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斌:因为热爱 所以执著

点击量:4679 发布时间:2011-07-06 11:40:23

2010年12月,吴东斌来到合肥市包公园担当起掌门人的角色,对于这里,他可一点也不陌生。五年前,合肥包公园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合肥首批4A级旅游景区由此诞生,实现了“零的突破”,而创造这一历史性突破的正是吴东斌。

三个月奋战,实现合肥4A景区的突破

2005年,为提升发展高度,更好地宣扬合肥包公文化,改变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和国家旅游城市没有国家4A级旅游区的尴尬现状,合肥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包公园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区,具体建设与申报工作落到了吴东斌身上。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他不仅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年底前完成申报国家级4A旅游区的目标,还要进行相关建设,提升包公园文化内涵与品位,完善相关设施。回忆当时的情形,吴东斌仍很感慨:“当时申报国家级4A旅游区,在合肥地区尚属首次,时间紧,任务重,只有紧紧围绕4A评分细则的8个大项、上百个小项逐一展开建设和完善,仅合同协议就签了近60份。”那段时间,他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包公园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国家旅游局在对包公园申报工作进行最终检查、验收时,对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均予以充分肯定,其中完整的VIS形象识别系统、具有鲜明特色的标志吉祥物、引入的语音导游机等部分项目获得了高度评价,园区内完善的标示系统和一套6大本的4A申报材料还被制作成光盘在全国做范本和交流。2006年初,包公园顺利成为合肥首批国家4A级旅游区,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进行申报工作的同时,吴东斌还带领大家以“整合资源、丰富内涵、提升品位、改善环境”为主旨,形成了“历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的游览体系,完成了园区无障碍系统、园区标示系统、艺术石刻、游客中心、道路与绿化等建设任务,为包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负责,引“满园春色”入城

建设与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重任由吴东斌担当,并非偶然。此前,他曾出色地完成了环城公园综合改造工程。毕业于中南林学院的吴东斌来到合肥市环城公园工作不久,就表现出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积极进取。在环城公园工作期间,吴东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担任环城公园综合改造工程技术负责人的工作。他说:“当时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都相当大”。吴东斌放弃休息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合理安排各项工程的实施与人员的调配,将涉及清淤、驳岸、园路、灯饰、桥梁、绿化、雕塑、园林小品等一系列项目60余个标段,计划用三年时间逐步完成的工程,在实施的第一年就取得显著成效,在他的努力下,环城公园水系治理和灯饰工程分别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节约能源---城市绿色照明示范工程”两项殊荣。通过三年的持续建设,环城公园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水系、道路、绿化等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既为市民游园提供了便利,又充分利用水系与道路绿化向两侧辐射,把园林与城市空间联结渗透,引“满园春色”入城,大大降低了城市的“热岛效应”,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良好的城市景观效果,为环城公园申报首批国家重点公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吴东斌受到了安徽省市政工程协会的表彰。

接手新任务,为城市大建设“绿色护航”

2008年4月,吴东斌被调至合肥市绿化管理站担任站长。面对新的工作,他首先从制度入手,规范流程,实行扁平化组织结构管理,制定了《合肥市大建设项目配套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流程》、《合肥市园林绿化项目施工招标补充规定》、《合肥市园林绿化项目监理招标补充规定》等三项规定,为提高全市园林绿化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政策保障。

随着合肥城市大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园林绿化任务愈来愈重,吴东斌作为行业的管理者,承担起了大建设中的各种绿化质量监管工作。同时,他带领大家实施多项园林绿化建设任务,由于绿化建设季节性强,在工作量大而人手少的情况下,他身先士卒,加班加点,深入建设一线,从可行性研究、规划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施工招标、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质监、验收、备案、决算、审计等全过程指挥,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效率的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质量的细节。此外,他在对合肥市包河、庐阳、蜀山、瑶海、新站、经开、高新、政务和滨湖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合肥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建设现状,编制了未来3年合肥市绿地建设计划,储备了一批具有可行性的绿化建设项目,为合肥市园林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爱学习,肯钻研的吴东斌常以“学海无涯”勉励自己,平时一有空就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和杂志,拓展视野,力求获得最前沿的理念,并针对合肥园林现状积极思考,探索合肥园林发展的新思路,他撰写的城市道路绿化、城市园林绿化用土、城市空间景观、植物配置等方面的论文被刊登在《安徽农业科学》、《绿色视野》、《中国公园》、《安徽园林》等杂志上,其中两篇文章获得了合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举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论文集”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职工作出色的吴东斌,也是一位优秀的民建会员。身为民建合肥市委会委员、庐阳区五支部主任,吴东斌对会务工作充满热情,有着强烈的奉献精神,尽管他本职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可他从未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民建支部工作,并不断分析研究支部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加以完善。他还坚持开展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里吴东斌是一个标准的“工作狂”。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让自己享受过休息日,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饮食无规律,一次吴东斌得了急性阑尾炎,可开刀后的第三天,他就出现在工作岗位上。面对这样一个“工作狂”,他的夫人只有放弃自己的事业,默默的支持,担负起了家庭的一切家务和孩子的抚养教育。“没有太多的时间给家人,对家人始终抱着一种愧疚的心理,但我更无法离开自己热爱的事业,无法降低对工作质量的要求,……”,吴东斌如是说。“因为热爱,所以执著”,由于业绩突出,吴东斌先后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大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