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建设 履行政党职能

点击量:6179 发布时间:2011-08-29 08:54:53

近年来,民建安徽省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做好全省民建各项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

省委会机关不断强化学习,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坚持周三下午学习制度,在学习会上鼓励大家积极发言,借以提高机关干部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培训学习,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安排机关干部参加课题调研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每年至少组织机关干部两次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认识。

在“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让机关干部与老同志座谈;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利用半个月时间,集中收看电视剧《黄炎培》,每看完两集,畅谈体会一次,并积极参与民建中央征文活动;陈广文副主委撰写的《爱国主义的光辉典范》获民建中央征文优秀作品奖,多篇征文被《江淮时报》、《工商导报》、《安徽统战》等媒体刊登;起孟同志与世长辞后,机关开展追思活动,并参加省委举办的纪念起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弘扬他的崇高风范。

二、围绕中心工作, 提高履职能力

2010年是民建自身建设年,民建省委驻会领导带领机关处室负责人在合肥、蚌埠、铜陵市分别召开了皖中、皖北、皖南片区会议和省直工委会议,全省16个市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民建省委机关干部和部分骨干成员共200多人次,参加学习座谈民建全国自身建设会议精神,并就自身建设中机关建设、制度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对新形势下民建自身建设的新任务,新思路进行了探讨。编发《安徽民建简报》11期,专题报道民建省委机关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加强机关建设的具体做法,有力促进民建省委机关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在开展自身建设活动中, 机关在原有各项制度基础上,又完善了部门岗位职责和部门负责人岗位责任制以及建立机关部门联系省直各支部制度,将全部制度汇编成册,供市级组织参照执行。

省委会机关在没有专项培训经费预算的困难条件下,挤出经费举办培训班,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普遍培训一次,首次80人的培训班2010年7月举办,收到很好的效果。

创新用人机制,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打破工人干部身份界限,将机关原文印员安排到干部岗位上工作,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他的积极性,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原驾驶员也是工人身份,安排到社会服务部并兼任工会工作岗位上,工作不等不靠,积极主动。针对机关人少事多的特殊情况,在机关实行了“大部制”,一人兼几个职务,如机关一位副秘书长,同时兼宣传部、社会服务部两个部门部长,不仅人员精干了,工作效率更提高了。

创新工作思路,带动队伍建设。近年来,通过公务员招考和选调等方式,先后有6名年轻同志充实到省委会机关;依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选拔任用了一批中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机关工作活力,并且提高了机关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拓宽干部视野,创造条件推荐机关干部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目前机关处室负责人全部有到县里挂任副县长的工作经历。中层干部也都有到民政厅、民建中央挂职的经历,极大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
   制定工作计划性,提高工作效率。年初召开机关工作会议,研究年度工作,制定全年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责任部室,有效地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

热情服务,增强凝聚力。会员到省会城市办事或需要省委会机关出面协调有关事项的,省委会机关主动安排人员予以帮助。积极走访会员单位,向会员所在单位组织介绍会员在会内的工作及表现情况,请会员所在的单位领导在实职和政治安排上给予关心;会员企业遇到经济纠纷需要组织出面与有关单位协调的,省委会机关尽力帮助解决。对于在政府部门担任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会员,省委会机关与会员单位党委及时建立沟通机制,适时推荐他们担任政府部门更高级别职务。

三、凝心聚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多年来,民建安徽省委会机关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民建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开拓思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广大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多做贡献。

服务会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省委会机关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外向型交流。先后组织企业家会员赴江西、河南调研考察,赴上海参观世界博览会和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学习。通过活动的开展,会员们既开阔了国际化视野,学习了知识,又交流了感情,拓宽了思路,企业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

主办校企对接协调会,搭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关系,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研发能力不足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展 “民建企业(家)巡礼宣传活动”。通过巡礼宣传,促进会员健康成长、成就自我、服务社会。

省委会机关通过企业家联谊会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号召企业会员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继霍山县双乐河思源小学投入使用之后,民建企联会在黄山市祁门县捐助的光华民建思源小学已落成使用,宣城市旌德县俞村乡民建思源小学也已投入建设。捐资助学1000人,开展三下乡活动9次100人,安置下岗职工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900人,开展培训、联谊及考察活动12次600人。

省委会机关组织会员参加“徽商崛起论道——新商业时代下的管理变革”论坛、 “总裁智慧场——企业家经营之道”论坛、“2010中国(西安)非公经济论坛”、“中国(深圳)风险投资论坛”及“中国(中部)风险投资与科技金融论坛”。通过学习观摩,增强了会员企业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的能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为弘扬老区革命精神,促进大别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和安徽省慈善协会于5月26日在肥隆重举行 “思源工程•情系大别山”博爱之夜公益晚会,募集资金5000多万元。公益晚会的成功举办倾注了民建机关领导和干部的大量心血。自3月初决定举办晚会之后,李修松主委亲自抓,机关全体同志全力配合,机关驻会领导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多次和省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进行沟通协调,并腾出机关会议室,作为组委会办公室,机关干部为晚会成功举办作出巨大努力。

民建省委机关以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年为契机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的号召,开展“同心工程”,确定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果子园乡吴湾村为“同心工程”帮扶点,规划用5年时间帮助该村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级经济、让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四、强化措施,服务政党职能发挥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也是参政党的政治责任。省委机关强化措施,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

领导重视,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省委会机关领导始终把抓参政议政工作列入机关各项工作的首位。日常利用民建的各种会议、活动及去各地指导工作的机会,强调参政议政工作,并带头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在省委机关组织举办的新会员培训班、骨干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均要邀请专家、学者、统战部的领导讲参政议政课,安排相关人士交流参政工作经验。

加强与政协联系,把握大会热点。 两会前夕,省委会机关领导和省政协有关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保持紧密联系,亲自拜访并约请他们座谈交流,了解党委、政府当年关注的议题,在摸准实情之后,组织人员撰写大会发言材料。在每年政协大会上的口头及书面发言数量和质量,我们都多于其他界别,10多篇提案被选为重点或优秀提案。其中有2篇被列为全国重点提案。

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拓宽参政议政工作渠道。省委会机关注意从提案办理见面会和提案答复中捕捉信息,主动和政府部门联系,和他们联合开展调研。如2009年12月,在提案办理会上,驻会副主委和发改委领导达成一致意见,成立联合调研组,就价格调节基金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内容充实的调研报告。通过民建渠道反映,帮他们说出想说而又不便说的话,得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既提高民建建言献策的质量,也展示民建良好的社会形象,效果十分显著。

加强与地方组织联系,发挥地方组织积极性。地方组织是参政议政材料来源的主要渠道。省委会机关不断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系,召开地方组织专职领导会议,研究、交流、部署参政议政工作,并通过先进评比,工作通报,促进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注重动员各级民建机关工作人员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做到“眼勤、口勤、手勤",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

加强对专委会的领导,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作用,逐步完善和充实参政议政的支持系统,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兼任专委会的常务副主任。

鼓励会员结合本职工作,有的放矢地建言献策。注意培养“大户”,带动会员跟进,是民建安徽省委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法宝”之一。

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与时俱进的任务,与兄弟省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把我省民建机关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机关。

 

二〇一一年八月一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