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霞:广袤天地霞光照

点击量:6597 发布时间:2011-01-26 14:15:16

陈霞深入田间向农民传授农技知识

陈霞向村民介绍蔬菜经

陈霞在为农民讲解农技知识

“不用打农药,只需利用害虫的趋光性,自制粘板,进行物理诱杀害虫,这样的话,既可以节省成本,又可以保证芹菜基本无农药残留。”淮北市民建会员、市农技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陈霞说起蔬菜经,头头是道。村民们听得很入神。

陈霞经常深入农村为农民讲授蔬菜经。有数据为证。近3年来平均每年接受农民咨询、培训千余人次。其中受训农民大多获得了农业专业知识绿色证书,提高了该地区农民科学种菜水平。陈霞还孜孜不倦、勤奋忘我地进行科研及技术推广。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市科研项目,参加省农科院项目“优质多抗西瓜专用型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研究”;引进并筛选适宜淮北地区主栽蔬菜品种20多个,应用于全市蔬菜生产;实施多项蔬菜栽培新技术新模式等科学研究项目;2009年引进的莲藕高产新品种“泰国花奇莲”试种成功,填补了省内空白;推广无滴膜、遮阳网、防虫网等新材料以及设施蔬菜栽培、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业新技术十多种(项);研究筛选粮—菜(经)、果—菜(经)间套作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十多种,平均每亩增效500元以上;主持选育蔬菜杂交组合2(番茄、辣椒),应用面积1.2万亩创总产值6000万元。

“每次看到农民朋友满意的神情,我很开心,觉着自己的所学,用对了地方。”文雅的陈霞如是说。

结合所学理论,陈霞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适合淮北地区蔬菜生产的关键技术,在国家级刊物《农业科技通讯》发表了《淮北地区秋花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在省级刊物《安徽农业》上发表了《果经菜间套高产高效栽培》,在省级学术刊物《安徽农学通报》上发表了《淮北地区日光温室蔬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综合防治措施》以及《淮北地区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论文两篇,且被“苏鲁豫皖技术协作组第八次学术讨论会”评选为优秀论文一等奖。根据市里部署,主编农村致富新技术系列丛书之《莲藕栽培实用技术》由化工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编写《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系列丛书——蔬菜篇》,指导淮北市蔬菜标准化栽培;参与制定、编写安徽省有关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协助编写淮北市果蔬产业规划,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淮北民建参政议政专委会成员和市政协委员,陈霞积极参加市民建组织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她立足于本职工作,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认真履行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职责。先后撰写提案及专题调研报告《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淮北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关于加快我市蔬菜基地建设的建议》等二十余篇(包括提交区政协)。其中在淮北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加快我市蔬菜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市级优秀提案,受到市政协表彰。在淮北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加强公益性科研,发展民生科技》和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大会发言都得到与会者好评,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

陈霞同志不仅热爱本职工作,同时对民建的各项会务活动也非常倾心,受到广大会员的称赞。在民建淮北市委2010年度表彰会上获得“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民建安徽省委举行的民建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上被授予“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