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南市委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加快全面转型 实现富民强市做出贡献

点击量:5888 发布时间:2011-12-20 10:47:54

伴随着淮南的发展,民建淮南市委会在中共淮南市委和民建安徽省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五年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时俱进,稳步推进政治交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思想建设得到加强。   

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坚持市委会议、主委会议学习制度;弘扬民建会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倡导会员自学;针对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市委会组织、要求全会各级组织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淮南市委的历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五年来共举办大型学习报告会8次,如举办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分别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副主席方兆本同志和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副厅长、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同志来淮报告;举办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经济形势报告会,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报告;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报告会等;组织会员赴外地学习考察,激发了会员爱国、爱党、爱会的热情。三是认真做好新会员培训工作。组织新会员培训12期,着力对新会员进行会章会史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多党合作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教育,增强新会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参政党意识,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四是重温历史,激励引导。组织部分会员参加民建安徽省委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淮南民建参演的少儿歌舞《快乐我就鼓掌》荣获文艺演出一等奖,市委会荣获民建安徽省委组织奖;组织会员观看电视剧《黄炎培》并开展纪念征文活动;组织新会员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纪念地重庆考察学习,开展追忆民建中央委员会原主席孙起孟老前辈光辉一生的纪念活动;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多党合作的历史和成功经验,重温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的光荣传统。表彰了一批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民建会员,引导会员始终不渝地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真诚关爱会员。一是建立了市委会领导基层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倾听会员呼声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尽力帮助会员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会员骨干队伍的培养。在各级中共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的直接关心下,为会员搭建锻炼发展平台。三是坚持看望慰问制度。坚持每年春节领导班子慰问年老多病和生活困难的会员,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四是热情接待会员的来访。五是积极开展会务活动,寓教于乐。五年来举行大型集体活动39次,除集体学习和到外地考察外,国庆中秋举行茶话会,话中秋,庆国庆;春节举行座谈会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激发了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多渠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努力办好本会市级网站。坚持为每一个支部发放民建中央的《民讯》和《安徽民建》会刊,使广大会员及时了解我会中央和省委会的有关会议精神,也通过此项工作加强与广大会员的交流和沟通。引导会员积极参与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五年来,共发表图文并茂的宣传报道500余篇,被民建安徽省委选用109篇,民建中央选用56篇。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组织建设富有成效。

 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制定了《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总体部署。建立和完善了12项制度,并在执行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使会的领导工作和会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效率化。坚持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主委会议,每季度一次市委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的工作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参加民建中央举办的自身建设研讨班,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等,市委会领导集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都得到较大的提高。

基层组织活力增强。一是规范和指导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严格以会章和《淮南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若干问题的协商纪要》为准则,制定了《民建淮南市基层组织换届意见》,规范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选好支部主任,配强支部班子。二是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研讨。2008年,召开了“全市基层组织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成绩、困难和问题,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就如何当好支部主任的专题进行了认真研讨。组织支部主任参加民建省委召开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赴河南省学习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三是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市委会领导经常参加基层组织的活动,掌握工作动态,了解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四是注重基层组织工作的引领。制定了《民建淮南市基层组织工作考核细则》、《民建淮南市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各基层组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制定了《民建淮南市关于组织发展工作的若干规定》和《关于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明确发展方向,注重发展前的考察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积极主动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会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有效改善,生机和活力明显增强,整体素质大大提高。

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公开招考选调了公务员。机关工作努力服务市委会,贴近基层,服务会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机关办公环境和条件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三、创新机制,凝聚力量,参政议政成果显著。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新一届市委会建立后,即时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由驻会副主委主抓参政议政工作,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和推动参政议政工作。

整合参政议政力量。成立了8个参政议政专委会,之后不断调整完善,并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和优势。

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制定了《民建淮南市基层组织工作考核细则》、《参政议政和统战理论成果评选奖励规定》、《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点,强化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意识,激发广大会员热情,参政议政工作逐步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对参政议政、统战理论成果和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不断增强,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深入,提案及社情民意征集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参政议政成绩斐然。五年来,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共提出提案608件,大会发言182篇,集体提案103件。许多提案、建议受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协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认真采纳。《关于建立完善民生工程项目选择长效机制的建议》在2011年省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口头发言,得到省政府前任省长王三运的批示。关于《加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投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2011年一号提案。五年来,向民建省委会报送调研报告82篇,23篇被民建省委会选用。陈光的《关于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的思考》获安徽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和民建安徽省委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2008年、2009年分别获民建安徽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继承传统,发挥优势,社会服务贡献突出。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五年来,市民建会成员发表国家、省、市级论文553篇,获国家专利52项,科研成果68项,出版专著12部,一大批会员在岗位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省市级先进个人和安徽省教学成果等奖励。民建会员企业为国家纳税 15000多万元,为社会解决就业6300多人次。很多企业获得了各级表彰和奖励。

奉献爱心,贡献社会。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会员企业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近400万元。其中安徽金大陆集团捐献300余万元、安徽钟山集团公司捐资约37万元、淮南旺泉公学捐献近15万元、淮南葛亿达商贸公司捐资约12万元。在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地震的第一时间,民建市委向全市各级民建组织和会员发出倡议,号召民建会员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全市民建会员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46.5万余元。常进、谢宏、陈新乐获“民建中央抗震救灾优秀会员”光荣称号。

搭建平台,服务会员企业。认真组织做好会员企业家参加每年民建中央举办的“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听取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对国家经济形势的解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组织银企对接会,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于2009年组建了由33家会员企业参加的淮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会,搭建了会员企业合作交流发展的平台。邀请有关专家为会员企业家作经济形势分析和科学发展报告,举办民建淮南市企业发展论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讲座。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到安庆、芜湖、马鞍山等地参观学习考察,与民建会员企业家交流座谈,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经验,开阔发展视野,捕捉发展商机。

五年来,淮南市民建为加快全面转型,实现富民强市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