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勇于担当有道德的企业家

点击量:5102 发布时间:2011-06-09 15:12:27

民建会员赵家玉是铜陵市铜都特种线缆厂厂长,兼任郊区工商联执委、大桥经济开发区分会副会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他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担当起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责任;更为可贵的是他将慈善事业作为企业和自己的追求,扶贫问苦,勇敢地担当起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曾获得铜陵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为民营企业赢得口碑,为民建赢得了声誉。

 

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求发展。铜陵市铜都特种线缆厂成立于1996年12月,建厂初期,注册资金30万元,员工十几名(其中7名残疾人),年产值不足百万元,主营电线电缆制造,设备陈旧,近似手工作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生产经营面临困境,在当时那种艰难的情况下,企业都没有辞退一名残疾员工。赵家玉厂长坚持和全厂员工同心同德,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顽强拼搏,积极开拓市场,使企业逐渐走出困境,生存下来。几年来企业信守“顾客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宗旨,守合同、重信用,留住老客户,广交新朋友,抢抓机遇,开拓新市场,业务扩展到省内外多个地市。积极进取的事业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赵家玉想把企业办得更好,吸收更多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为社会发出更多的光和热。近年来,他通过多方协商努力,在铜陵市大桥经济开发区买下土地,投资兴建标准化厂房,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淘汰所有的老旧设备,增添先进线缆生产设备。从手工作坊到规模企业,铜都线缆厂发生了质的转变,企业发展也迈上了新的台阶。成为铜陵市郊区的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也是铜陵大桥经济开发区私营工业园中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年营业收入在3500万元以上,年实现税收也一直在60万元以上。

 

竭尽所能,接纳残疾人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我国现阶段强大的就业压力,作为民营企业家,赵家玉同志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虽然企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自身也存在不少困难,但赵家玉厂长积极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他不仅帮助下岗职工转变观念,还着重加强他们技能培训,在教会他们生存谋生之道的同时,让他们也能体会到自我的人生价值。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批农民工返乡,铜都特种线缆厂竭尽所能地吸纳农民工和家庭困难群体,使他们能就近就业,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就业方面更显困难。赵家玉同志觉得对残疾人的真正帮助不仅仅是送去一些慰问金,更应该帮助他们自强自立。为了关心帮助困难的残疾人就业,企业又特招了8名残疾员工,现在企业共安置了15名残疾人工作。这为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为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因为对弱势群体的一直以来的尊重和关爱,铜都特种线缆厂先后被市人民政府授予“爱心助残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市郊区授予“爱心助残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被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热心慈善事业,真情回报社会。关爱弱势群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赵家玉是一位将慈善事业融入企业发展的新型企业家。作为民建会员,他积极响应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号召,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全力为社会多做贡献。赵家玉常说的一句的话就是“人生在世,能做一点好事就多做一点好事”就是抱着这点朴素的想法,2007年他向郊区卫生局、市聋哑特教学校、大通镇敬老院捐款5000元。2008年又向大通镇敬老院捐赠了两台价值5000元的空调。当得知市郊区灰河乡敬老院的老人们文化生活十分单调的情况后,为改善老人们的娱乐生活环境,他又购买了十台彩电,亲自送到敬老院,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和称赞。即使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但他仍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他在第一时间将捐款送到郊区统战部和园区管委会。 2009年“九九”重阳节,他在区民政局和大通镇领导陪同下,前往大通镇敬老院向老人们慰问捐款2000元。2010年在助残日到来之日他主动联系区残联,要求帮助残疾弱势群体。在区政府统一安排下向市郊区铜山镇敬老院捐助了1500元、向大通残疾贫困人员捐助了1500元。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企业及时捐献了2000元。他时刻把老人们的温暖放在心中,2011年春节前赵家玉购买价值3000多元的毛毯捐赠给了市郊区灰河乡敬老院。

他不仅热心公益事业,也关心爱护企业职工,每当企业员工生病或家庭面临困难时,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赵家玉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个农民企业家,对贫困群体的疾苦感同身受,在他有能力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时,他竭尽自己所能。他认为对弱势困难群体和向灾区的捐款虽然不多,但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他更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如果人人都能像赵家玉一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这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