好儿女,对妻子来说是好丈   夫,对丈夫来说是好妻子,在单位有责任心的同志干事很敬业,认真负责,不履行完职责,就不放手。有责任心的人担任领导岗位绝对是个称职的好领导,人民群众会热情拥戴,因为他会带领大家共同创业治富,他会团结人,引领人,做事你尽管放手做,出了问题,领导会替你担当,但是跟着这样的领导干,手下也没有吊儿朗当的兵,也会培养一个个有责任心的人,因为他们知道干错了,干坏了,不光对不起有责任心领导,更对不起领导对自己的培养。让我们来看犯错的官员如何说,狱中悔过书中写道:“由于自己贪污受贿,给国家造成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因一己私利,而责任心荡然无存。”责任心的缺失,损失着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天将将大任于斯人,大任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有责任心的人来担负,培养责任心就是奠定成功的基业,为我们实现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倡导树立“六心”,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会让我们文明灿烂的历史文化复兴,为创新改革增添活力,会让我们民建会员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实现国富民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奉献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