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与创新精神

点击量:7393 发布时间:2011-03-02 10:39:05

创新是一个老话题,同时又是一个新话题。说它老,历史上屡有人提起,并无时髦之感。说它新,真正能创新的少,世事纷杂,多步前人之迹。

前不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同志来淮南考察时指出:参政议政要多有创新,创新是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灵魂。

参政议政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工作,只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出新建议,阐明新观点,提出新看法,指出新问题,才能为党的大政方针建设,为党和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大业增砖添瓦,真正体现参政议政工作的价值。如果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说的都是陈词滥调,全无新意,缺乏创新精神,参政议政工作就成为一种形式,一种摆设了。

仔细想来,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从创新开始的。大到现代各种科学技术的诞生,小到第一人吃螃蟹,无不从创新起步。如果停留在前人后面,不敢越雷池半步,那么人类现在还停留在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原始时代,哪里还有什么发展。

创新有难度,树上掉下苹果,但绝不是人人都能发现地球引力。看见太阳东出西落,未必都能发现日心说。创新它需要你具有丰富的知识,经常深入基层,进行仔细的调研,细致的观察,同时还要结合当前的客观实际,多动脑子,找出事物自身的发展规律,提出有创造性的建议。创新实质上是深入调查,精心研究,苦苦思索与实践的结晶。创新需要胆魄,草棒子掉下来也怕砸破头的平庸之辈,是拿不出高质量的有创新精神的调研报告或有价值的建议的。创新有时候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古往今来无数能人志士,为改革创新付出巨大的代价,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同时又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历史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拥护和参与,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如果我们置身于随声附和,只做旁观者,提不出有价值的有创新精神的意见和建议,不能真正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我们民主党派自身价值将会大打折扣,我们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将会丧失殆尽。

参政议政需要有学识,有胆识,有见地,有眼光,需要有前瞻性。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增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理解。需要我们在参政议政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知识创新,思维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把党派的优势与党和政府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党和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有创新精神的参政议政材料,促进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参政议政工作很难,具有创新精神更难。它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需要我们的勤奋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必须到实践中去,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尽可能地把握所研究问题的全部资料,并进行系统研究和追踪研究。提出建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