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点击量:6235 发布时间:2011-07-06 11:11:42

认识合肥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合肥市委主委王世清同志已有5、6年时间了。他在我们民建年轻会员的心目中,是一位没有一点领导架子的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在平时的交往中,他总是对我们说,“我是老百姓的儿子,老百姓的困难事就是我的困难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6次走访终使困难职工住上新房

2004年5月中旬,王世清接到一封人民来信,署名合肥市三里街铁路二村31栋、32栋全体住户。反映该楼栋因长期下水道堵塞,房屋周围积水发臭、发黑达几十公分深,居民因长时间卫生环境恶劣,引发疾病,要求给予关注。

接到信后,王世清立即前往该地调查。通过现场了解得知,铁路二村有四栋筒子楼,产权属于市交通局下属的客运公司,已有30多年历史,住有162户人家,多数是该公司的职工。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下水道年久失修堵塞,为解决下水问题,住户各自装下水管排水,加上违章搭建,使疏通更加困难。楼房后垃圾成堆,污水成片,卫生环境恶劣,出行不便,举步困难,居民苦不堪言。

情况清楚之后,王世清首先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反映。2005年初,在市政协会议上,王世清又提出提案,建议拆除危楼,重新规划建设新楼,保障居住安全,改善生活环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到提案后,极为重视,决定以市计委牵头,市交通局、规划局、土地局、建设局等部门参与研究解决。市客运公司负责组织重建工作。

由于铁路二村属历史遗留问题,产权不明晰,住户变动大。周边还牵涉到瑶海区三里街街道、新站开发区等单位。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矛盾集中,解决难度大。在此过程中,王世清跟踪了好几年,5次到现场走访(在和王世清谈到此事时,他说,“为了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就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帮助协调,积极推动,使拆迁重建工作进展顺利。2006年8月29日,铁路二村四栋危楼拆后重建工程终于开工。

2007年7月16日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四栋新楼拔地而起,162户居民满怀喜悦地拿到了新房钥匙。

合肥市客运公司73岁的退休职工许敦宏老人花了6万元钱分得了一套68平米的两居室。当年8月6日,正当许敦宏老俩口张罗着装修房子,王世清的第6次走访正好来到他家。许敦宏老人紧紧握着王世清的手,万分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住上这么好的新房,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铁路二村的职工住房问题完全彻底地解决了,群众都很高兴,为此专门给王世清送了一面旌旗。

 

发动大家的力量共同帮扶弱势群体

 

今年5月30日,王世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庐阳区三十岗乡敬老院送来的几箱当地产的西瓜。这些老人是要用甜甜的西瓜来表达他们由衷的谢意。

三十岗乡敬老院一直是民建合肥市委的重点帮扶单位,近年来,在王世清的呼吁下,民建合肥市企联会的多位企业家积极参与对敬老院捐钱捐物,还建起了“康乐园”项目。

2010年6月29日,由民建合肥市企业家联谊会捐建的三十岗乡敬老院“康乐园”落成。“康乐园”项目,包括鱼塘、休闲长廊、果树林、风景树林和部分菜地,是由王世清发动合肥民建会员企业——合肥小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纪念日服饰有限公司、安徽华皖集团公司、安徽三和混凝土有限公司、合肥润源建安公司、安徽鸿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金喜担保公司共同捐资10万元兴建。“康乐园”的落成,不仅为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提供了更加舒适、安逸的晚年生活环境,还进一步优化了敬老院周边的环境,提高了三十岗乡敬老院的对外形象。

近年来,在王世清的呼吁和组织下,民建合肥市企联会及会员企业家重点帮扶三十岗敬老院,帮助完善有关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企联会先后向敬老院捐赠15台彩电,价值8340元;51套棉衣棉鞋,价值5502元。还组织民建企业家安徽纪念日服饰公司总经理张燕捐赠15台空调,价值30000元,安徽伟宏钢构公司总经理曹雁冰捐资31000元购置热水器,合肥顺峰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超捐资33000元购置洗衣机,合肥长寿花园宾馆总经理张有升捐赠价值10000元的100床棉被、床单、枕头。

截止目前,民建合肥市企业家联谊会及会员企业家已向三十岗乡敬老院捐赠款物累计近30万元。

王世清总是对我们说,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发动大家共同来为老百姓做事,才能彰显更大的力量。当我们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了,社会也就和谐了。

过去几年的事情依然放在心上

王世清是合肥市政协和民建合肥市委的领导,从工作的职责来说,合肥以外的事情他完全可以不去过问的。然而,在我的印象中,他常常为外地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记不清是08年还是09年了,有一次,我陪王世清接待来安县政协的几位领导,在晚宴中,他们谈起了该县长山中学数百名师生的饮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事情。后来得知,该校地处偏远山区,水源与学校甚远,吃水全靠肩挑,师生苦不堪言。要想吃上自来水,必须修建蓄水管道,至少得几万元,该校实在是拿不出钱来解决这个问题。虽然是领导,但是我们都知道,王世清帮助的困难群众太多了,想帮这些师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个事情过去几年了,但是王世清依然放在了心上。今年2月28日,王世清带着合肥民建会员、安徽松联通讯公司总经理张诺先生来到长山中学,向该校捐助了6万元现金,为该校修建蓄水管道及附属工程,工程完成后该校师生日常用水问题就会得到彻底解决。

“饮水知思源”。王世清还把这次的捐助活动纳入到“甘泉工程”之中,并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甘泉工程”之中,帮助贫困地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同时,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家饮水思源、积极回报社会的意识,树立高度社会责任感,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只是几件小事,其实像这样的事情王世清不知道做了多少,没有人去统计,他也从未因此而去邀功。现在,这样的事情他还在做,他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对待。他总是对我们说,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和伙伴,地方党委、政府有些事情忙不过来,我们要主动成为其左膀右臂,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建设合肥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当铁路二村的老职工们住上了舒适的新房时,当敬老院的老人在“康乐园”的休闲长廊漫步时,当来安县的数百名师生喝上甘甜的泉水时……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想起了王世清的那句话:“把老百姓的事解决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