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吴国香:药者仁心

点击量:5824 发布时间:2011-07-06 09:22:13

很难想像,这样一位温婉平和的女士,成功管理着芜湖市知名药品零售企业中山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并拥有21家分店,还在合肥、蚌埠、巢湖大商场都设有保健品、参茸专柜。

吴国香,女,民建会员,药师,1992年安徽师范大学自考中文系毕业,目前安徽省工商管理硕士在读。19952月,创办芜湖中山保健品经营部;19985月,创办芜湖市仁和大药房;200112月,创办芜湖中山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至今,该店连续被评为“消费者购药放心店”、“诚信药房”等,并成为我市首家通过GSP认证的药房。

吴国香不仅事业成功,还用大爱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赞赏。

 

一、企业制胜法宝:优质的药品和专业的服务

药品直接关系到人们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吴国香看来,经营药品,就是经营一份责任,一份诚信。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完善管理制度,用严格的制度保证药品质量。她从来不会因经济利益,让假药、劣质药从中山大药房流向社会。

内部管理体制上,中山大药房实行层层负责制,总经理直接分管主管和店长,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工作流程和守则。

药品购进上,中山大药房的制度更加严格。公司要求,首营品种必须提供营业执照(正本)、许可证、卫生证、税务证、物价单、质保书、委托书等原件资料。新特药及广告产品除上述资料外,还须提供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广告备案。非处方药须提供登记表,否则视为处方药管理,等等。这些繁杂的规定,在吴国香看来至关重要,正是这些规定,才能杜绝质量事故,保证卖出的药品都安全有效。

中山大药房善于把服务工作做得细致,打造专业、便民、亲民的药房。目前有9家连锁店实行24小时营业,这几家门店都聘请资深医生提供咨询服务。每家门店,吴国香都花重金聘请医疗专家,每周定期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普及健康知识。

为杜绝到期药品流向社会,连续5年,中山大药房和广州白云山药业联合每月举办一次药品回收活动。连续4年,每年花数万元,在《大江晚报》上刊载“中山大药房一周用药提醒”,指导老百姓合理用药。

 

二、她有一颗慈爱的心

吴国香认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招收员工时,总是标明下岗女工优先,由专人培训,专人辅导,直至取得上岗证,培训成合格的专业人员。

吴国香关心员工是有口皆碑的,当员工家庭遇到困难或变故时,公司总是能及时给予人力物力方面的支持。她在企业内部发起设立了“爱心基金”,按员工工资的10%打入基金账号,基金由专人负责,主要用于员工大病救助。截至目前,已有20多名员工从中受益。

她还非常注重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 “三八”妇女节组织女员工参加登山、拔河、跳绳等活动,以提高她们身体素质和增加团队精神;年底组织所有员工联欢;每年还组织员工外出旅游,使他们开阔视野,身心愉悦,从而更加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不仅如此,吴国香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总是慷慨解囊,乐于相助。

一名5岁时就失去母亲的男孩,在备战高考关键时刻,吴国香当了他的“母亲”。为方便他备考,她为这个男孩租了一年房子,并承担了他一年生活费3000元,男孩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大学,他说很感谢吴国香。

吴国香曾拿出3.6万元资助金寨老区的一个贫困女大学生,帮助她完成研究生学业,直至她走上工作岗位。

2008-2009年,吴国香共捐献镜湖区残联价值35000元药品;20094月,赴弋矶山医院向白血病患者捐款5000元现金;2010年,向方村敬老院捐献30床棉被和千余元食品。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吴国香不仅以个人名义捐出了4.3万元,还发动员工积极献爱心,公司员工共捐5万余元。此外,她还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在各个门店设置募捐箱,接受社会捐款,并在第一时间上交市红十字会。

 

三、牢记委员责任,积极参政议政

2008年,吴国香被推选为芜湖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她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无时无刻不想着通过参政议政的途径,为群众为社会做点实事。

吴国香经常深入调研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几次到农村基层调研,发现很多农村妇女对健康重视不够,对妇科体检认识淡然。吴国香多次向她们宣传部分妇科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一些妇科疾病是可以通过体检及早发现并可以治疗痊愈的。她不厌其烦地大量解说,得到了很多女性的认同。在市十一届一次政协会议期间,她递交了一份《关于建议举办提高农村妇女的保健知识讲座》的提案,得到了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市卫生局专门编印了关于保健、卫生、预防方面的科普手册发放到农村,使我市农村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得到很大的提高,很多农村妇女从中受益。

在农村调研期间,吴国香还发现了个体诊所及周边小药房有过期药品出售情况,她立即向市药品管理监督局进行反映。市药监局及时派出稽查队,对农村药品销售终端进行稽查,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药品销售终端,让广大农民用上放心药。

几年来,她陆续撰写了《让参保人员最大程度受益于医疗保障制度》、《建议在道路交通施工过程中实行以倒计时公示》等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好评,收到较好的效果。可以说,吴国香很好地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

吴国香在社会上获得诸多认可与荣誉。2007年,她加入民建会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 2009年,被推选为芜湖市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同年,被芜湖市镜湖区评为慈善爱心大使。2010年,连续被评为慈善公益标兵。2011年,荣获安徽省“巾帼创业之星”称号。

吴国香说,她仅仅是为社会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这还要感谢国家的政策,感谢辛勤的员工和社会上所有支持帮助过她的人,她会更加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