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南宣:让经典与幼教同行

点击量:4019 发布时间:2010-12-22 17:13:55

刘南宣和孩子们在一起

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这位和善可亲、笑靥如花的女士刘南宣向我讲述了她的故事。

一、从创办儿童成长的乐园到塑造儿童美好心灵

刘南宣,1970年出生于芜湖市,曾就读于幼师中专班,法律大专班,教育学原理研究生班。1993年,热爱教育事业的刘南宣,秉着让儿童快乐的宗旨,创办了一所童乐幼儿园。刚开始,刘南宣不断克服着老师难聘请,管理经验不足等困难,逐步完善着幼儿园的各项配套和管理工作。期间幼儿园几经搬迁,2008年的一次搬迁,刘南宣更是几经周折,最终承租了环境优美的赤铸山庄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之后她想办法筹集资金,充实教学设备和完善生活设施,给幼儿提供了温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宽敞的塑胶操场、明亮的教室内钢琴、多媒体等配备齐全。此外,刘南宣在软件措施上也是下足功夫,她不断加老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创设一整套规范的制度,还以开展活动为导向带动教学,从而达到锻炼孩子能力的目的。在市区级各类幼儿绘画、讲故事、舞蹈等比赛中屡屡获奖,取得好成绩。在她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各项工作均走上规范化,在芜湖市幼儿园中位居前列、独树一帜,童乐幼儿园成了名符其实的儿童的乐园。

在成功创办童乐幼儿园的基础上,2005年,刘南宣创办了全市第一家小学生公寓,这是以小学生接送,用餐和学习辅导为项目的机构,在经营小学生公寓过程中,她看到许多小学生有好多坏习惯:自私、挑食、不守秩序、学习磨蹭、没有规矩等。此时,她深刻地意识到德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她找出多年前朋友送她的《弟子规》,这是一本老祖先留下的教人如何做人的圣贤书,书中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平等爱人。她视若珍宝,她想:何不让孩子们来学习这些经典文化,塑造他们善良的品格?打造儿童成长乐园固然重要,但是塑造儿童美好心灵更是事关孩子一生幸福成长的大事。

 

二、《弟子规》的学习,真的改掉了很多学生的坏习惯

2005年,刘南宣正式开始在她的童乐幼儿园和小学生公寓中开展《弟子规》教育。

她安排在幼儿园每天开展一节课《弟子规》的学习;在小学生公寓中,每天中午学习半小时《弟子规》,学习的方式有诵读、听讲解、听故事、听事例分析等。

她不但组织学生学习,还组织老师和家长学习《弟子规》,她要求老师在带领学生学习的同时,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她每周都要组织老师们观看台湾蔡礼旭老师细讲《弟子规》,从中领会《弟子规》的内涵及一些有效的教育方法。她还多次组织家长们来校学习《弟子规》。因为学习弟子规不仅能让人明理,而且能引导人如何经营幸福人生。

她不但重视学习,还非常重视深刻理解和落实,经常要求和教导学生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弟子规》,生活中尊重父母、助人为乐、严谨、诚信等等。并多次组织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将学到的东西加以巩固,并体会到助人爱人的快乐。如组织三八孝敬妈妈,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慰问福利院的小朋友,给福利院小朋友送书送玩具等活动。

她自己更是主动学习,身体力行。小学生公寓有位学生,父母离异,妈妈靠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非常困难,她多次为其减免费用,像这样的学生还有好几个,都不同程度地被减免了费用,这无形中在帮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每当家长很感激地说谢谢时,她总是诚恳地表示:这是应该的。

她惊喜地发现,孩子们悄然地在改变着:挑食的不挑了,学习磨蹭的也积极了,喜欢打架骂人的也懂文明讲礼貌了,整个学校形成了尊师重教、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良好氛围。

 

三、为中国传统文化渗入幼儿教育奔走呼吁

在刘南宣的幼儿园和小学生公寓成功开展《弟子规》教育之后,受她的影响,芜湖市有好几家幼儿园和小学生公寓也陆续开展了传统经典文化教育。

铜陵等外地幼儿园也纷纷来她的学校考察,向她取经学习如何在幼儿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外地来访,刘南宣非常乐于接待,每次都详细地向他们介绍着学习《弟子规》的方法与收到的成效。

她本人也经常到外地学习与交流传统文化,近几年来,她多次带领幼儿园和小学生公寓老师,去庐江传统文化学习中心和南京居美馨传统文化中心去学习传统文化,收获颇丰。2009年,她去海口参加了全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获益良多。

这几年,刘南宣多次向芜湖市教育局呼吁,建议在全市幼儿教育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的学习;作为民建会员,她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积极反映开展《弟子规》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所做这些,就是为了更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与发扬。

她说,现在的孩子受教育程度比任何时候都高,但是多年来我国学校教育主要是以传授知识技能为目的,忽视了人伦道德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精华的东西,教人行善积德,教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她希望通过努力,为弘扬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让中国传统文化重现魅力与光彩,从幼儿开始教育,培养好祖国的未来,让中华民族真正成为礼仪之邦,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